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9-10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抗生素殺死腸內好菌,恐係兒童過敏病例飆升主因
晚下班+晚進食,胃食道逆流病例十年增三成
外食多+不運動,補了鈣也不會吸收
抗生素殺死腸內好菌,恐係兒童過敏病例飆升主因

一項廣及四十萬名受試者的臨床研究分析,最近在歐洲呼吸學會年度會議發表報告指出,兩歲前服用抗生素的寶寶,長大成人後比較容易罹患過敏。研究人員推測,抗生素把腸道內的好菌壞菌一併消除,可能身體免疫系統被打混的最主要原因,由此導致過敏

 

醫學界長久以來對已開發國家過敏率飆升感到不解, 荷蘭Utrecht大學研究團隊查閱1966年到2015年之間進行的22個研究發現,小時候服用抗生素罹患溼疹的風險41%,比對照組增加一成五;罹患花粉熱風險56%,比對照組增加一成四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小孩在一歲以內使用抗生素藥物,往後較容易出現食物過敏問題。

 

研究團隊分析2007年到2009年中1504名食物過敏小兒病例,並與5995名沒有食物過敏問題的小孩做比較,調整年齡、出生月數、性別、種族等變數發現,小孩若在出生第一年內接受抗生素治療,往後出現食物過敏問題機率為沒有接受抗生素治療者的1.21倍。

 

過去研究發現,身體接觸食物等外來蛋白質時,其耐受性與腸道細菌生態息息相關。醫學研究也已經發現,抗生素會改變腸道細菌組成。

 

南卡羅來納大學的這項研究也發現,小孩所接受的抗生素藥物數量越多,出現食物過敏的機率也越高。如果小孩使用三種抗生素藥物,食物過敏風險增加1.31倍,若使用四種抗生素藥物,食物過敏風險增加1.43倍,如果使用五種以上抗生素藥物,風險則增加1.64倍。

 

另外,與盤尼西林(Penicillins)、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等窄效型抗生素相比,食物過敏頭孢子菌素類抗生素(Cephalosporin antibiotics)、磺胺類抗生素(Sulfonamide antibiotics)等廣效型療程的關聯性更強。此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過敏、氣喘與臨床免疫學》期刊(Allergy, Asthma & Clinical Immunology)。

 

 

 

晚下班+晚進食,胃食道逆流病例十年增三成

台灣一項健康檢查數據分析發現,胃食道逆流病例十年內攀升近三成,這很可能跟現代人工作忙碌,太晚下班,晚餐因而晚吃有關。

 

上述發現,係聯安診所分析民國95年到104健檢數據所獲得聯安診所表示,除了工作忙碌晚下班,晚餐跟著晚吃之外大家喝咖啡、愈喝愈多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發生率變高的原因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分析,現代人胃食道逆流情況增加跟生活習慣、飲食有關係。很多人晚餐時愈來愈晚,有些人則是愛吃宵夜,一旦進食時間太接近睡覺時間,胃裡面充滿食物,刺激胃酸分泌,當胃被撐大,控制食物不要逆流到食道的賁門也會撐大;吃完東西又去睡覺,躺平的時候因缺乏地心引力造成的位差,胃裡面的東西就容易逆流。

 

至於咖啡、濃茶,因為會讓賁門張力變鬆,也會增加胃酸分泌,所以也是胃食道逆流的成因

 

聯安診所也提醒, 男性比女性容易胃食道逆流,因男性通常比較不意注重生活、飲食習慣,交際應酬、菸酒狀況較多。此外,肥胖者飲食容易過量負壓較大,比較容易發生逆流。

 

以往胃食道逆流發生率是歐洲國家於亞洲,但聯安診所分析國際醫學文獻發現,台灣已趕上歐洲先進國家腳步胃食道逆流依黏膜受損輕重程度分為ABCD四等級,A型最最輕微,此次分析數據以A級為最多超過6成。進一步分析發現,6成以上患者都無明顯症狀,甚至最嚴重的D級也有75%的人沒有自覺症狀,容易輕忽疾病風險。

 

 

外食多+不運動,補了鈣也不會吸收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出警告,台灣3050歲輕熟女族群,高達九成鈣質攝取未達標準,且近年台灣人髖骨骨鬆、骨折率高居亞洲第一,很可能是鈣質攝取無法真正被吸收、無法進入利用階段所造成。

 

骨質疏鬆症學會認為,現代外食族群飲食高油又高鈉,大大削弱腸道的鈣吸收效率,恐怕有六成民眾吃進去的鈣質,都不會進入吸收利用階段。 另外,鈣的攝取應搭配維他命D、以及鎂、鉀、磷、鋅等礦物質的協同作用,才能提升吸收利用率,所以均衡飲食,多元攝取上述營養素也很重要。

 

強化骨本不只補鈣,也要運動,最好每天做30分鐘以上中強度運動,訓練肌力、心肺功能柔軟度的運動項目都要做。骨質疏鬆症學會解釋,進行負重、有氧運動時,肌肉群會牽扯骨骼,身體為了對抗力量就會提高骨質密度柔軟體操則是可以強化平衡感,減少跌倒意外。

 

骨質疏鬆症學會還強調,很多人認為每天走路、走樓梯就算運動,也有人平時沒時間運動,趁著假日一次動個夠,這樣不僅無益健康,還可能造成肌肉、骨骼與關節的傷害。另外,平時應注意飲食均衡,可攝取高鈣牛乳,乳製品、豆類、深綠色蔬菜都是高鈣食物;不過,要注意含草酸的菠菜、甜菜、蘆筍會阻礙鈣吸收

 

 

推薦訂閱
【權促電子報】第11期:一人一信給小英 讓阿立回到學校去@【權促會PRAA電子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抗生素殺死腸內好菌,恐係兒童過敏病例飆升主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