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6-23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李進勇應親自主持審查會並完全公開透明
敬邀小額捐款,共同出力打拚
環境資訊轉載
【讀者投書】對抗經濟與環境壓迫 需靠公民組織反黑箱
李進勇應親自主持審查會並完全公開透明

李進勇應親自主持審查會並完全公開透明

 日前縣長李進勇撤回環保局「同意六輕生煤使用許可證展延半年」之決議,並表示審查委員們既然認為台塑提出的數據仍有不足,應該要求台塑補足資料再進行審查針對台塑即將到期的麥寮汽電公司、台塑石化麥寮一廠生煤許可證,明(6/24)日雲林縣環保局將三度召開審查會議

 

 我們肯定李縣長對於許可證之嚴格把關,相較前朝,顯有進步。但為求最大程度人民之信任與團結,李縣長應該做到兩件事:

 

第一,親自主持審查會議

 由李縣長親自帶領主持,才能確保縣長的施政精神能被行政單位貫徹到底,也才能展現縣長將空汙治理視為首要政務之決心,所以需要縣長親自領軍主持許可證審查會議。

 

第二,全程電視網路直播,絕不閉門審查

 李縣長若要展現治理空污決心,則閉門審查毫無必要。因為,許可證之審查攸關於人民生存權與呼吸權,審查全程本應讓人民充分知情;況且,若最終的實質審查仍採閉門會議,只會讓人民徒增各種疑慮,包括「許可證是否淪為縣府與台塑的交易籌碼?」。因此,審查會議應全程開放公民參與,並於網路及有線電視全程直播,接受社會公開檢視,也讓社會共同參與,如此才能建立人民的信任基礎。

敬邀小額捐款,共同出力打拚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理念,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按此下載劃撥存款單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歡喜助印 功德名錄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經濟部環境污染署長應下台(蘋果)

作者:楊鵬生

今年616日環保署長魏國彥投書中國時報,誣衊於任事的地方政府為「山寨版地方自治」;現在台灣民眾終於覺醒了,公民要求環境正義,地方政府回應地方民眾要求,只是本於職責應有的作為;被誣衊的有:雲林縣為民眾健康把關的禁燒生煤石油焦地方自治條例;高雄巿強調租稅正義要求石化企業將總部設在製造污染的地方!這也只是要求企業把雞蛋生在放雞屎的地方而已,許多民眾都拍手叫好!現在環保署不僅尸位素餐,還妨礙進步猛扯後腿!

 

自由廣場》環保署是最大的事業廢棄物!(自由廣場)

作者:蔣銀珊

但為什麼廢棄物非法侵倒如此嚴重?元凶也是我們偉大的環保署。在一九九八年,中鋼向經濟部申請將轉爐石、脫硫渣等煉鋼後產生的「廢棄物」改列為「產品」,以及台塑在二○○二年也把副產石灰登記為「產品」,只要傾倒「產品」非「事業廢棄物」皆無法可管、無法可罰,導致「產品」四處傾倒在農地、魚塭與河流,到底環保署是為誰傾倒,是人民還是財團?真正要填入海的事業廢棄物是環保署才對吧!

 

自由開講》目無環境基本法的環保署長(自由開講)

作者:王俊凱

環保署長魏國彥先生在16日投稿中時《山寨版地方自治》一文,已經公然違反《環境基本法》第七條,堂堂一位中華民國環保署署長,竟然不止漠視憲法,更違反最基本的、最基礎的環境基本法。

 

生煤許可證展延被駁回 台塑麥寮電廠恐停機(自由)

台塑麥寮電廠生煤許可證再過五天到期,台塑兩度申請展延期限,均遭雲林縣政府駁回、要求補件,未來四天內若未獲同意核發新證或展期,麥寮電廠有一部六十萬瓩的燃煤發電機組,廿九日將被迫停機,國內供電將更為吃緊。

雲林縣環保局長曾春美表示,環保局明天將三度召開審查會議,台塑雖同意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透過停機檢修,以達到污染減量要求,但縣府希望台塑能提出更具體作法,才會二度駁回申請、要求補件。

 

雲林禁台塑燒煤林全:4方洽談

林佳龍:台電改善空污承諾時程拖太久(自由)

