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9-28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若無公開辯論如何向六輕公害宣戰到底?
【電台訪問】環保運動與人民參政之交融──樹黨候選人潘翰聲
環境資訊轉載
若無公開辯論如何向六輕公害宣戰到底?

若無公開辯論如何向六輕公害宣戰到底?──『公開甄選』和『民主直選』天差地別(二)

 

目前雲林縣政府針對新任環保局長的甄選方式,尚未提及必須公開辯論,我們認為,未經至少五場公開辯論之甄選,其結果必然對人民不利!

 

因為,縱使甄選全程果真完全公開,要是缺少各方辯論的交鋒過程,個別候選人必然只會提出模糊籠統的打高空想法,不用認真研究作功課,不用提出具體可行之政策,無進度表,人民無從檢視,候選人更是毫無兌現壓力。

 

其實,臺灣法律早已賦予各級政府大力治理污染行為的各種武器,但這十多年來,儘管藍綠政黨輪替,卻一致相互推諉責任,縱容放任台塑集團各式污染危害日益嚴重,為何如此?根本原因之一在於,臺灣歷來選舉,從中央到地方,不曾針對公害治理有過任何具體明確的政策辯論。

 

雖然,政策辯論絕非什麼萬靈丹,但請試想,選前有無政策辯論,究竟有何天壤之別?除了前述差別以外,具體明確之政策辯論,也將最大程度引導選民理性思考『我們真正需要什麼樣的政策和政府』,並且最大程度聚集媒體以及輿論關注,進而使上任者有最難以迴避之兌現壓力。

 

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至今毫無參選人針對六輕治理提出任何具體明確之政見政策。然而,倘若雲林環保局長之公開甄選,至少舉辦五場政策辯論,公民得經一定程序連署提問,那麼屆時,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引來媒體以及輿論關注,進而逼迫每位總統和雲林籍立委候選人,針對雲林人與全臺灣的生存環境與命運,有非表態不可、甚至必須跟進辯論之壓力。

 

我們要求,雲林縣環保局長之甄選,務必符合『民主直選』之三大原則:公民連署提名候選人、至少五場公開辯論、全縣投票決定。

【電台訪問】環保運動與人民參政之交融──樹黨候選人潘翰聲

【電台訪問】環保運動與人民參政之交融──樹黨候選人潘翰聲

【電台訪問】環保運動與人民參政之交融──樹黨候選人潘翰聲

主題:環保運動與人民參政之交融

受訪者:樹黨策略長 潘翰聲

播出時間:09/18、09/19 上午7點到8點

節目介紹:

2014年八月,一群長期投入環保運動的人士組成了「樹黨」,並立刻投入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為什麼這些環保運動人士需要透過組織政黨參選的方式來推動環保?樹黨認為台灣總體的空污問題應該如何治理?面對環保署片面宣告雲林縣禁燒生煤與石油焦的自治條例無效,標榜推動環保的樹黨又有怎樣的看法?而樹黨推出的候選人們若能當選,又如何確保這些政策構想能在未來被落實?

 

此集節目之錄音檔請點此檔案下載點連結

 

想了解其他資訊,歡迎收聽姊妹電台 FM105.7,姊妹新幹線<<自從六輕來了>>單元,節目時間於每周五、每周六上午7點到8點!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雲林縣民怒 還要忍受「六輕環保局」到何時?(自由)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南部推動辦公室(經濟日報)

 

農、工產業夾擊 空汙比愛滋還致命(環境資訊中心)

 

中秋揪團挺母愛:烤肉沒用環保炭就去跟寶寶道歉(台灣好新聞)

 

蘇南嚴查排空污 逾百企業停工(星島日報)

 

北美》加州高標拚減碳(中時)

 

5年碳排放量減10% 加州碳排放恢復高標準(聯合)


中部空氣髒 出門最好戴口罩(中時)

推薦訂閱
@【台灣動物之聲】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轉寄『若無公開辯論如何向六輕公害宣戰到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