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勵馨基金會
報主: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09-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61
官網:
http://www.go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勵馨基金會報
勵馨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09-07-03 16:00:00 / 報主:勵馨基金會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勵馨觀點】家暴、性侵兒反被告遺棄罪,情何以堪?
【馨快遞】我的24小時又10分鐘─蒲公英一人一故事劇團成果發表
12~18歲的女生看過來!第七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預報從速~即將截止
2009勵馨女兒工作日報名中─我是女生就是要工作精采!
2009勵馨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要你放電!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少年ㄟ,一起來當灌籃高手!籃球夏令營高雄場報名中!
勵馨基金會
家暴、性侵兒反被告遺棄罪,情何以堪?
【勵馨觀點】家暴、性侵兒反被告遺棄罪,情何以堪?

  勵馨基金會最近陸續接到多年前服務的家庭受暴、被亂倫個案之求助,有的被告遺棄,有的被威脅要提告,有的被迫每月匯款。她們童年期的創傷未癒,而當年的加害人,卻拿著法律明定「直系血親相互間互負扶養之義務」當利器,一次次地在她們傷口灑鹽,情何以堪?

  根據統計,自民國91年至95年間,台灣地區各地方法院檢察署新收遺棄案件,平均每年約640件。其間包括了勵馨所服務的案主,如此一視同仁的法律,完全忽略家庭關係中的暴力、侵害、棄養的存在。

  因為,我國民刑法皆明定子女應有扶養父母之責,其中,民法親屬篇撫養章規定,直系血親相互間互負扶養之義務;刑法第294條遺棄罪規定,「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若追溯『遺棄罪』的法源基礎,源自傳統儒家思想,在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的前提下,它所訂下的扶養之責只有「絕對義務」,而非先進國家考量個人人性尊嚴之「相對義務」為原則。因而,我國遺棄罪的絕對強制規範,已造成受害人嚴重的二次傷害。

  以勵馨21年的服務經驗,這些倖存者逐漸長大,開始面對當年的加害人(父母)要求扶養,其實她們有很多的矛盾情緒,尤其是倖存者創傷仍未痊癒,如何善盡扶養之責?想當年這些父母並未負起扶養子女之責,反加諸各種暴力傷害於子女,何以要求子女長大後需盡扶養之義務。

  我們認為,父母子女間的扶養行為應為「相對義務」,亦即:父母先盡義務、再享權利;子女先享權利、再盡義務。看看先進國家的立法例,有增列扶養義務人之排除條款。如法國的民法第207條所規定,父母子女間所生的扶養義務應為互惠對等,如扶養人嚴重違反對被扶養人之義務時,法官得免除被扶養人負擔扶養義務之全部或一部。

  德國民法1611條,若受扶養權利人對扶養義務人有故意重大侵害行為者,扶養義務人只需給付合理公平之扶養費。如對扶養義務人所提出請求顯失公平者,扶養義務人之扶養義務可完全免除。

  我們了解曾為加害人的父母年老時的照顧需求與基本福利權,然曾受家暴或家內性侵子女的內在創傷復原不易,對於施暴者難以擔負起扶養之責。勵馨慎重呼籲社會大眾重新審思父母子女間的扶養關係: 
 

一、 父母子女間的扶養行為應為「相對義務」。
二、 遺棄罪應增列未成年時遭受家暴或性侵的受害者之排除條款。
三、 被排除無力自我照顧者,應由國家照顧其基本福利權,以落實「老有所終」之基本福利權。
【馨快遞】我的24小時又10分鐘─蒲公英一人一故事劇團成果發表

王怡雯(勵馨北區辦事處企劃專員)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故事,不是因為沒有人要說,而是等待一個被認真傾聽的機會。

  一年多前,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號召了一群對性暴力議題關心的女性,組成一人一故事劇團「光腳的愛麗絲」。這群女性有的是老師、有的則是家庭主婦,皆非專業演員,在劇團中經歷一起大笑、流淚。6月18日晚上舉辦成果展,8位演員、約30位觀眾,共同度過了生命中特別的晚上。

  此次成果展主題為「我的24小時又10分鐘」,就是希望每位觀眾在成果展的晚上能播10分鐘給自己,看看演員如何詮釋自己的生命故事。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即興演出的民眾劇場,透過觀眾與演員的互動組合而成,由台下的觀眾提供自身的經驗與故事,台上的演員運用簡單有系統的表演形式將故事呈現出來,當作禮物回送給觀眾。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以服務曾遭受性侵害及性侵害受害者的重要他人為主,勵馨認為戲劇是倡議的最好方法之一,希冀將來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能有機會服務需要的民眾。

  成果展受邀參與觀眾以勵馨工作人員及演員的家人為主。劇場開始前,演員因為緊張而心情忐忑不安,觀眾則是抱持萬分新奇、有趣的心情期待著!在主持人引領下,從一開始沒有觀眾舉手到後來搶著分享,無論是:小女孩對於自己換牙成長的喜悅、妻子和先生吵架從彼此無法體諒到後來和好的情緒轉變、不常生病的女強人因為工作勞累身體發出警訊的痛楚,台上演員都能精準地傳遞故事提供者的感受。活動現場還出現了一段可愛的插曲,身為觀眾的小女孩分享了和媽媽一同坐公車媽媽不小心放屁的故事,而在台上演出的媽媽尷尬地忠實呈現了當下情境,引來全場觀眾哄堂大笑!

