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10-03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讀者投書】雲林環境的我思我見
環境資訊轉載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15)
【讀者投書】雲林環境的我思我見

【讀者投書】雲林環境的我思我見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作者:李明遠(雲林縣家長協會北港區執行長)

 

長期在雲林水林投入大勝化製廠空氣污染的環境議題關注及改善工作,心情煩雜時都會帶著環保志工就近去口湖的湖口濕地吸吸那充滿海味的清新空氣,沉殿一下心情,那天偶然去了台西海園,面對著初秋首波的西北風,居然完全聞不到那屬於海邊特有的鹹味海風,空氣中存著無法形容的淡淡化學怪味,著實讓我震撼,就像那天在雲林樟湖大凍山頂看到的霧茫茫空氣,籠罩雲林的上空一樣悸動,我們都知道雲林的空氣環境真的出問題了,而我們的孩子及家人就生長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中,該思考怎麼為雲林這塊土地做些什麼!

 

我們曾在水燦林國小升起了雲林第一面的空污旗,心中百感交集,第一天就是紅旗狀況,幾個月過去了,北風又回來了,如今我們的政府對空污的防治又付出了什麼?回饋金及促協金等錢都拿了,而我們的空氣環境改善確被犧牲了,百姓除了無奈,還能如何,前幾日六輕的爆炸事件縣府及麥寮鄉公所異常得冷靜作為,難道我們看不出端倪嗎?雲林的百姓不想無謂抗爭,我們須忙著養家糊口,我們單純的只希望PM2.5及空氣中硫化物等有毒物質能有逐年的減量進展,這才是六輕及縣府應共同面對解決的,而不是一直向六輕拿錢!沒真正在解決問題!

 

雲林縣府與六輕成立了所謂的溝通平台,延攬了所謂環保專業的副縣長統籌,百姓原以為終於能與六輕談談真正的污染改善議題,姑且不再批判這平台溝通過程完全不公開,也沒納入環保、公民團體代表及富民望的專家學者,但至少是結論應符合人民期待,而不是宣佈獲得多少的回饋金及促協金,沒人去談到我們努力讓PM2.5、硫化物及VCM等毒性物質已減量多少%,未來幾個月預計改善那個製程或設備讓污染改善,或預計新建置那些空氣監測設備並讓即時資訊能呈現,讓附近百姓能瞭解生活領域的空氣品質狀況,只單單提到濁水溪出海口的揚塵改善議題,確無改善之道,另外提了一個更誇張的是煙囪的煙道檢測背景資料居然尚未建立,六輕已設立N年了,當然那些養殖業污染禍首無法比對,雲林的百姓真的是單純。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矽品徵委託書 日月光暗樁反擊(蘋果日報)

 

環團批環署 淪石化產業污染擴張「打手」(蘋果)

 

石化業空汙費算式 環署擬仿美規調整 環團質疑變相放寬(環境資訊中心)

 

台化競爭力強!出光PC日本廠將停產、集中至麥寮廠(財經知識庫)

 

【週末環漫畫】日月光無罪,但是他真的清白嗎?(環境資訊中心)

 

改善空污 嘉市邀李遠哲開講(聯合)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15)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15)

 

觀賞:獨立特派員「許厝的宿命」獨立特派員「麥寮的下一步」

作者:Ying-Pu He

心得:

  六輕是長久以來台灣環境議題的常客,以經濟發展為首的思維,讓土地環境、生命、經濟問題相互糾結,甚至陷入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拉鋸戰,卻是假議題。村民說從前以農漁業維生,物產豐饒,但自從六輕來了,生存也轉而依賴六輕,但失去安居的土地,失去健康,甚至孩子們必須遷校,六輕肯定不會是讓聚落長久的條件。六輕長期搶水,排擠農業用水,造成地層下陷,排放有毒廢氣等,低估環境成本,獲得看似龐大的經濟產值。政府應當確實監測與管理,同時與居民一同重新思考,發展適合在地的生活方式,讓更多人正視這個問題、公開討論,讓土地活回來。

 

(為促進理性討論,本報期待各種立場與言論之投稿,來稿全文刊登,投稿原則請點此。本系列觀影心得,轉載自雲林環境教育館精心主辦的「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請見活動專頁。)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15)

推薦訂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讀者投書】雲林環境的我思我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