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6-29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上海人為什麼反設石化工廠?
環境資訊轉載
【代發】新聞稿--民眾要較乾淨的空氣而縣府卻給修馬路做什麼?打破黑箱溝通平台!
上海人為什麼反設石化工廠?

上海人為什麼反設石化工廠?

 

上海人為什麼反設石化工廠?

 

   自6月22日起,上海金山區居民反對設立石化工廠,已經進入第七天。一位知情上海市民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27日上街抗議的民眾估計有5萬人,26日則大約有4萬人。這對一項維穩為主的中國而言,是非常罕見的現象。

 

   根據大紀元時報的報導,目前確認新增石化園區,裡頭將包含新建一座包括總煉油產能達2000 萬噸/年,以及一個乙烯產能達100萬噸在內的新煉化企業。但最令上海市民感到憂慮的是將新建PX(對二甲苯)項目。

 

 

上海新增石化園區

六輕

資料來源

《大紀元》6/27報導

台塑企業文物館-六輕

台塑化-關於六輕

總煉油產能

2000 萬噸/年

年煉原油2,500萬公噸

乙烯產能

100萬噸

年產能合計達293.5萬公噸

含苯產品

關於PX項目,上海市政府目前說沒有要設立

每年生產:

對二甲苯(PX)172萬噸

純對二甲苯(PTA)110萬噸

苯乙烯(SM)132萬噸

苯酚(PHENOL)44萬噸

 

   不比較不知道,其實,上海金山所將建立的石化園區,其實規模是遠小於六輕。當然,所將造成的污染危害,理論上,也應該不及六輕。

 

   其實從2000年開始,大陸就多次發生反設PX廠的群眾抗爭事件,為了說服民眾,官方還多次宣導PX工廠僅具低毒性,被國際癌症總署列為第三類致癌物,世界上鮮少有PX廠發生公安意外。但民眾依然對PX項目深感不安。

 

   就在不久前(今年4月初),由在台灣捲款而逃的經濟犯陳由豪在漳州古雷所設立的PX工廠,發生極大爆炸。影響所及,甚至連金門環保局都十分緊張的監測,深怕污染會漂到金門。而這個後果,更是讓古雷半島鄰近八個村,約三萬人必須在今年六月前離開家鄉。古雷人養殖戶,面對爆炸後天降黑雨,上萬尾海馬瞬間死亡,只能欲哭無淚。而這,才是上海人最擔心害怕的。

 

   況且,官方從來不說的是,「苯」本身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加上,苯的揮發性大,暴露於空氣中很容易擴散。人和動物吸入或皮膚接觸大量苯進入體內,會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

 

   香港《東方日報》時事評論員東步亮,在<暗夜有聲:PX已成中共不被信任的代名詞>中指出:無論廈門、茂名還是金山,每次民眾反PX,很大程度上反的並不是PX項目本身,而是反對中共──反對中共的態度和做法,反對中共不顧民眾死活,只要經濟效益和GDP,不要生態和環境;反對中共官員漠視民眾的利益,為了一已之私利犧牲公眾利益;反對中共在處理這類涉及公共利益的問題上獨斷專行,暗箱操作;反對中共任何問題都對民眾隱瞞、欺騙。

 

   這些情境,對台灣台西、麥寮、大城,甚至居住更遠,還受到六輕PM2.5影響的中台灣居民而言,仿若似曾相識。而在2013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教授甚至直指:「根據國科會報告,已證明六輕的苯、甲苯、丙烯皆會飄向彰化大城,苯最高濃度達4.2ppb,甲苯有42ppb」,而這,正是彰化縣大城鄉居民罹癌人數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六輕4.6、4.7期又將增設含苯產品26萬噸,台灣人還要默默吞下來嗎?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評論

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公庫)

 

滄海一笑:六輕傷害 輕不輕?-海雲間生態評論員(東網)

 

工廠早塵爆多次炸到公安才知痛?(聯合)

 

##空污新聞

台塑麥寮機組生煤減量增加替代成本全民負擔(大成報)

 

彩粉活動危險即起全封殺(蘋果)

 

燒稻草升高PM2.5 中市出動空拍機蒐證(大紀元)

 

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成果博覽會(聯合影音)

 

監測臺灣空氣品質環保署高空氣球採樣(新唐人)

環檢所表示,即時化學物質監檢車的下一站,將前往雲林六輕,預計花一週時間建立背景資料,全台八個站點走完後,將留在高雄

 

〈台北都會〉新北環境問題改善水污染最急迫(自由)

 

##上海反設PX廠

上海民眾反PX項目持續(自由亞洲電台)

