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04-23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愛心認養~花博公園、建國花市
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

循著花東最美麗的公路...台9線緩行,過了花蓮的邊境,進入台東第一站,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片片稻浪與無敵山景,伴隨著撲鼻而來的是陣陣稻香與米香...。沒錯,這兒就是花東縱谷上的珍珠...池上。
池上聚落因位於新武呂溪沖積而成的「大坡池」上方而名。池上鄉位於台東縣最北邊,地處花東縱谷中部偏南,西臨中央山脈,東有海岸山脈,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因雨量充沛水質純淨,造就了聞名全國的池上優質好米。
小綠工的池上故事開始於一位「半農半X」的在地職人黃姐(黃郁秀)。曾經擔任過鄉上的民意代表,曾經在綠美化營造業上叱吒風雲,一位地方上政經皆得意的女強人,在年過半百後卻長期苦於胃食道逆流與類風溼性關節炎,於是黃姐驚覺她不該再為賺更多的銀子而賠掉身子了。
一輩子都待在花東縱谷上,從未到外地討生活的黃姐,為了調養身子於是開始親近土地學習自然農法,實踐「半農半X」一邊務農當農夫,一邊用收藏多年的高級原木打造裝潢床鋪當起民宿老闆了。
「池上人很不愛錢,鄉上很多店家一周只開三天而已...」這是黃姐常對旅人們分享的話,正也道出了池上的美不僅是風景物產,而是它的步調「緩慢」。因「緩慢」我們得以呼吸到翻越海岸山脈的海風;因「緩慢」我們得以品嚐出每一粒池上米的芬芳,因「緩慢」我們認識了更多池上的各行各業人物。
來到黃姐的民宿,除了整屋子原木散發的香氣陪您入眠之外,透過黃姐與在地作物、生產者的連結,您在一兩天內就能體驗到最精髓的池上味...。從大波池到伯朗大道,從原住民台東咖啡、阿婆婆米食饅頭到百年打鐵店的鑄鐵菜刀,跟著黃姐的推介導覽遊池上,您將發現您對池上的認知不再是池上吃飯包與金城武樹打卡而已了。
如果說,太平洋是旅人心靈療癒的處方,那花東縱谷平原便是身體五感的歸宿。在花東縱谷的池上,您可以眼觀稻浪山景、諦聽在地聲音、呼吸新鮮空氣、品嘗芳香米粒、踩踏潔淨土壤...踏踏實實的讓身心平靜與舒緩,小綠工深深覺得這就是池上的自然魅力。
準備好拜訪池上了嗎?遊池上千萬不要趕,三天是最基本,4~5天則更好了,若有機會到池上別忘了找黃姐吧!

小綠工推薦池上景點:
黃姐民宿:放鬆身心,認識池上達人黃姐、認識池上的美好。
大波池~伯朗大道:全家騎單車、悠遊好山好水。
197線道:「4.5k咖啡」喝道地台東咖啡;「王群翔慢食家宴」品嘗西式料理混搭在地食材晚宴。
中山路上:「阿婆婆養生米食」品嚐發芽糙米饅頭早餐、糙米冰棒、米布丁;「福原打鐵工坊」回味古早手工打鐵的池上歲月。

池上黃姐民宿 0932-663-319

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
實踐半農半X,邊務農邊經營民宿的黃姐
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
池上款款行的最佳方式就是一台腳踏車,頂多再加一台相機
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
「4.5k 咖啡」,品味在地原住民栽種咖啡
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
每顆米經過8小時浸泡、8小時發芽,阿婆婆用池上米演繹人與自然互動
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
藏身巷弄裡的池上打鐵歲月,等待您去發掘...福原打鐵工坊
【本週網購綠菜單】

生態養殖白蝦、白蝦仁;桂竹筍;有機玉女小番茄;恆春洋蔥;有機彩椒、絲瓜、扁蒲;三久無毒豬肉;澳洲OBE自然放牧牛肉;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蔬活綠箱子;五湖人道飼養蛋...>>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產自新竹尖石鄉馬美部落,已剝殼殺青可直接料理,季節限定山珍美味
【本週網購綠菜單】
大熱天的冰涼健康美味...豆之味有機嫩豆花
【二十四節氣事典】穀雨

「穀雨」在4月20-21日之間,雨水開始增多,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此時太陽位於黃經30°,為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
「穀雨」又正值水稻幼穗形成期,田區需水量較多,象徵著農民佈穀後望雨之心態,故稱之。
「清明田,穀雨豆」,清明時插秧工作已結束,穀雨時則開始播種豆類作物,台灣北部地區的水稻業已插畢,南部的一期水稻則已抽穗開花。
榖雨時節也正逢梅子採收的時候。台灣每年二月間開梅花,三、四月結成果實。梅子可製成梅酒、梅汁、蜜餞等,品嚐梅子的美味正是時候喔!
節氣與諺語(摘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春茶在穀雨附近開始摘採,而且必須把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一天到晚採茶、烘茶,此時的茶農最為忙碌。

【二十四節氣事典】穀雨
穀雨時節,綠冰箱農夫站小菜圃的肉豆蓬勃生長
推薦訂閱
318學運-服貿為何物?@【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老大人傳愛偏鄉~二手玩具募集@【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
【本週網購綠菜單】
【二十四節氣事典】穀雨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池上款款行...黃姐民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