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6-01-15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讀者投書】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是「血農博」?
環境資訊轉載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讀者投書】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是「血農博」?

【讀者投書】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是「血農博」?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作者:林富源(樹黨雲林海線立委候選人)

 

【讀者投書】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是「血農博」?

圖片來源

 

   「農博」作為蘇前縣長最引以為傲的政績,經費來源是台塑於民國89~103年間,補助雲林縣政府約新台幣55.1億元中的11億(註1),但監察院糾正雲林縣政府在公害治理上嚴重失職,遭外界質疑藉端勒索(註5)!那麼,究竟由台塑撥款之經費應該如何使用才恰當?

 

   我主張:

  1. 應將「回饋金」正名為「賠償金」(註2)。

  2. 所有經費應全數用於消除六輕污染、改善工安。

  3. 這些錢是由全雲林縣民犧牲生命健康財產所換來,如何使用應採全縣公投!

 

   試想,檯面上這五十多億的經費,倘若用於以下幾種用途,今天的雲林縣會有何天壤之別?

 

   首先,至少比照台中火力電廠的平行監測辦法(註3),將六輕提撥之經費,委由第三方公民團體規劃執行完全公開透明的六輕污染平行監測計畫,並於全雲林廣設空氣監測站,引進美國的「社區科學公民監測計畫」(註4),培力、動員全縣居民24小時嚴格監督六輕各式污染,建立公開透明之「六輕污染指紋資料庫」,委託各式學術研究,用科學證明六輕公害,並盡可能地協助所有受害者向六輕提出傷害求償。

 

  其次,於全縣「地毯式」施行「六輕公害影響環境教育」與「六輕工害職業衛生安全勞工教育」,並委託第三方單位針對所有縣民及六輕勞工進行「石化污染特殊健檢」,讓所有疾病至少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公布所有數據,團結最大民意,迫令六輕最大程度落實改善。

 

  其實,上述辦法,還不過只列舉了千萬種消除六輕公害與工害方法中的極小部分。然而,雲林縣政府卻完全反其道而行,造成的客觀結果是,縣政府接受了「回饋金」這樣一個掩飾了加害者與被害者關係,並且同意讓加害者化身為「施恩者」的說法,然後縱容污染日益加劇。

 

   這過程中,哪些人被犧牲了?當然是飽受六輕污染的所有台灣人民和環境,而成救了哪些人?恐怕只有蘇前縣長知道。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然是「血農博」?



註1:

根據本文最下方圖表顯示,民國89~103年台塑麥管部專案性補助重要項目中,補助雲林縣政府總計約新台幣55.1億元。

 

註2:

就法律上的概念而言,「賠償金」的說法才能還原加害者與受害者之間的關係;而「補償金」則是指確定知道受害者是誰,但可能之加害者成員複雜,因此由政府和某些人概括承受;至於「回饋金」則是在雙方互利互惠的基礎下,給予主動「施恩」的行為,完全掩飾了加害與被害的關係,進而更加鞏固原有的「迫害體系」

 

註3:

請參考台中火力發電廠環境空氣品質平行監測計畫

 

註4:

全球社區監測』(Global Community Monitor,簡稱GCM)是一個發跡於美國但工作橫跨全球的非營利組織。GCM提供培訓課程,教導社區民眾使用低成本但品質保證的空氣採樣裝置,並協助民眾將所採的空氣樣本送至GCM建立的研究網絡,分析檢驗空氣中所含之物質,民眾得以將此分析結果作為在地環境運動之用,過程中民眾必須自行建立計畫並且執行。(請見參考資料

 

註5:

總計七名監察委員於2013年,聯名發文糾正雲林縣政府,批評:『政府對大型工業建設或嫌惡設施,應要求完全消除汙染,完善環境保護,改善工安,而非以回饋金錢消極應付,甚至遭外界質疑藉端勒索!』詳見糾正案公告,下載糾正案全文

 

林富源是誰?更多詳情請見:山海一哥臉書社團

【讀者投書】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是「血農博」?

 

附錄:

【讀者投書】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是「血農博」?



環境資訊轉載

環境資訊轉載

 

雲林地方團體發表防空污立委名單  蘇治芬遭列不推薦(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轉載

距離選舉只剩兩天,關注空污議題的雲林地方環保團體14日根據「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承諾書簽署名單以及立委的環境政見,提出願意立委候選人推薦名單,分別是第一選區的林富源,以及第二選區的劉建國與張佳偉,其中劉建國被列為「最值得讚賞」的候選人,而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則被列入不推薦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不僅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也提出了不少環保政見,卻被列入不推薦名單中。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第一輪推薦名單中原本將蘇治芬列入,但遭地方團體反對,指出她過去擔任縣長期間並無改善六輕污染的實質作為。

 

這項評比名單由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黃憲堂中醫診所、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228關懷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單位共同發起。

 

反空污簽署 環團︰12立委選將未簽(自由)

 

環境資訊轉載

 

主婦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昨天公佈全市卅一名立委候選人環保政見檢視結果,與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名單,以做為選民投票指南,並呼籲選民將政黨票投給包括「綠社盟」等注重生態環境的環運夥伴

 

綠色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強調,綠社盟保護台灣山林水土,要給人民好山好水,是堅定的反對黨,而國民黨卻是反民主、反進步,現在國家被財團綁架,弱勢找不到可靠的民意代表,呼籲不要再含淚投票了。

 

兩大黨對環境無心 主婦聯盟基金會等呼籲票投綠社盟(上下游)

 

大選將至,環團力挺綠社盟進立院(風傳媒)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如果您支持我們的理念,我們感謝也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按此下載劃撥存款單

歡喜助印功德名錄(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以下為相關網站連結: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推薦訂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美麗一生】
轉寄『【讀者投書】請問蘇治芬,六輕污染的代價竟是「血農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