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兩性戰國
報主:兩性戰國
創刊日期:2000-10-1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兩性戰國報
兩性戰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
2015-12-15 05:00:00/ 報主:兩性戰國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哆啦A夢機器猫和兩性(續)
哆啦A夢機器猫和兩性(續)

另一個想法是:從所有的短篇故事當中,我們完全看不到靜香嫁給大雄的理由。他是個膽小,自私,懶散,其貌不揚,又沒有一點才能,一無是 處的人;靜香卻聰明漂亮,乖巧體貼,又有才能,又受歡迎。她有什麼原因會喜歡大雄?當然,我們會說「但是愛情是沒有理由的啊!」也許;深林的確看過那種讓 人吐血的配對——但那是特例。絕大多數的情況,我們找的對象跟我們的條件相似。

這漫畫會這麼畫,深林相信是為了故事發展。作者塑造大雄什麼都不會都不行,讓絕大多數的讀者能夠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們多少都有害怕自己不夠好的心理,能夠體會那心情。另一方面,用這樣一個特別的角色才有料寫,情節才好笑。換句話說,都是為了故事能吸引人。

但是到了長篇,那完全是另一回事了:這裏的大雄完全換了個不同的人,膽小和懶散的弱點完全不見,許多時候他是決定性的人物。相反的,靜香雖然也有發揮的時 候,但性別刻板印象也同時發揮:如「一千零一夜」和「海底鬼岩城堡」,她變成了需要人拯救的弱女子。這也是為了故事發展——所不同的是,現在我們想要看的是英雄。於是 我們看到一個愛哭懦弱的四年級小學生搖身一變成為英勇戰士:在
「宇宙開拓史」裏,他挺身和敵方的神槍手決鬥;在「發條都市冒險記」裏,他單槍匹馬去追擊惡黨首領。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銀 河超特快列車」:敵人是能夠(也需要)寄宿在任何東西上的微型生物,他們最渴望的就是寄生到人類身上控制人。大雄一黨人埋伏追殺敵人首領,首領躲進一個巨 型機器人裏反擊,他們無法直接傷害到它,而且被打得落花流水,情勢危急,所有的人都撤退逃跑。這時大雄忽然閉眼叉手站著一動不動,首領猜想他嚇得屁滾尿流 了,得意地指揮機器人將他抓起來放在手裏,接著從機器人嘴裏飛奔而出準備附到他身上。沒想到大雄卻抓住它飛出來的一瞬間忽然起身開槍,出乎意料之外的首領 被擊落。

這個不是我們認識的大雄,只有身經百戰的勇士才做得到:他需要過人的膽識,能迅速判斷情勢的決策力,夠強的心臟故意被抓不逃跑,而且一直等待到最後決定性的一瞬間,
有驚人的沉穩神經在稍縱即逝的一刻拔槍瞄準,用神槍手的技術準確擊中在迅速移動的,小如小指頭的目標。光是這一幕就可以拍成好萊塢的電影。

大雄成為英雄,連應該送去勞改營好好管教的惡霸胖虎(本來翻成技安,真名是剛田武)也會做出讓人驚嘆的勇敢作為:在「神奇的風之使者」裏,他膽敢潛入敵方當臥底一探對方虛實。我們只能說,長篇故事和短篇的訴求和目的完全不同。

推薦訂閱
@【新竹聲暉會訊】
@【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哆啦A夢機器猫和兩性(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