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6-07-08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給她一個擁抱】群眾募資專案
本期目錄
【轉載】立委質詢環保署長李應元:雲林六輕空污何時解?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轉載】立委質詢環保署長李應元:雲林六輕空污何時解?

【轉載】立委質詢環保署長李應元:雲林六輕空污何時解?

 

【轉載】立委質詢環保署長李應元:雲林六輕空污何時解?

(影片轉載自立委黃國昌臉書,觀賞完整質詢畫面

 

編按:針對麥寮學童VCM曝癌危機以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立法委員黃國昌今日於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環保署長李應元,對此,李應元署長似乎有些計畫,又似乎不願意正面支持《雲林禁燒條例》。


為帶動社會討論,本報誠摯邀請各位讀者,來函發表任何意見或疑問,我們將依投稿原則,全文刊登。


(以下為質詢內容之部分節錄,完整內容請見質詢影片。)

 

黃國昌委員:

六輕附近小學與一般兒童TDGA之比較,全國背景值BASE LINE的平均值是17.5,和雲林縣差距這麼大!雲林縣(六輕附近)小學的平均值最高有196,再把一些樣本數拿掉,排除掉可能有肝病等因素,(重新校正後的)平均值也到166,和全國平均值的差距有這麼大,我不知道台塑現在還要講甚麼話,難道是當地小孩的生活習慣有這麼糟糕嗎?

 

請問署長,在過去一個月,衛福部有沒有找過您,跟您簡報過這份資料?

 

李應元署長:

我們和林部長有討論,就這個部分我們希望請環境健康專家,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大概七月中,我們會到麥寮這個地方。第二個,國衛院的這份報告,一個是空間距離的相關性,一個是時間,寒暑假和非寒暑假的差異,我認為這兩件因素都要非常關注。所以我和李進勇縣長也講過,孩子如果要離開學校,孩子要趕緊處理。就健康的部分,我們會和衛福部採取相對應的對策。環評我們會要求最嚴格的排放標準。

 

黃國昌委員:

我上一次問林部長,林部長說這件事情他已經都跟環保署講了,他能做的,就是去做健康風險評估調查,他做完了以後,實際上要採取什麼樣的作為,要看環保署。所以我現在想請問環保署一件事,麥寮這些小孩暴露在這麼惡劣、曝癌風險這麼高的環境下,環保署現在的具體作為是什麼?

 

李應元署長:

委員,我們會請空保處,就VCM的連續性的監測(再做加強)。

 

黃國昌委員:

假設按照現在的標準,你們再去測,台塑一定會宣稱,環保署的檢測我們都合格啊!但是作為一個公民,我沒有辦法理解的是,如果台塑講的是真的,你們(環保署)的檢測他們都合格,再看到這個(國衛院的)數字,那是標準有問題還是檢測有問題?我們總不能告訴這些小朋友說,沒有辦法,在我們國家的標準下,讓你們承受這些風險是應該的!我相信署長也不會講這樣子的話。

 

李應元署長:

我們絕對會追究原因到底,我們不可能接受說讓我們的學童(這樣),所以我和李縣長說,學童的部分,在我們不知道原因的時候,我們需要先處理,那衛生部的部分是衛生部,但就VCM這件事情,他到底,因為VCM它在空氣中監測,我是不是請我們空保處陳處長來說明一下目前監測的狀況?

 

黃國昌委員:

我沒有那麼多時間,現在我只要求署長告訴大家一件事:環保署需要多少時間?環保署有何具體措施?跟大家說明!

 

李應元署長:

15日要開專家會議,而且委員會一結束我們就會下去(雲林),和當地家長和縣政府,就教育面及環保面,三方面同時處理。

 

黃國昌委員:

署長,雲林縣禁燒生煤石油焦,署長您支不支持?

 

李應元署長:

這個就《空污法》第28條,「管制」可以,但「禁止」的話就要修法。

 

黃國昌委員:

請副署長。副署長,您過去在環保運動的投入,大家都很欽佩,剛剛署長的說明你贊不贊成?您是法律人,我相信,有沒有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第30條,跟《地方制度法》第19條有沒有扞格,您應該很有研究。請問,您認為前任的政府有沒有權限把雲林縣的禁燒生煤跟石油焦的自治條例宣告沒有效?

 

詹順貴副署長:

我個人從過去到現在都認為他沒有權力。

 

黃國昌委員:

好,再問署長,您贊不贊成副署長這樣的法律見解?

 

李應元署長:

我想是這樣,我個人研讀第28條,我認為他(地方政府)是沒有「完全禁止」的權力,但是他從「管制」的方向就可以。

 

黃國昌委員:

好,沒有關係,地方政府沒有全部禁止的權力,那中央政府有沒有?

 

李應元署長:

中央政府要修法。

 

黃國昌委員:

您現在站的角度是說,除非立法院修法,環保署是沒有權力去禁止人家去用生煤跟石油焦,沒有關係,您如果是採取這樣的看法,該推動修法,我們就馬上推動,我絕對不會讓這件事情,推到說什麼機關之間的權限紛爭、法規的解釋,還要申請大法官解釋,解釋出來都多久啦?

 

我問的只有這個問題,健康還要等多久?我們不是今天才開始討論這件事情喔!我現在只跟署長分享一句話,我聽了很感動,就是去年詹順貴律師所講的,環保署可以可不可以自稱為環境保護署,在此一役,在哪一役?就是禁燒生煤與石油焦這一役!

 

我希望署長可以回去重新考慮一下,有一點GUTS,展現出環保署是真的環境保護署,不是被經濟部當作「細漢耶(小弟)」。

 

李應元署長:

不會啦!該顧慮的健康,我很贊成黃委員,謝謝!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非常需要您的參與,歡迎您定期小額捐款,或來電報名當志工!

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按此下載劃撥存款單

(或者您可選擇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

查看歷年歡喜助印功德名錄

申請加入群組即可訂閱電子報

聯絡電話:0921-313705 吳先生

 

或者,您也可點選以下圖片,支持我們的義賣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自從六輕來了> 網站連結:

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敬邀小額捐款 共同出力打拚

 

推薦訂閱
唐寶寶的堅持vs.蜂教授的堅持 邀請您一同喝蜂蜜做公益,幫助唐寶寶工作訓練邁向獨立的第一步@【唐寶寶電子報】
6/4~8/13女性地景地圖工作坊免費招生囉~@【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電子報】
轉寄『立委質詢李應元署長:六輕空污何時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