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11-27 16: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本期目錄
電療的原理
電療的效果
低週波和中頻的差別
中頻電療應用於減肥
中頻電療副作用
使用中頻電療注意事項
喜悅健康報
中頻電療-減肥聰明新選擇:一種安全無副作用、無侵入性的減肥方法......
電療的原理
人體本身就是一座很微妙且複雜的電場,人體體內約有60兆個細胞,而體內的各個器官機能,每天都需要靠著這些細胞的新陳代謝及再生來維持生命現象。參與各種細胞的新陳代謝是由體內的各種礦物質離子,藉著細胞內液中的鉀離子與外液中的鈉離子,以百分之一秒鐘的速度相互的交換,這過程中及產生的電位,我們稱為"活動電位"。因此!人體中的電位保持一定平衡時,身體自然就很健康,相反時必萬病齊生,這就是中醫所謂的氣血相通、陰陽調和之意。
目前醫學已經證實,當人體生病時在某一點肌膚表面的阻抗會下降,而這一點卻與中醫所謂的"穴道"不謀而合。人體約有730個穴道遍佈在全身。針灸治療即是藉由兩支以上的金屬相互通電(離子交換),讓體內的細胞活躍,刺激經絡,使人體的生理功能達到正常的作用。電療器即是運用中醫的針灸原理所製。


電療的效果
促進血液循環  -------> 強化新陳代謝

促進肌肉收縮  -------> 消除酸痛麻痺

具有止痛作用  -------> 阻斷痛覺神經
 
活化神經功能  -------> 興奮各種神經

刺激肌肉運動
  -------> 消除多餘脂肪

刺激穴道按摩
  -------> 慢性疾病保健

筋骨受傷復健
  -------> 活化關節韌帶
低週波和中頻的差別
市面上有低週波電療及中週波(中頻)電療之稱,到底其差異為何?各有何優缺點?

  低週波 中頻波
特性及優點
1.低週波的電流頻率約為2Hz~I50Hz
2.有極性的波,直接在表皮組織約1公分。
3. 可刺激並興奮肌肉神經,治療表皮神經、肌肉性疾病。
4.可做表淺肌肉的一般性止痛,達到麻醉之效果。
5.可促進表皮的血液循環,改善組織的營養輸送。
1.中頻波的電流頻率約為1000Hz~5000Hz
2.無極性的波型,深入表皮組織約6~9公分。
3.對於急性與長效性(慢性)的消炎、消腫、止痛效果均很好。
4.可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回流,改善組織營養、加速傷口及骨骼的自癒力。
5.人體肌膚對中頻的阻抗小,其電流容易進入組織,肌膚不會感覺刺痛。
6.中頻對人體不會產生電解,皮膚組織皆不會受到損傷,患者可做長期治療。
7.中頻的電流劑量大、波長深、干擾低,可直接深入痛點或病源做治療。
缺點
1.對皮質神經刺激較大,表皮易痛,患者不能施予較大之電流劑量,效果有限。
2.人體肌膚對低頻的阻抗較大,電流比較不易通過肌膚,其作用較表淺。
3.低頻電極下容易產生電解作用,容易引起組織的灼傷,患者比較不能做長期、高劑量之治療。
中頻較不易刺激表層肌肉,引起神經肌肉的興奮。
 

一般來說,中醫診的電針機,多為低週波電波,拿來作為治療疼痛或神經麻痺的使用。中頻機則大多在醫院復健科使用。


 


中頻電療應用於減肥
醫界認為,中頻電流可以加強刺激肌肉組織,其電流經皮刺激深入人體內利用肌肉反覆收縮,產生酵素反應,達到局部雕塑的效果,每次使用中頻電流4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快跑1500公尺或做150次仰臥起坐,除消耗熱量外,中頻電流能夠促進組織血液循環及肌肉收縮,讓肌肉強化,再搭配事後運動及飲食控制,減重效果一級棒,尤其針對減重後難瘦的局部脂肪囤積,效果更佳!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

主任劉燦宏說,中頻機原本用於復健科,以電刺激改善病人腰痛,一些腰痛病人用了卻發現,腰圍也變小了,就被拿到減重班使用。

劉燦宏坦言,其中的機轉還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它會
刺激脂肪溶解酶,進而軟化脂肪硬塊,但使用者還是得配合全身性的運動,讓身體消耗掉脂肪。

另外,由於中頻機的電刺激,每分鐘可振動1千次至1萬次,速度之快,使用者幾乎感覺不到它在振動,或許也因此運動到肌肉。

台大醫院實驗結果

在平均四個「脈衝調制中頻電流」的療程(約兩個月)32名實驗人員平均每人體重下降4.5公斤,每人平均腰圍減少了6公分。

國內另一項研究結果

國內另一項研究收集80位實驗者,透過每週三次,每次40分鐘,為期四週的「脈衝調制中頻電流」的療程後,測量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率、腰臀圍及腹部核磁共振評估腹腔及皮下脂肪,有明顯成效,腹部脂肪可減約300~500公克,腰圍減少3~5公分。


中頻電療副作用

使用中頻電療機來減肥,最好是經由專業醫事人員操作,而不是坊間美體機構或自行到醫療器材店或藥局購買使用。因為對電療器未瞭解清楚而任意使用,加上未經醫師進行身體上的評估,對體內神經走向不清楚,若操作不慎,可能會因皮膚電流量太大而引發灼傷、肌肉運動過量導致肌肉痠痛等副作用。

使用中頻電療注意事項
1.     使用後請喝30Occ溫開水,以補充肌肉細胞之營養及水份。
2.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皮膚病感染,及衛生起見,應使用個人專屬電療貼片。
3.     裝有心律調節器者、心臟病或心臟特別衰弱者請勿使用。
4.     血壓特別高、腦軟化症者、惡性腫瘤、孕婦請勿使用。
 

 


本篇為百悅中醫診所編輯
百悅中醫診所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cm-taipei
百悅中醫診所網址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秋日億載種子樂活@【路克米】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轉寄『中頻電療-減肥聰明新選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