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五四三音樂報
music543 newsletter
2007/05/31 第213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誰有話說 我看「練習曲」的心得(ken73820)
比得獎更重要的事:轉載「種樹」的金曲入圍感言
賀!李雨寰入圍金曲獎!
■ 誠意推薦 站長馬世芳首部散文輯「地下鄉愁藍調」問世
紀念「花椒軍曹」四十週年,站長的披頭四系列講座
■ 站長手記 路漫漫其修遠兮... (honeypie)


▋誰有話說
我看「練習曲」的心得(ken73820)
編案:國片「練習曲」最近引起很多注目與討論,網友ken73820寫了這篇心得報告,謹此推薦。
----------
好久沒有支持國片了
我想我一直很喜歡公路電影的題材
無論是影像或音樂 我腦海中想的
往往會是老美邊境的灰色公路
炙熱的太陽讓雙眼都失焦了 絕望 我想Godpseed you black emperor影響我許多(題外話)

上一部看的公路電影應該是 摩托車日記
我喜歡那種奇妙的旅程 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所擦出的火花
這次看這部 練習曲 是剛看完預告 就下定決心要去看了
雖然後來發現不如預期 不過我還是給予八分肯定

故事劇情我就不再贅述 我想提些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鄧安寧導演鼓勵幫助主角那段
許效舜爸爸介紹日出日落八斗子那段
謝麗音老師為退休及畢業班做準備那段
我個人覺得都演得太過over 太過刻意 
我想公路電影營造出來的氛圍 應該是緩慢樸實的
有很多話是不必言談的 安靜會意即可
我想這三處是許多人引以詬病的 我也認為太過矯情
反而亂了腳步 破壞了節奏
不過我不因此而反感 我深知電影的背後
他們是如此賣力去完成 因為我依然給與掌聲和支持

練習曲藉由環島一周 提及許多以台灣為主題的人事物
無論是環保 政治 家庭 社會 文化 生活 
都是點到為止 讓我覺得有所不足 可能是不夠過癮吧
不過這都端看我們怎麼思考 也許影片想傳達的就是提醒
提醒活在忙碌當中的我們 是否該偶爾停下腳步 關心周遭...詳全文

比得獎更重要的事:轉載「種樹」的金曲入圍感言
林生祥是當代台灣最值得期待的創作歌手。
今年第18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佈,林生祥的「種樹」專輯入圍六項,再度被形容為「黑馬」,大大樹的同事們遂以「永遠的黑馬」自嘲。事實上,生祥與「種樹」專輯幕後的推手「大大樹音樂圖像」,向來便與金曲獎頒獎典禮的綜藝文化格格不入,他們也希望能透過這個媒體關注的盛會,喚起若干觀眾對農民、對土地的認同。「種樹」團隊應邀交給金曲主辦單位的入圍感言,或可就此心意管窺一二。...詳全文 | 回應與討論

賀!李雨寰入圍金曲獎!
由五四三音樂站 / 荒島網路科技發行的李雨寰專輯「新浪潮」,其中「愈夜愈美麗 (club mix 2000)」榮獲第18屆金曲獎提名「年度最佳編曲人」大獎,恭喜雨寰,我們也與有榮焉!雨寰這套2CD/16首歌的煌煌鉅製,收錄雨寰近期最得意的作品,悉數全新編曲製作。除了嘔心瀝血的創作曲,也包括黃韻玲、陳珊妮、李焯雄、李嘉強等頂尖音樂人的心血結晶。假如你還沒聽過這張專輯,現在補課還來得及喔!


▋誠意推薦
站長馬世芳首部散文輯「地下鄉愁藍調」問世
馬世芳的新書,由聶永真設計封面。
站長馬世芳 (honeypie) 第一本散文《地下鄉愁藍調》正式出版囉!他在部落格上寫了一系列進度報告,巨細靡遺地交代了出書的過程,不妨過去瞧瞧。截至本期發報前的最新消息,這本書已經二版三刷,上了誠品排行榜第四名,更在開卷週報的2006讀者票選年度榜勇奪冠軍,大陸簡體版也在企劃中囉,可喜可賀!關於這本書的更多介紹,可參考這個鍊結

紀念「花椒軍曹」四十週年,站長的披頭四系列講座
今年六月適逢Summer of Love暨Sgt.Pepper專輯發行四十週年,也是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相識搞團五十週年,站長馬世芳(honeypie)應富邦講堂之邀,六月起每週五主講「用音樂燃燒時代:Beatles與六○年代青年文化」系列講座。這是他多年來第一次有機會用系列講座的方式細細介紹Beatles,當然要盡量把壓箱寶都祭出來,一定過癮!

>> 這裡是富邦講堂的官網介紹。
>> 這裡是活動專頁鍊結,可以線上報名。



▋站長手記
路漫漫其修遠兮...
建基於實體銷售上的音樂工業,其崩壞之不可逆,似乎已經變成同業們的共識了。然而出路在哪裡,人人心中一套譜,卻也個個都不敢說多麼有把握。很多人相信數位音樂和電信加值服務是希望之所繫,這當然不會錯,然而真正厲害的「內容」:好聽動人的歌曲、魅力過人的歌者,仍然要循娛樂工業既有的模式創造嗎?在當前的娛樂工業裡,「音樂」其實只是「無足輕重、卻又不能沒有」的小小環節而已。假如「創意的上游」卡住了,後端的通路和平台再完善,又有何用?源頭活水一旦壅塞,音樂文化當然也就難以豐富了。

於是有人轉而戮力經營實體展演,希望能「風行草偃」地養出一批有品味的忠誠樂迷。不過此間的學生樂迷,總地來說,並不習慣花錢看在地音樂人的表演,同樣的金額,或許還寧願唱唱KTV呢,到Livehouse去「看團」,顯然是相對「小眾」的選擇了。近年大型音樂祭愈來愈多,其中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和春天吶喊都足以吸引海外樂迷專程前來共襄盛舉,張培仁和一群老滾石/魔岩朋友們灌溉出來的「台客搖滾」和「Simple Life」也都是質精而又能吸引人潮的成功活動。只是,大型活動必須仰賴大型贊助商,更需要掛頭牌的當紅音樂人來吸引購票人潮,如何能把這樣的大規格活動和Livehouse的獨立音樂場景鍊結起來,還是很需要傷一下腦筋的。

總地說,我相信「實體展演」會在未來的音樂這行生意裡,變得愈來愈重要。只是執行上還有很多關卡得克服,且讓我們邊走邊看吧。

站長 honeypie 06/0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