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10-30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前言
病因
症狀
治療
喜悅健康報
前言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頭痛不一定是頭部出問題,其實許多長期無法治癒、查不出原因的頭痛與頸椎疾病的關係非常密切。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是可藉由物理治療師徒手處理的頭痛疾病。患者可立即得到緩解,只要持續治療一段時間,百分之百可恢復正常生活。
今天我們將深入認識頸因性頭痛並介紹立刻有效的治療方法。

病因

造成頸因性頭痛的原因常見有三種:姿勢不良頸部外傷頸椎退化

長期姿勢不良常是引發頸因性頭痛的關鍵因素,例如使用電腦時,頭部長時間過度前傾(Forward Head),造成頸椎關節的錯位與頸部肌肉的緊張僵硬。
頭頸部因撞擊或車禍受傷(鞭索頸椎症候群)、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形成骨刺,都可能會造成枕骨、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的錯位(第一、二頸椎神經支配區域在頭頂及太陽穴),錯位的神經訊號會經由頸髓三叉神經核傳至腦內,引發頭痛症狀。

 

病因 病因
症狀

一般始於肩頸緊繃、酸痛,再慢慢轉移到頭部脹痛
通常是痛單側,再嚴重則會延伸至另一側,甚至造成視力模糊。時常伴隨著噁心、嘔吐、頭暈、畏光、畏聲、吞嚥困難、同側眼睛視力模糊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罹患容易被忽略的「頸因性頭痛」。

治療

成功的治療取決於找出疼痛的來源。物理治療師徒手治療對頸因性頭痛有一定的效果。從根本改善關節及肌肉系統所造成頸椎神經的壓迫,治療效果較為徹底,且不容易復發。

 

1.   關節鬆動術

物理治療師以徒手關節鬆動術針對僵硬的頸椎關節和夾擠的關節面,予以鬆動和導引可促進關節活動正常且無痛。特別是上頸椎和上胸椎關節。

2 .軟組織鬆動術

先利用枕骨下肌釋放術(suboccipital release)來降低枕頸交接處的神經硬膜和肌肉張力。
透過st.John’s neuromuscular massage therapy的手法,能有效的、立即的治療肌肉及軟組織僵緊,藉由破壞其長時間沾黏的組織,使其有機會重新恢復原有的組織彈性。著重於頸椎肌肉,如上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和斜角肌群,以及枕骨下肌群的按摩,緩解肌肉的張力,減輕頸椎壓迫力道。


3 .肌力訓練

頸因性頭痛常表現出頸椎的肌群緊繃、肌耐力不足。前頸深屈肌和背胛下斜方肌是頭部過度前傾(Forward Head)常見的衰弱肌肉。頸部的穩定訓練可以重新誘發肌耐力來穩固頸椎關節。

4. 
姿勢矯正

過度前傾和下巴前凸是電腦族常見的錯誤姿勢,除了被動治療外,也須接受適當姿勢教育,才能徹底改善。

 

治療 治療


配合中醫師施以針灸治療,再透過專業物理治療師評估,找出錯位的頸椎與肌肉緊繃、神經肌肉失衡的原因,施行脊骨矯治與進一步肌肉放鬆、建立平衡。治療頻率依患者病情而定,症狀較輕微的患者,每週兩次,每次30分鐘,約需3-5次的療程。患者本身也要配合改正不良的姿勢與作息方式,才能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不需依靠止痛藥,輕易戰勝頭痛!!

 

本文作者: 百悅中醫診所醫療團隊
中醫師 蔡尚勳 
物理治療師 蔡青雲
 
百悅中醫官方網站   http://100joyful.tcm.tw/index.php 
百悅中醫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百悅物理治療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cm-taipei




 

推薦訂閱
好想再次擁抱媽媽@【陽光基金會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轉寄『頸因性頭痛治療 (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