不考慮古雷五輕設備將賣印尼(自由)

高雄石化專區 下月進行(中央日報)

地下石化管線管理高巿頒布自治條例(公視)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案居民撤告(聯合)

空氣污染嚴重智利首都進入環境緊急狀態(央廣)

空污嚴重 聖地牙哥進入環境緊急狀態(蘋果)

減緩氣候變化白宮:現在就須行動(新唐人)

南風來、廢氣飄埤頭國中臭烘烘(聯合)

環保署環檢車首次於澎湖監測(自由)

 

朱淑娟專欄:空污基金補助購買Gogoro沒有正當性(風傳媒)

台塑化推95無鉛中油:不隨起舞(中廣)

取締違法燒稻草 中市出動空拍機蒐證(蘋果)

環保紙廠不環保后里惡臭找到源頭(大紀元)

丹麥哥本哈根將啟用環保公交車(大紀元)

薪資調整協商會議登場台塑集團工會爭加薪4(中時)

綠電認購量今年暴增27(經濟日報)

聯晚/綠電之路(聯晚)

1名!台積電認購1億度綠電(聯合)

 

 



【讀者投書】對抗經濟與環境壓迫 需靠公民組織反黑箱

【讀者投書】對抗經濟與環境壓迫 需靠公民組織反黑箱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作者:普魯登西歐(公民記者)



 友人在閒聊時提到,日前讀到報導,不產能源燃料的台灣,竟然也是燃料出口國,便想起日前在國際新聞上也看到類似的奇怪現象。

 

 諸多國際新聞指出,奈及利亞雖是非洲產油大國,在近期美國大量自產頁岩油前,也是主要的原油供給國,但在新舊政權交接之際,卻爆發汽油短缺危機。

 

 相對於肯亞便是個不產油,卻靠精煉汽油出口賺錢的國家。奈及利亞並非缺乏精煉汽油的技術跟專業人力,事實上該國還有幾座非洲規模最大的煉油廠,只是產出遠遠落後其產能,以致於奈及利亞成了石油進口國,而且進口的石油來源,可能不少還是來自自國出產的石油。

 

 奈及利亞多數的民生及公共問題,都出自在於政策決斷與公共資源分配,都為複雜的政治-部族利益所攏斷,民間公民社會缺乏足夠的組織性對抗的實力。

 

 這所造成的問題便是,該國是產油大國,但偶爾還會爆發缺汽油危機;原油產業在尼日爾河三角洲 (Niger Delta)造成大量破壞、釋放大量毒素毒害土地、生物、與居民,但政府採取的對策,卻大致上是放任業者自行良心管制。

 

 奈及利亞在無效率的出口石油又進口石油的同時,為維持國內低油價,採取對進口商補貼的制度,這造成政治人物跟商界人物上下其手,大撈油水的空間。

 

 進口商在一面謊報進口的油量、一面向政府超收補貼,另一面又將政府補貼的便宜油品私下轉賣它國。

 

 涉入此利益網路的政商界權勢人物眾多,在政黨輪替,新舊政權交接的此刻,也就成了加碼勒索的大好時機。

 

 右派媒體如金融時報呼籲去除油價補貼,好拉高精鍊油品價格,以增加企業投資國內煉油廠的誘因。

 

 然而這類國際右派媒體的呼籲,顯然對於既有利益集團繼續寡占利益,不可能構成挑戰。就算奈國採納其建議,仍會出現新的政商集團,以不同的方式壟斷公共決策與資源,且對於奈及利亞如何走向更加民主的分配公共資源、往綠色經濟轉型,消除既有的經濟環境壓迫所造成的各種不公,並無助益。

 

 奈及利亞要消除經濟與環境上的壓迫,只能靠奈及利亞公眾集體組織起來,關注公共資訊、要求政府打開決策黑箱,將一切公共資源的分配與政策討論攤開在陽光裡,再靠集體智慧民主討論替代路線與做法,才有可能為奈及利亞找到出口。

 

 這樣的政治教訓不只適用於奈及利亞,也適用於台灣。

 

更多本文作者國際議題評論請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worldnewshare?ref=hl

推薦訂閱
@【桃肢電子報】
轉寄『李進勇應親自主持審查會並完全公開透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