  演員們一一分享了自己心情:「原來演戲跟助人可以有關係」、「因為劇團感受到被接納、被傾聽的存在感」、「劇場開演前不免緊張,怕自己聽不懂觀眾的故事、怕自己演不出觀眾想要的感覺,直到演完後觀眾的掌聲才讓自己從自我懷疑到自我肯定,那是股難以言喻悸動。」一位演員表示:「以前一直覺得家裡沒有溫暖,參加劇團後讓她懂得珍惜與人之間的互動,不僅家庭溫暖,整個人也溫暖了起來,感覺一切都是美好的!」台下的先生聽完了這段話,獻上了大大擁抱,那是真誠情感的流露!

  劇團幕後推手─導演林淑玲提到:「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價值不在於演出完美,而是在於真心誠意品嘗戲劇流暢情感。」這個晚上,觀眾們都感受到了演員們的真心誠意,感受到了演員們不僅在聽故事,也把故事當作禮物送給觀眾。大家也期待,下一次成果展「光腳的愛麗絲」劇團能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務,透過戲劇創作尋找故事中的溫暖。

12~18歲的女生看過來!第七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預報從速~即將截止

勵馨秉持著「empower」少女的信念,2003年起每年皆透過舉辦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呼籲台灣社會對女兒價值的重視,並為鼓勵台灣女兒突破性別限制,發揮內在力量,而特別舉辦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歡迎12~18歲自信與實力兼具的妳,立即報名參加Formosa女兒獎甄選,得獎女兒還可獲得紀念獎座、獎品與參加學習之旅,妳就是下一個Formosa女兒獎得主!

參加對象:自認擁有自信、活力、責任、勇氣、知識等特質的12~18歲女生。 
參選獎項: 
數理科技獎:我愛數理,聰明伶俐
勇氣冒險獎:我愛挑戰,有勇有謀
特殊創作獎:我愛創作,才華洋溢
體能運動獎:我愛運動,十項全能
公共服務獎:我愛服務,超女是我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8年7月3日截止(郵戳為憑) 
馬上下載填寫報名表格

12~18歲的女生看過來!第七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預報從速~即將截止

2009勵馨女兒工作日報名中─我是女生就是要工作精采!

你想了解台灣女柯南、市刑大法醫辦公的情形;你受夠了女生只能當棒球迷,想親眼目睹台灣第一女棒球主審的英姿;你也迷戀中東肚皮舞,想體驗亞洲第一肚皮舞后練舞情形?只要你是12到20歲的青少女,歡迎參加2009勵馨女兒工作日!

   勵馨自2003年起發起「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在2004年開始舉辦「女兒工作日」,希望透過「女兒導師」們帶領女兒見習女性在工作職場上的精神與面貌,開啟少女們之眼界與視野,讓少女們看見工作行業上是不分性別的,看見許多刻板印象中認為男性從事的行業,只要有興趣肯努力,女性也一樣有一番天地。「女兒工作日」是讓少女們瞭解身為女性也有不同職涯選擇的最佳體驗。想深入了解體驗這些優秀女性的工作生活嗎?請趕緊報名「女兒工作日」!更多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請上http://formosa.goh.org.tw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
參加對象:12-20歲少女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報名方式:至台灣女兒節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傳真或email至各場次聯絡人,並來電確認。

台北.桃園活動場次:

時間 地點 觀摩對象
7月07日 台北 台灣女柯南、刑事警察局法醫-程曉桂
7月21日 桃園 亞洲第一埃及肚皮舞后-郭淑貞
7月底(確認中) 台北 台灣第一個女棒球主審-劉柏君

台北.桃園聯絡人: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王怡雯小姐  02-2362-6995*620

 
 

台東活動場次(另有其他場次將陸續公布)

時間 地點 觀摩對象
7月25日 台東縣富岡 台東治安最前線的主帥-余麗娟

台東聯絡人:勵馨基金東區辦事處,莊曉萍小姐 089-225449

2009勵馨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要你放電!

如果可能,妳會想要電死對妳說什麼話的人?

