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15-10-06 11:00:00/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免費肺炎及流感疫苗
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免費肺炎及流感疫苗

 

台灣政府為幼童及長者免費注射流感疫苗已行之有年,台灣疾病管制署今年針對75歲以上、且於65歲後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年長者,提供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自十月一日起,符合資格的長者已可同時接種肺炎和流感疫苗,獲得雙重保護。

 

今年冬季可以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包括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幼兒及學童,65歲以上長者及安養養護機構之住民,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孕婦,以及具重大傷病證明或從事醫事及衛生防疫工作及禽畜業及動物防疫人員。疾病管制署提醒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在流感高峰期前完成接種,以得到足夠保護力。

 

疾病管制署強調,台灣常見爺爺奶奶在家照顧幼童,而已入學的學童在學校感染後,也經常將病毒帶回家,傳給家中年幼弟妹與長者。因此,最好一家老小都能接種疫苗,避免流感危及健康。

 

疾病管制署的防疫資訊也提醒,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比較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

 

少數患者,包括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之住民、罹患心肺肝等潛在性疾病者、因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血紅素病變、免疫不全(含愛滋病毒帶原者)需長期治療、追蹤或住院者、孕婦、過度肥胖及6個月大到18歲需接受長期阿斯匹靈治療者等人員,比較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故感染後應儘速就醫。

 

所謂併發症,最常見的是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如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需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

 

另外,嬰幼兒可能無法表達身體的不適,家長應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的情況,藉以判斷是否有流感併發症的危險徵兆。

推薦訂閱
@【人‧耕‧食 共同體】
@【內湖人】
轉寄『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免費肺炎及流感疫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