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6-01-11 05: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五輕關廠新聞資訊彙整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五輕關廠新聞資訊彙整

五輕關廠新聞資訊彙整

五輕關廠新聞資訊彙整

詳情: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

 

高雄後勁是令人心疼又敬佩的地方。當年居民不願與高汙染、高危險的煉油廠比鄰而居,拒絕中油煉油廠五輕設廠,從1987年到1990年圍場抗議,創下至今台灣仍無人能打破的最久紀錄。雖然最後仍不敵黨國政府的蠻幹,1990年五輕動工,不過在民間壓力之下,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允諾25年後五輕將關/遷廠,離開後勁。....【閱讀更多

 

《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好書推薦詳情請點此



● 五輕退場,謹記教訓──後勁反五輕血淚史(地球公民基金會)

 

一輕、二輕在楠梓後勁部落後勁溪流域的良田矗立起一根又一根的高塔,不久,三輕、四輕也盤據了舊制高雄縣林園鄉鄰近高屏溪出海口近百公頃的沃土。一北一南,讓高屏民眾頓失大片可以產出優質農作的良田寶地,家園滲入油污,此外,還不得不承受石化煙囪沒日沒夜的吐納。

 

反五輕的壓軸大戲 關廠走人(新新聞)

 

五輕關廠新聞資訊彙整

 

「油氣滿天都是,人在家裡點蚊香,竟然就爆炸了」,「田裡的地下水抽起來,表面竟然會有一層油」,在高雄市後勁鳳屏宮旁的榕樹下,問起當年為什麼大家會站出來反五輕,老人們的臉上立即浮現了激動的表情。二十五年都過去了,但他們與中油之間,還是沒有和解。......【閱讀更多



後勁反五輕二十八年 分享會傳承堅持精神(公庫)

 

五輕關廠新聞資訊彙整

 

後勁舊社區位於高雄楠梓的半屏山腳下,從鄭成功來台開墾時便有人在此屯墾居住,自從日本人、國民黨接連在半屏山旁設置煉油廠,環境遭從劇變。透南風工作室總編輯余家榮說:「後勁居民以前的生活是和半屏山、後勁溪是非常緊密的,中油在半屏山腳下設立煉油廠後,這一切就改變了。」...【閱讀更多

 

再見!中油五輕!(環境資訊中心)

 

五輕關廠新聞資訊彙整

 

在高雄後勁,當了快半世紀的惡鄰,終於進入「關廠程序」。

 

現今還有20年壽命的機具,進入流浪的命運,原先想到中國登陸,後來算計國光石化,現在二頭皆空後,計畫賣到印尼,但是中國也在淘汰賣掉舊廠,一旦賣不掉,讓人擔心又覬覦開發桃園觀音,或是塞進三輕,成為未來的新問題。

 

至於土地,130多公頃廠區,進入20年整治期,未來要都更,要開發工業區,要保留工業遺址,或是成為高雄大森林環保公園,各方角力。...【閱讀更多



其他相關新聞報導:

 

五輕遷廠說石化專題(聯合)

 

居民反對設廠 石化產業何去何從(聯合)

 

五輕傳遷大林蒲 當地居民無奈(聯合)

 

與六輕為鄰 借鏡星國石化業發展(聯合)

 

高雄擬設石化專區 大林蒲面臨遷村(聯合)

 

落實當年郝揆承諾 高雄五輕熄燈(聯合)

 

高雄煉油廠熄燈倒數 細聊廠長事(聯合)

 

五輕關廠不關槽 埋下抗爭火種(自由)

 

五輕廠區 後勁居民盼闢建生態公園(自由)

 

後勁地價翻兩番 每坪15萬起跳(自由)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圖說:鳳屏宮跑馬燈上打上「慶祝後勁中油關廠熄燈環保敬老跨年晚會」)

 

作者:劉欣恆(<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編輯)

 

12月3日,我在FB上收到一則「劉永鈴大哥的願望」的影片,影片的說明上寫到「現在在後勁種田的他,每次講到跨年活動,就想找些年輕人來,一人一支鐵鎚,把中油的圍牆一槌一槌地敲下來。讓大家把敲下來的石頭帶回家做紀念。」因為這支影片,我決定將人生第一次跨年活動獻給後勁鳳屏宮。

 

還記得1997年時為了瞭解七輕可能造成的污染問題,才在鹿港粘錫麟老師口中,鮮活的聽到後勁反五輕的故事,以及後勁人長達數十年的苦難。可是,我從來沒有來過後勁,更遑論親自參拜鳳屏宮。想像中,五輕與後勁的關係,大概就像六輕與麥寮,有著既接近又遙遠的距離。沒想到,一抵達鳳屏宮,整個感受是遠遠超過文字與口述所能表達的──五輕的燃燒塔,就矗立在鳳屏宮的正後方,夜色中,仍然會隱隱看到已經停止運作的燃燒塔上燈光一閃一閃的發亮;五輕的圍牆,距離民宅居然只有一條小小道路的寬度。

 

當地的居民告訴我,那座圍牆,圈住了後勁的發展與居民的去路,卻擋不住五輕所帶來的各種污染。直至10月五輕停工之前,空氣中時常瀰漫著惡臭,每天晚上是在伴隨著轟隆的、低頻的機器運轉聲中入眠。雖然點水就會燃燒的「魔術」已獲改善,但是,因不知道地下水污染的範圍到底有多寬,所以,仍然不敢飲用、使用地下水。而他們,就在這樣的環境中度過25年。我很難想像,如果我是住在這裡的居民,怎麼不會發瘋。

 

25年啊,是多麼漫長的歷程!還記得去年的跨年因為五月天與歌迷同歡,就引起週遭居民強烈的不滿,張惠妹還被禁唱〈三天三夜〉,是誰有這樣的權力,讓這些人在這種環境中度過25年?

 

就在這個歡慶苦難即將結束的鳳屏宮廣場上,擠得滿滿的都是人,道喜之聲不絕於耳。有老人家在完全聽不懂客家話的情況下,跟著生祥樂隊的節奏,打起拍子。也有全家大小出動,鋪個塑膠布席地而坐在廣場上野餐。還有人拎個酒瓶,就在樹下開始抬槓。四座廟宇的神明,也高坐在台上,與所有後勁人同歡。

 

在即將倒數計時的時刻,四叔黃奕凱在台上講到「到今天晚上十二點以前,都還是在二十五年的期限內,所以我們一分鐘也不會打擾中油;十二點過後,我們一分鐘也不會給他們。」現場頓時響起了巨大的歡慶掌聲。

 

如果「年」是一種怪獸,我想,在後勁人的心中,他大概就跟石化廠長得差不多。真希望今晚後勁發出的聲響,能夠引動全台的民心。有一天,麥寮、林園、仁武……都能迎來沒有石化廠的第一道曙光!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鳳屏宮廣場上擠滿歡慶五輕關廠的人潮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生祥樂隊唱出石化廠附近居民的悲哀(背景圖是台西居民捧著兒子的遺照)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25年來堅持五輕必須關廠的後勁人,喜迎沒有五輕的新年到來!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在夜色中閃爍燈光的燃燒塔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理念,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按此下載劃撥存款單

歡喜助印功德名錄(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以下為相關網站連結: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推薦訂閱
@【九歌文學報】
轉寄『【五輕關廠專刊】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