【別再吃了,妳的手臂比我的大腿還粗!】 
【女孩子還是念社會組的好。】 
【像妳這樣的恐龍妹還會有人要?】 
【妳怎麼這樣坐沒坐相、站沒站相!】 
【反正總是要嫁人的,書不用念太多~】

  每次聽到別人說出這樣的話,妳有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妳在尷尬笑一笑、偷偷照個鏡子外,偶爾還會有種「干你屁事!」的想法,勵馨基金會現在強力邀請妳來參加【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

  【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將帶著妳一層一層地撕開這些語言,探討語言背後的性別含意及思考邏輯,看看大家又是怎麼樣將它們一層一層貼到妳的身上。

  或許妳很習慣當「女生」,但是妳都是用「女生」的方式思考嗎?妳是從哪時候開始當「女生」的?「女生」應該怎麼思考?為什麼「女生」不能用「男生」的方式思考?「女生」是什麼?「男生」是什麼?營隊中我們的腦會隨時隨地接受像上述這些問題的衝擊,我們會感覺一些平常相信或是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忽然間轉過身對自己噗嗤一笑。

  想來充個電嗎?再也不願意只能尷尬笑一笑、偷偷照鏡子,而有想用自己的腦去電人的衝動嗎?只要妳是13-18歲女生,請即刻向勵馨基金會【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報到,放送妳的魔法電力,展現妳的girl power!

◆台北場 
活動時間:98年7月16日(四)~7月18日(六),三天兩夜 
活動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參加對象:16-18歲青少女 
參加人數:20人 
活動費用:免費 
聯絡方式:鄭心瑜 (Tel)02-2704-8595*19 (Fax)02-2784-9495 
E-Mail:kelly816@goh.org.tw

◆台南場 
活動時間:98年8月14日(五) ~8月16日(日),三天兩夜 
活動地點:羅蘭青少年服務中心 
參加對象:15-18歲青少女
參加人數:20人 
活動費用:免費 
聯絡方式:顏莉璟 (Tel)06-2981010 (Fax)06-2976228
E-Mail:goh092@goh.org.tw

◆台東場 
活動時間:98年8月17日~8月19日三天兩夜。 
活動地點:台東知本東遊季
參加對象:13-15歲青少女 
參加人數:24人 
活動費用:免費 
聯絡方式:沈佳怡、陳姿瑾 (Tel)089-225449 (Fax)089-226001
E-Mail:kai399@goh.org.twgoh682@goh.org.tw

活動簡章:下載2009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報名簡章.doc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一個孩子受性侵,一個家庭頻臨破碎的危機。十五年來,勵馨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陪伴許多勇敢的母親和孩子一起走出傷痛。在輔導受創心靈時,勵馨有著許多的心疼與無奈,傷害如此容易,復原卻是如此困難,除了幫助性侵害倖存者平復心中的傷痛,我們更期盼能夠阻止性侵害事件的發生,積極宣導兒童性侵害防治,期待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兒童保護的行動者,守護每一個孩子,讓ㄊㄚ們遠離性侵害的威脅與恐懼。

  根據內政部與勵馨基金會的統計發現,每五個性侵受害者就有三個是孩子,而80%以上的加害者都是熟人。兒童性侵害不只發生在陌生人加害的範圍,孩子身邊的人也應該提防,只要每一個人都多一點關心、多一點同理、多一點鼓勵,我們就可以夠創造一個讓更多受害孩子能夠順利求助的環境。您可以用孩子的名義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成為兒童保護行動者,一起宣導兒童性侵害防治,讓孩子免於性侵害的威脅與恐懼,同時幫助受性侵孩子的生命再次飛揚。即日起,只要單筆捐款一千元以上或定期捐款二百元一年以上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勵馨致贈您一份「蒲公英飛揚計畫」溫馨禮物,內含一瓶由草本生活.蕾莉歐獨家贊助的限量「溫情康乃馨沐浴乳」及感謝卡一張!搶救受性侵的孩子,缺我不行!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贈品適用於各種膚質,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我要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 
下載捐款授權書
線上捐款
超商付款
*郵局劃撥捐款 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
*手機捐款:台灣大哥大、東信、泛亞手機用戶,直撥免費服務專線518008
其他捐款方式

少年ㄟ,一起來當灌籃高手!籃球夏令營高雄場報名中!

  暑假即將來臨,為讓青少年體驗籃球活動,陪養正向思考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SBL璞園建築籃球隊與勵馨基金會特別在暑假期間,舉辦「2009璞園建築活力籃球夏令營」活動,邀請青少年與教練團與球員一同來體驗精采的籃球世界,也希望參加的學員能透過競賽學習運動家的精神,充實的度過暑假假期。

活動時間:7/29(三)、7/30(四)、7/31(五)三天
活動地點:高雄市博愛三路102號健身工廠室內籃球場
報名資格:國中、高中生,男女不拘。
報名方式:請洽勵馨南區辦事處,電話:(07)223-7995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月17日,額滿為止。
簡章:下載〔少年ㄟ,一起來當灌籃高手!高雄場報名簡章.doc

推薦訂閱
【展翅】展翅協會守護兒少多年有成 連續破獲大型兒少色情網站@【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愛心物資捐贈@【百里香兒少關懷月刊】
勵馨基金會
轉寄『【勵馨觀點】家暴、性侵兒反被告遺棄罪,情何以堪?』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