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04-10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頭髮與臟腑的關係
中醫對頭髮早白、掉髮多的認識
何首烏的故事
何首烏如何治療頭髮問題
不用何首烏亦可治療頭髮問題
針灸治療頭髮問題
烏髮食療方
喜悅健康報
一頭烏溜溜的秀髮,使你看起來年輕、有活力......
頭髮與臟腑的關係
門診中常見年輕女性因掉髮多而求醫,可見頭髮問題並非男性、年長者的專利。
一頭烏溜溜的秀髮,不但使你看起來年輕、有活力,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更是肝腎之氣足,健康的象徵……
 
《黃帝內經》中早有論述“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為先天之本”、“腎其華在髮”。由以上的論述可知,中醫認為頭髮與肝、腎的關係密切,肝腎充足,可有烏黑亮麗秀髮;肝腎不足,頭髮將變得乾枯、毛燥、發黃,甚至掉髮。
中醫對頭髮早白、掉髮多的認識
我們已經知道頭髮和肝、腎密切相關,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使得肝腎不足而引起白髮、掉髮呢?
金元時期的四大家之一張子和首先提出了“血熱髮不榮”之說:“年少髮白早落,或頭起白屑者,血熱太過也。世俗只知髮者血之餘,以為血衰,不知血熱髮反不榮,火多血少,木反不榮,火至於頂,炎上之甚也”。也就是說,由於血熱蘊結生風,陰津內耗,風熱上擾,竄於巔頂乃致髮落。因此治療白髮、掉髮,在補肝腎時,也要適當搭配一些清熱涼血藥,清泄血熱以使頭髮復生。
何首烏的故事
提到能夠烏髮、生髮的中藥,大家一定都知道“何首烏”這味藥,但為什麼大家會有這樣的認知呢?
這要從唐朝的故事說起,當時有一位名叫何能嗣的人,五十八歲尚未娶妻,有一天在山野間看到一種植物,兩藤相交,就挖了它的根來服用,連服七日而思人道,娶妻,連生數子,活到一百六十歲。他的兒子何延秀也常服用,活到一百三十歲。延秀的兒子何首烏繼續服用,活到一百三十歲還是一頭黑髮。
當時李翱為其立《何首烏傳》,並記載何首烏的功效:“益精髓、壯氣、駐顏、黑髮、延年”。然流傳雖久,服用者尚少。
到了明朝嘉靖年初,方士邵應節向朝廷進【七寶美冉丹】,明世宗服之,連生皇子,遂盛行於世。
【七寶美冉丹】方用赤、白首烏一斤,黑豆拌,九蒸曬,茯苓半斤,乳拌,當歸、枸杞、菟絲各半斤,俱酒蒸,牛膝半斤酒浸,同首烏第七次蒸至第九次,破故紙四兩,黑芝麻炒,蜜丸,並忌鐵器。
上述故事中,兩藤相交的植物叫“夜交藤”,它的根就是“何首烏”。
何首烏如何治療頭髮問題
《本草綱目》對何首烏的記載:“足厥陰、少陰藥也”(足厥陰,即肝;足少陰,即腎),“腎主閉藏,肝主疏泄。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歛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鬢髮,為滋補良藥”。
歷代方劑亦多以首烏來治療頭髮問題,然而,每個人體質不同,都用首烏,都有效果嗎?
總結了歷代的經驗,我們發現,何首烏確實是治療“鬚髮早白、脫髮、秃髮”使用最多的藥物,但是使用上需針對體質配伍不同功效的藥物。
1.      配伍補養藥:
針對體質較虛弱者,配伍地黃、枸杞、當歸等補養藥。
2.      配伍健脾藥:
針對嗜食肥甘辛辣,致脾失健運者,配伍茯苓、白朮等健脾藥。
3.      配伍理氣藥
針對情志不遂、肝氣鬱結者,配伍香附、陳皮等理氣藥。
4.      配伍安神藥
針對憂思傷神、心神不寧者,配伍合歡皮、遠志等安神藥。
5.      配伍清熱涼血藥
正如金元四大家張子和所論述,血熱是引起白髮、掉髮的重要因素,清除血熱正是恢復頭髮生機的重要手段,針對熱盛者,需加強配伍白薇、丹皮、地骨皮等涼血藥。
 
不用何首烏亦可治療頭髮問題
治療頭髮問題,一定要用何首烏嗎?
其實不然!使用何首烏亦有其限制,因為何首烏的成分中含有蒽醌類,平素腸胃不適的人吃了,可能會發生嚴重腹絞痛、腹瀉等症狀,不過一般來說,這個現象是服用生首烏才會有,現在中醫診所中,醫師所開立的何首烏都已是製過的,就可減少這樣的現象。
不過,總結歷代醫家的經驗,治療頭髮問題,除了何首烏,還有許多具滋養肝腎、清瀉血熱的藥物可用,而且效果良好。常用的藥如女貞子、旱蓮草、桑椹子、側柏葉等。
 
針灸治療頭髮問題
針刺穴位可改善頭髮問題,常用的腧穴有:風池、百會、太陽、四神聰、頭維等。
血熱偏盛者,配伍血海、太沖、陰陵泉、足三里等。
 
烏髮食療方
牛肉黑豆湯
材料:牛肉300克,黑豆100克,製首烏25克,紅棗10枚,桂圓肉、生薑、鹽少許。
做法:
1.      將牛肉切成薄片;黑豆洗淨後用水浸泡數小時;紅棗去核。
2.      將上述材料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及桂圓肉、生薑,用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至湯稠肉爛,放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本篇作者王玫君醫師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參考資料: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本草備要》
《美容驗方》張紹舜 山西科學教育出版社
《圖解針灸美容》王富春 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
從古方配伍探何首烏在烏髮、生髮中的應用楊麗娟 (南京中醫藥大學文獻研究所)
東方藥膳 200年第4期

 
推薦訂閱
你何時禱告,你的力量就何時復元@【聖靈的見證】
為什麼要研判股市趨勢 & 證券投資建議閱讀書籍@【財富探索頻道】
轉寄『中醫拯救頭髮早白、掉髮』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