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8-17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讀者投書】總統候選人,你們的六輕治理政見呢?
環境資訊轉載
【活動快訊】北港溪及新虎尾溪流域污染整治民間討論會議
【讀者投書】總統候選人,你們的六輕治理政見呢?

【讀者投書】總統候選人,你們的六輕治理政見呢?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作者:曹楷德

 

我是<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志工,現居住在麥寮。最近發生兩件大事,讓我以及雲林彰化沿海居民都深感憂心忡忡。

 

第一是天津大爆炸,麥寮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天津?因為六輕工業區的毒性化學易燃物質以及老舊不堪的危險管線,絕對遠勝於天津,此外,六輕的工安紀錄最為惡名昭彰,甚至不久前還一年內連續七次大爆炸。

 

第二是台西鄉終於有人站出來為自己討公道,向六輕聯合求償七千萬。有個台西受害者表示,他的家人一年之內陸續罹癌,在台西最年輕還有14歲女生因血癌而過世。待在這裡的人,不是飽受各種病痛,就是要活在隨時罹癌的恐懼。

 

然而即使問題已經這麼嚴重,人民分分秒秒被迫冒著各種生命危險,為什麼總統候選人們都對此仍然隻字不提、漠不關心?至今,只有施明德主席走訪過彰化與雲林沿海,親身體驗人民的苦難,並明確表態支持雲林縣的禁燒自治條例,但其餘候選人卻始終不聞不問。

 

此外,更讓我百思不解的是,當蔡英文主席本人都來到麥寮了,卻躲躲藏藏的繞過麥寮居民,跑到六輕白宮和王文淵密室協商,但對麥寮人的苦難反而視若無睹,不禁讓人想問:這些候選人的心裡還有人民嗎?

 

在這裡要沉痛呼籲每位總統候選人三件事,如果選前做不到,實在連候選人的資格也沒有:

 

()親自走訪六輕受災區

請蔡英文、洪秀柱和宋楚瑜,務必親自走訪飽受六輕毒害的雲林彰化沿海一帶,傾聽受害者的心聲,用心體悟六輕的各種危害與威脅。而走這麼一趟,不過只是看見問題的第一步。

 

()明確表態拒絕六輕白宮

拒絕六輕白宮,有兩個面向:

其一,拒絕與六輕所有的密室協商。

有什麼公共事務是不能攤在光天化日之下讓人民檢視?舉凡所有要把人民矇在鼓裡的談判,必然是出賣人民的勾當與交易。

 

其二,拒絕收受台塑任何的政治獻金。

眾所皆知,台塑是個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的企業,錙銖必較、只求成本外部化,因此有可能在完全沒有任何利益交換的前提下,自願資助鉅額的政治獻金嗎?而所謂利益交換,想當然爾,必然是以工安放水、犧牲人民與環境作為條件,好讓候選人在當選後能成為台塑的利益代言人。

 

()提出或支持治理六輕之具體政策

若連具體明確的政策都提不出來,總統候選人無須認真對待之兌現壓力,人民也無法去檢視,所以需要提出以六輕零事故為目標的具體政策,包括治理六輕環境汙染、工安問題等各種公害解決方案,提出足夠具體明確的方案才有可能改變現狀,讓人民免於擔心自己處在各種威脅當中。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受夠六輕「合法污染」奪命 雲林居民聯合提告

工業區包圍大林蒲 讓人喘息的海怎能再蓋廠房

爐渣米及疑受污染米 共封存69公噸

北京啟動專項行動 整治易燃易爆危險品場所

津港700噸氰化鈉曝光 凸顯「煉金術」問題

法國能源新法將上路 進入減核轉型期

 

有曝癌疑慮被迫遷校 家長:9月將返許厝分校上課

 

六輕學童曝癌相關新聞

 

中國每天有4千人因空氣污染致死

 

天津爆炸與空氣污染

【活動快訊】北港溪及新虎尾溪流域污染整治民間討論會議

【活動快訊】北港溪及新虎尾溪流域污染整治民間討論會議

主旨:104年度「北港溪及新虎尾溪流域污染整治民間討論會議

 

」謹訂於本(104)年8月21日假雲林縣虎尾糖廠舉辦,敬邀

 

貴單位及各河川守護團體派員與會,請查照。

 

說明:

 

一、開會時間:104年08月21日(五)上午10時。

 

二、開會地點: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2號(虎尾糖廠雲林區處辦

 

公大樓3F大禮堂)。

 

三、本民間討論會議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環境家園巡守整

 

合推動計畫」專案計畫委託執行,請派員參加並給予公差

 

假。

 

四、敬請於104年08月18日(二)前將出席人員調查表傳真至04-

 

24512405或傳送至E-mail: shirley7087@gmail.com 逢甲

 

大學環科系胡友馨小姐收。

 

五、業務承辦人:胡友馨小姐,聯絡電話:04-24517250 #524

 

2。

觀看詳細議程及活動說明請點此

推薦訂閱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電子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總統候選人,你們的六輕治理政見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