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6-26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讀者投書】環境基本法被環保署宣判死刑了
環境資訊轉載
【讀者投書】環境基本法被環保署宣判死刑了

【讀者投書】環境基本法被環保署宣判死刑了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作者:李援軍

 

   日前(6/24)環保署召開《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研商會議,其中會議結論第三點指稱:「環境基本法為綱領性、宣示性之法律,不能作為地方法規訂定之依據」環保署的意思,就是說環境基本法完全就是廢話一本,只是一本「花瓶性」法律。

 

   環境基本法是台灣所有環境法的最上位法,形同環境法中的憲法,而環保署竟然說這樣的法律不能作為地方自治依據,那請問,我們到底要環境基本法做什麼?環境基本法第七條明定,中央機關應協助地方制定相關環保條例,而環保署卻又說這不能作為依據,再次請問,我們到底要環境基本法做什麼?當初為何要通過?

   既然事事都由中央政府說的算,法律也都由他們解釋,我們為何要有地方政府?為何需要大法官?為何需要法院?這些通通都可以被廢止,我們一切事事聽中央,一切都是中央政府機關說的才能是法源依據,這就是號稱「民主社會」的中華民國,這就是號稱「環境保護署」的環保署。

 

   台灣人民,昨日,我們的環境基本法已經被判死刑了,連同我們的環境、我們的健康、我們的下一代、甚至是我們自己,也一起被判死刑了。

(下圖為24日環保署之會議結論)

ctrl+滑鼠滾輪向上滑可放大圖片
【讀者投書】環境基本法被環保署宣判死刑了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台大研究:空污增失智風險

長期呼吸髒空氣失智風險增4(自由)

PM10、臭氧老來伴失智風險增2~4(聯合)

影片:http://video.udn.com/news/334367

失智症四秒多一人全球危機(聯合)

避開空污住哪個區位樓層差很多(中央社)

41失智 PM10與臭氧增風險 台灣老化世界第2(東網cc

台大公衛院流預所博士班學生吳昀麋表示,研究發現,暴露量高於49.23每立方公尺毫微米(ug/m3)的長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低暴露量 (<44.95 ug/m3)長者的4倍,且暴露量越高者風險越高。臭氧量高於21.56ppb的長者得到阿茲默症的風險,為低暴露量(<20.20ppb)長者的 2倍。血管型失智症也有類似的結果,PM10高暴露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低暴露組高3.6倍,臭氧高暴露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低暴露組高2 倍。

 

##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

雲縣禁燒生煤能否自決?環署「內部討論」提5點質疑(環資中心)

麥寮電廠不發電=民生用電輪流停電? 毛治國再槓雲林ettoday

雲林縣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後,經濟部強力抨擊,還說恐會讓全台陷入缺電危機,行政院長毛治國25日聽取經濟部「104年夏季供電情勢分析」後,特別就舉雲林縣為例,指出麥寮電廠的機組假設不能發電,將發生立即缺電,不但工業用電要立刻受到限制,連民生用電也會進入分區輪流停電。

六輕生煤許可延2環團不滿縣府尊重(中時)  

禁燒生煤自治條例雲縣:樂意陳述意見(中央社)   

環署打臉禁生煤立委參選人砲轟(聯合)

udn tv十點準新聞談台塑的生煤許可(聯合)

##六輕監督會議

六輕釋善意願做環境監測  仍被抓包不誠實(蘋果)

 

##六輕棄置底灰案

六輕石灰倒台南遭罰1.4億 台塑抗罰成功(蘋果)

 

污染土地底灰學者籲台塑快清走(自由)

黃煥彰指出,台塑出售底灰,一噸只賣二元,委請清運業者運費在六百五十元到七百元間,台塑廠內堆積一百四十八萬噸,總處理費約十億元;如以事業廢棄物運到廢棄物掩埋場掩埋,一噸處理費需四千元,總處理費近六十億元。用副產品名義來處理,台塑可省下約五十億處理費,台塑把這種內部成本外部化的行為,實在很不合理。

 

##環境議題列中美戰略合作清單

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下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國際日報)

內地大氣法修訂擬增23條款九成民眾望解決空污(香港南早新聞)

天津治霾將劍指重點行業可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北京新浪)

##上海反px遊行

上海反PX萬人大遊行已持續四天(視頻)(新唐人)

■【環球直擊】625日完整版(新唐人)

核子發電:日核廢漂全球核能無可替?(文匯報)

嘉義綠能城市大躍進 太陽能交易平台開創綠能商機(台灣好新聞)

 



推薦訂閱
@【人‧耕‧食 共同體】
@【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讀者投書】環境基本法被環保署宣判死刑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