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8-30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本期目錄
茲卡病毒確定在新加坡本土傳播,台灣發出旅遊警示
大叔營養學/第四話:要爬山,要路跑,也要維骨力
茲卡病毒確定在新加坡本土傳播,台灣發出旅遊警示

新加坡衛生單位公布確診41名本土茲卡個案,基於當地具感染風險,台灣疾病管制署829起提升新加坡茲卡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疾管署呼籲懷孕及計劃生育的婦女暫緩前往,民眾如需前往應做好相關防蚊措施

 

新加坡於827日公布該國首例本土病例後,隔日828日更新本土疫情資訊,確診病例41例,個案皆為位於阿裕尼灣(Aljunied Crescent)及沈氏通道(Sims Drive)之居民或工作者,其中36名經由主動篩檢確診。目前34名已痊癒,目前仍有7名住院治療中。該等個案包含首例馬來西亞籍47歲女性、2名父子、1名工地工作者及1名無業男性,其餘36名個案為某建築工地之外籍勞工,所有個案近期皆無前往茲卡流行地區,研判該區出現社區傳播。

 

由於部分病例有卡迪軍營(Khatib Camp)、三巴旺通道(Sembawang Drive)等其他地區活動史,預期病例數持續會增加。

 

另外,美國佛羅里達州自今(2016)年7月底出現非旅遊相關病例後,至824日累計確診43例本土病例,當局依據調查結果宣布茲卡病毒主要傳播區為邁阿密郡境內之邁阿密海灘(Miami Beach)及恩伍德(Wynwood)區;皮尼拉斯郡(Pinellas)及棕櫚灘郡(Palm Beach)近期亦出現零星本土病例,此地區包括國人經常造訪的西棕櫚灘、聖彼得堡市、清水市及坦帕灣。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評估,佛州目前正值蚊蟲流行期,預期未來幾個月會有更多的茲卡病例出現;台灣疾病管制署也提升上述地區的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疾管署提醒,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症狀輕微,但孕婦感染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 民眾如離開流行地區,女性無論有、無疑似症狀,均應延後2個月懷孕;男性如無出現疑似症狀,2個月內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若出現疑似感染,至少6個月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

 

世界衛生組織(WHO825日公布,全球自2007年以來,至少67/屬地具茲卡病毒本土病例紀錄,以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最為嚴峻,雖部分地區病例數趨緩,惟整體疫情持續,仍須提高警覺。疾管署已將目前具流行疫情或可能有本土傳播之58國或屬地,包括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及新加坡5個亞洲國家,旅遊疫情建議列為警示(Alert),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大叔營養學/第四話:要爬山,要路跑,也要維骨力

文/呂秉原(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前言】20162月的農曆春節假期,我隨手翻著丙申猴年農民曆時,驚見屬羊的自己虛歲五十了。於是我決定,這一年,要為「跟我一樣的五十大叔們」寫一些營養保健短文,因為我們已有許多「中年危機」問題必須面對,不能讓健康問題再來傷腦筋。

 

我許多同齡朋友逐漸重視健康,有人開始去爬山,有人對路跑很投入,看到大家這麼認真運動,其實我擔心起大家的膝蓋是否吃得消?

 

膝蓋關節中間的軟骨,本來就會隨著身體的老化而退化,加上爬山、路跑過程中的許多關節動作去磨損,軟骨去化的速度會更快;所幸學術研究和使用者實證已充份顯示,及早補充葡萄糖胺來協助軟骨的修復,就能保養關節。而「硫酸基」葡萄糖胺單獨作用就有效,「 鹽酸基」葡萄糖胺則必須跟軟骨素一起吃;台灣流行的「維骨力」就是採用硫酸基葡萄糖胺,Move Free則是鹽酸基葡萄糖胺加軟骨素。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葡萄醣胺要吃上一段時間,修復軟骨的成效才能顯現出來;因此,如果是關節已經疼痛才開始吃,由於無法立即改善疼痛,許多使用者初期都難免挫折,甚至因而放棄葡萄醣胺。所以美國市場出現強調「速效」的產品,配方中的關鍵成份是名叫ApresFlex的乳香 (Boswellia) 萃取精華。

 

針對 67名受試者的隨機雙盲試驗顯示,每天補充100毫克ApresFlex乳香萃取精華的實驗組,在關節舒適度和功能表現的改善上,比補充安慰劑的對照組好上七倍,而且這種改善效益,在吃ApresFlex乳香萃取精華第五天的時候就能顯現出來。因此,GNC的速效型TriFlex採用鹽酸基葡萄糖胺加軟骨素加ApresFlex乳香萃取精華;電視廣告打得凶的進階版InstaFlex 甚至完全放棄葡萄醣胺,只用了ApresFlex乳香萃取精華加薑黃加膠原蛋白。

 

然而,台灣的食品法規似乎禁止使用乳香這個成份,所以在台灣買得到的速效型產品是Nature's HarvestMove Easy,它的配方是薑黃加膠原蛋白加南美洲的本草貓爪藤。

 

貓爪藤是原生在南美洲安地斯山區雨林的植物,南美土著取它的根,用來治療發炎、關節腫痛、胃潰瘍、胃腸不適,並促進傷口癒合。2001年發表的臨床使用論文顯示,每天補充100毫克冷凍乾燥的貓爪藤(根)萃取物,只需四個星期,患者膝蓋處關節疼痛就明顯獲得緩解,而且膝蓋關節的整體功能也獲得改善。

 

另外,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葡萄醣胺,都是萃取自蝦蟹類海鮮,所以部份對海鮮過敏的人不適合;甚至部份痛風患者吃了,還導致輕微的痛風發作。因此,美國已有不是從蝦蟹類海鮮萃取的葡萄醣胺,改從玉米等其他植物性原料,以供上述特殊族群之所需。

 

 

(想看更多「大叔營養學」文章嗎?歡迎前往「iNutrA營養教室」blog: http://mypaper.pchome.com.tw/lewis555

 

 

推薦訂閱
【權促電子報】第11期:一人一信給小英 讓阿立回到學校去@【權促會PRAA電子報】
「打電話戒菸 免費送好禮!」贈獎活動@【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茲卡病毒確定在新加坡本土傳播,台灣發出旅遊警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