上海市金山區民眾抗議PX項目的示威,到週日(28日)已進入第7,由於當地下過暴雨,所以傍晚在金山區遊行的人為數不多;但當局的維穩措施,已經深入到小區。

曹小姐說:金山本來是化工業很重的一個城市,半夜都可以聞到很刺鼻的那種氣味的。然後這個水質啊,這個天啊,顏色都看得出是污染很嚴重的呀。金山一直都這個樣子的。特別是老年人,得癌症的那個發病率是上去了很多。它要是再建過來的話,空氣啊,甚麼環境污染都很嚴重的呀。現在就是大家群眾都是這樣想的。

 

##空污影響健康

室內空氣污染每年導致400多萬人死亡(人民網)

 

跑者說:夜跑帶給我的不只是鍛鍊身體那麼簡單(華體網)

 

##綠電

擁抱能源新世界:傳統電力公司如何轉型綠電(上)(新頭殼)

/林育立

去年12月初,德國最大能源集團E.ON的總裁泰森(Johannes Teyssen),在柏林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上,談到集團連年虧損的核心業務時,語調意外地平靜,讓在場的各國媒體面面相覷:「說真的,我不知道,靠傳統能源還能賺多少錢」。

幾天前,這家年營收逾4兆台幣的跨國能源巨擘才突然宣布,短期內將成立一家新公司,把核電、火力、天然氣等「傳統」業務分割出去,未來只專心經營再生能源、智慧型電網、和電池等「能源新世界」的產品和服務。

 

擁抱能源新世界:傳統電力公司如何轉型綠電(下)(新頭殼)

/林育立

德國首都柏林的街頭,這一陣子很不平靜,全國各地的礦工和火力發電廠員工,在工會領袖的帶領下組團來抗議,反對政府強迫老舊發電廠關閉,「造成全國十萬人失業」;另一頭由警方隔離出來的抗議隊伍,是年輕人組成的環保團體,他們呼籲政府千萬不能對傳統電力公司讓步,放棄原本減碳的承諾,「改用綠電,省下能源進口成本,我們不願承擔氣候暖化和空氣污染的健康代價」。

 

##國外治理空污經驗

中國科學院院士秦大河: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不改變則治霾難(新華網

中國中科院秦大河博士,是中國與世界知名氣候專家,也是知名極端氣候專家,曾獲世界氣象組織最具聲望、最有影響的獎項,有氣象諾貝爾之稱的「國際氣象組織獎(IMO獎)」。

他在6月27日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呼籲「不改變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不改變則治霾難」。並認為,若要徹底改變霧霾籠罩的狀況,主要取決於我們對能源結構改變的能力和進程。

 

讓基層環保局長不再尷尬(人民網)

  今年實施的新環保法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保主管部門對環境違法行為進行包庇的;依法應當作出責令停業、關閉決定而未作出的,除了要接受行政處分外,主要負責人應當引咎辭職。另外,還應進一步推進環保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讓公眾、媒體能夠充分瞭解企業排污狀況、生態環境狀況,從而形成倒逼機制,督促企業和政府承擔環保責任、共建美麗中國。全社會合力向污染宣戰,環保局長不得不寫匿名信舉報污染的怪現象才會徹底消失。

 

北京:下半年大氣治理將突出減排、管理、應急、聯防(國際日報)

記者從北京市環保局獲悉,下半年,繼續落實《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同時,北京市將突出減排、管理、應急、聯防四大重點領域,力爭實現PM2.5年均濃度同比降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減6%的年度目標。

下半年,東城區、西城區將基本建成無煤區,城六區基本實現無燃煤鍋爐,全市煤炭用量年內控制在1500萬噸以下。

【代發】新聞稿--民眾要較乾淨的空氣而縣府卻給修馬路做什麼?打破黑箱溝通平台!

【代發】新聞稿--民眾要較乾淨的空氣而縣府卻給修馬路做什麼?打破黑箱溝通平台!

 

(本抗議行動由雲科大化材系林春強教授所發起,由本電子報代為轉發)

   

 

  北部粉塵爆炸的悲劇提醒大家唯有更嚴格的標準才能保護人民的安全,同樣地縣府應重視專業建議以較乾淨燃料取代生煤而不要以非專業之行政裁量權及黑箱作業等來駕馭專業再給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展延高達二年,這樣才能保障中南部民眾之健康。

 

抗議主題:

 

1、抗議雲林縣政府不顧中南部民眾之健康受衝擊而以非專業之行政裁量權及黑箱作業等來駕馭專業建議(更換生煤而以較乾淨燃料來取代等)再給六輕燃燒生煤許可證展延高達二年。

 

2、抗議雲林縣政府以黑箱的溝通平台取代原先就有之公開的六輕環保監督委員會(有許多專家學者參與)。

 

3、抗議雲林縣政府藉由黑箱溝通平台取得六輕2.4億環保道路養護基金後就不可能好好監督六輕(之前監察院已針對農業安定基金提出糾正)。

 

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轉寄『上海人為什麼反設石化工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