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2-10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小心腸胃炎毀了你的春節假期!
慢性病控制和預防流感,不能跟著「放假」
小心腸胃炎毀了你的春節假期!

台灣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到2015年,春節期間因腸胃疾病就醫的人數逐年增加,大家最近外出拜年、與親友聚餐時,請特別注意飲食衛生,以免腸胃炎來攪局。

 

疾管署歷年疫情監視資料顯示,過去三年除夕到初六平均RODS腸胃道就診人次分別為36,17540,93850,683,春節期間腹瀉就診人數明顯增加,預期今年RODS腸胃道就診人次很可能在4萬人次左右。

 

疾管署表示,冬季與初春本來就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的季節,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如民眾出現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應避免接觸、調理食材,儘速就醫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5000ppm漂白水消毒後再沖入下水道,並澈底洗手。

 

疾管署表示,民眾春節期間與親友外出、聚餐的機會增加,應留意病原傳播與罹病機會,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吃剩的食物應於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

 

另外,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同樣在飲食方面,國民健康署則提醒,在難得的春節假期中,放縱一下自己的五臟廟是難免的,但請大家要注意魚肉蔬果的均衡,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並以蒸煮取代油炸、煎炸、醃製等食品,盡量以少鹽、少油、少糖為原則,就可以開心享用豐盛年菜;同時也要注意應該細嚼慢嚥,避免狼吞虎嚥造成消化不良。與親朋好友閒聊之時,也最好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讓聰明飲食來減少身體的負擔。

 

 

慢性病控制和預防流感,不能跟著「放假」

大家歡度春節假期的同時,台灣衛生官署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疾病的控制可不能跟著放假, 一般民眾也請注意每年流感高峰期都落在春節期間,返鄉人潮南來北往,還有民眾到歐美、日本等地旅遊,都可能染上流感病毒,應格外小心注意。

 

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規律服藥,也別忘了定期量血壓。 過年期間,不論居家或出遊,要備足藥物,並遵從醫囑規律的服藥,就可以讓自己與家人安心過節,切莫跟著過年放假也自行停藥或未按時服藥。

 

慢性病患者也要注意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像是臘肉類食品、佐醬、滷製食品、火鍋湯品等,由於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糖、鹽及油,對於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患者都會造成身體負擔。

 

另外,年假期間親朋好友歡聚,可能會打麻將、看電視、打電動這時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而且避免熬夜或過度玩樂,以免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

 

則強調,流感病毒是由飛沫及接觸傳染,在人潮擁擠處快速傳播,也容易隨著旅遊加速疾病散播。

 

疾管署已請各縣市於26日起至214日農曆春節連續假期間,督導轄區醫院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全國將有137家醫院開設,共1,351診次來服務民眾(實際開放診次將視就診人數調整),並發送流感抗病毒藥劑至3千多家全國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提供民眾適切的醫療服務。大家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goo.gl/6qb9Cp ),或至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

 

疾管署也特別呼籲,流感的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如有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需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至於嬰幼兒,因無法表達身體的不適症狀,建議可以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做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春節期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照常服務,民眾如遇傳染病問題,可運用市話、手機或公用電話撥打,該專線提供國、臺、客、英及聽語障傳真(0800-655-955)服務,另於國外遇到相關疑問亦可撥打+886800-001922專線,客服人員將24小時提供民眾服務諮詢。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一O七期──【海苔醬手捲】@【素食聰明吃】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轉寄『小心腸胃炎毀了你的春節假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