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5-19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公民們,戰經濟部!
PM2.5來襲》錢建文:人幾乎辨識不出自己所製造的魔鬼
環境資訊轉載
公民們,戰經濟部!

公民們,戰經濟部!

 

 在<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於雲林縣議會三讀以前,向來為財團驅役、眼中只有財團最大利潤而毫無人民公共利益之經濟部(不分藍綠)早已表態反對,片面專制宣稱“與中央法令牴觸”,意圖阻撓禁煤地方自治立法,由於公民們之緊盯與集體行動,致雲林縣議會一舉於五月15日三讀通過,為財團服務之經濟部自不可能改口,仍堅持“與中央法令牴觸”之論調,而理當支持雲林禁煤之環保署,也表現出仰承經濟部意志之一貫軟弱(同樣不分藍綠)!

 

 所以,公民們,下一戰之對象,就是財團之政治傀儡,台灣環境正義與人民健康之頭號殺手,經濟部!

 

 然而,要如何能戰勝經濟部呢?是依靠李進勇縣長之決心?還是依靠雲林立委之力挺?

 

 過去經驗証明,皆不可依靠!只能依靠人民力量!唯有人民力量展現出來,用團結行動展現出來,才能逼迫經濟部就範!

 

 如何開發人民力量呢?別無其它可能,唯有持續地、地毯式教育,教育家人、親友、同事、鄰里...,關於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之必要性與急迫性,讓人們知情,讓人們關注,並讓人們用心思考,一旦經濟部維護六輕繼續排放毒氣得逞,中央政府宣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無效,人們將面臨什麼樣的空前危機?包括生命危機、民主危機、地方自治危機...

PM2.5來襲》錢建文:人幾乎辨識不出自己所製造的魔鬼

PM2.5來襲》錢建文:人幾乎辨識不出自己所製造的魔鬼

(本文轉載自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對於PM2.5(細懸浮微粒)的危害,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錢建文甚至引用史懷哲的名言,「人幾乎辨識不出自己所製造的魔鬼。」來比喻它的可怕;他認為PM2.5危害是沒有閾值的,因此濃度應該越低越好,但台灣的 PM2.5實際濃度卻是高出三到五倍,顯示空污政策仍有待檢討。

 

 錢建文表示,過去一、二十年許多大型研究早已証實,PM2.5對肺腺癌、心血管疾病有顯著健康危害,對孕婦也會造成早產、流產和低體重兒。目前美 國、日本都是以15ug/m3為年平均標準,35ug/m3為日平均標準,WHO更是下修到年平均10ug/m3,日平均25ug/m3標準,然而台灣雖 然遵循美日標準,但PM2.5實際濃度仍然高出三到五倍,空汙政策才是主要問題。

 

 因此,錢醫師強調空汙總量管制的法令要修改,必須與經濟部脫鉤,才能解開限制總量管制的魔咒;空氣品質的指標也應從現行汙染物標準指數 (Pollutant standard index, 簡稱PSI)改為國際通用的空氣質量指數(Air quality index, 簡稱 AQI),才能符合現況。

 

錢建文醫師演講影片


錢建文醫師演講簡報

環境資訊轉載

與經部口徑一致環署:地方政府沒有禁用生煤權限

 

李進勇槓上中央 怒批:經濟部是「騙吃部」

 

「經濟發展不能用人民健康換取」 雲縣長再摃經濟部

推薦訂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女書電子報】
轉寄『公民們,戰經濟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