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3-26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肯定『空污首都』終於要升空污旗,但空污禍源何時禁燒石油焦與煤?
防pm2.5 雲林要設空污旗
環境資訊分享
肯定『空污首都』終於要升空污旗,但空污禍源何時禁燒石油焦與煤?

肯定『空污首都』終於要升空污旗,但空污禍源何時禁燒石油焦與煤?

       今(26)日上午雲林縣環保局召開記者會發表『清新雲林行動計畫--PM2.5減量策略』,我們肯定縣政府展現出向PM2.5宣戰之決心,但更期待縣府徹底施行揭露污染真相的環境教育,並立即公布縣內電業設備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的最終期限。

 

雲林縣恐將淪為空污首都!

 

      事實上,早在2013年,環保署公布監測資料便已指出,斗六市連續三年PM2.5全國最高;此外,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亦研究證實,全台最大的PM2.5排放源是六輕工業區,年排放量高達14餘萬公噸,甚至還遠高於第二名(中鋼)以及第三名(台中火力電廠)年排放量的加總(12餘萬公噸)!因此,倘若不能有效治理六輕空污,雲林縣恐將淪為台灣人心中公認的「空污首都」!

 

肯定空污旗政策,更應徹底揭露污染真相

 

      所幸,雲林縣政府終於願意展現決心向PM2.5宣戰,尤其,在日前(3/23)由雲林縣家長協會幹部拜會教育處長,並提出空污旗建言後,立刻獲得縣府正面回應,並於今日記者會宣佈將於空氣品質不良日在校園內掛立空污旗,以向民眾宣導示警。

 

      然而,人民目前最迫切需要知道的,絕不僅只是哪些日子空污旗被升了上來!雲林縣政府早在七年前便開始著手研究六輕污染造成居民健康風險之研究,其中,102年度研究之結論更是直指,台西、麥寮35歲以上沒有抽煙、吃檳榔與C肝之女性,罹癌率在六輕開始運轉多年後,暴增9.04倍,同時在六輕煙囪下風處以及鄰近六輕的居民尿液中,皆監測檢驗出高濃度的石化指標毒物與致癌物。而這些污染真相,恐怕才是雲林縣政府更應該向全縣居民立即揭露與徹底施行環境教育之重點!

 

立即公布許可證最終期限,民眾方能免於『望旗興嘆』

 

      此外,縣府既然決定施行空污旗,更不該讓百姓每天活在只能『望旗興嘆』的恐懼中,尤其,針對縣內『空污禍源』台塑電業設備燃燒石油焦與煤的使用許可證一事,李縣長至今只願表示展延期限縮短為兩年,絲毫不願明確承諾兩年後不再展延,我們呼籲:唯有李縣長立即公布縣內電業設備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的最終期限,方有可能實現禁燒!

 

      因為,台塑也需要設備更換的緩衝時間,倘若縣長不願現在就明訂許可證的最終期限,以徹底展現禁燒決心,台塑必然認定縣府還有『喬』的空間,也必然不會開始進行設備更換,因此,縱使許可證再次展延兩年的期限屆滿了,台塑依然需要設備更換的緩衝期,如此一再反覆展延,也必然致使禁燒遙遙無期!



防pm2.5 雲林要設空污旗

防pm2.5 雲林要

設空污旗

 

 

轉載自自由時報

2015-03-26  13:23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pm2.5污染嚴重,雲林縣府今天提出污染源加強稽查及執法標準的加嚴,包括制訂禁燒石油焦、燃煤等自治條例,研擬空污旗警示等,期於109年減少23%污染源。

防pm2.5 雲林要設空污旗

雲林縣長李進勇(左2)宣示109年前減少pm2.5污染源23%。(記者林國賢攝)

縣長李進勇表示,禁燒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已要求環保局在5月定期會完成草案,送入縣議會審議,另營建工地專案管理、電力業排放、石化業設備元件等,以降低原生性及衍生性懸浮微粒的產生也會陸續完成,逐步改善空氣品質。

pm2.5高濃度時,環保局將啟動加強污染源查核、通知轄內大型污染源加強防制設備效率、停止鍋爐吹灰、加強街道清洗等,並透過電子看板、有線電視跑馬燈等方式提醒民眾做好自我保護。

環保局長曾春美表示,空氣污染必須以區域管理治理的觀念及方式,才能有效管制,縣府會與雲嘉南與中部各縣市能結合共同組成污染減量小組,共同改善空氣品質。

環境資訊分享

環境資訊分享

我們的島 第666集 呼吸的風險-下 (2012-07-30)

嘉市向空氣污染宣戰 定「空氣污染防制工作推動元年」

秋冬空氣差 台擬訂霾害出勤指引



其他資訊

【糧家賦女】春分:農鄉缺失症

「一滴水用兩次」 全台41污水廠 免費供應放流水




推薦訂閱
@【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除了空污旗,更需要具體明確的污染治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