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光仁之愛
報主: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1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8
官網:
http://www.kjsw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光仁之愛報
光仁之愛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8-13 05:00:00 / 報主:光仁社福
本期目錄
感恩的心、感謝有您
初衷
慢飛天使的職能治療
新的一年 讓我們 「蛇」 麼都如意
深入家庭傳遞愛
職能治療案例分享- 阿偉的故事
愛,是永不止息
愛的聯絡簿
我與育仁兒發的日子
守護天使的超人
我們好喜歡成長團體
天使的巧思
最新活動

尋找幸福的美味-育仁啟能中心中秋禮盒熱烈預購中

讓我們在光仁育仁的鳳梨酥月餅裡,尋找幸福的美味...
 
我們有幸福美味禮盒、御賞禮盒及果酥禮盒可供選擇
產品豐富、口味獨特,口口都是美味唷!
 
訂購專線:(02)2382-1090
傳真:(02)2314-3303
e-mail:yujen108@yahoo.com.tw
聯絡人:陳瑮、陳怡菁
 
102年育仁中秋禮盒預購中

 

光仁附設單位

早療服務部
1.育仁兒童發展中心
2.聖心兒童發展中心
3.大同中山早期療育資源中心
成人服務部
1.育仁啟能中心
2.龍山啟能中心
3.萬大團體家庭
4.西園住宿家庭

事業部
1.光仁二手商品館
(1)忠孝店,(2)國興店
(3)耕莘店,(4)古亭店
(5)大直店,(6)板橋店
2.慈泰庇護工場

如何幫助我們

透過捐款:

1.線上信用卡捐款

2.郵政劃撥的方式

3.支票捐款

4.親至本會(或附設單位)捐款

5.信用卡捐款(填寫授權書)

透過捐物:

1.二手商品、傢俱

2.捐贈物資:如米、食品

3.捐贈發票
(1)個人發票
(2)讓我們放置發票箱
(3)捐款中獎發票

以上詳情請連結光仁社福網站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愛不止息
感恩的心、感謝有您

文| 陳玉端 場長( 慈泰庇護工場)

永齡基金會捐贈新車之車型
永齡基金會捐贈新車之車型

愛無礙-永齡基金會新車捐贈

感謝永齡基金會捐贈二部九人座新車,讓使用者有行車安全的感覺,以及舒適寬敞、涼爽的座位空間,以避免悶熱擁擠干擾情緒。之前工場的車子都是12 年以上老爺車,常在路途中爆胎或故障,維修費成了本工場莫大的支出。而永齡基金會捐贈二部九人座車子,讓每位工作人員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激。永齡基金會以有愛無礙的精神幫助身障團體,真是身障團體的一大福音。

愛、慈善、責任-正崴集團慈善捐贈

近年來物價輪番上漲、民生成本提高,對餐飲業造成很大的影響,慈泰庇護工場經營便當也受到波及、營運狀況虧損連連。正崴集團常年以「愛、慈善、責任」回饋社會,今年慈泰庇護工場也受惠,得到20 萬元的捐助,讓所有庇護性就業者感受到人間有愛、工作士氣倍增!

正崴集團慈善捐贈
正崴集團慈善捐贈
初衷

文| 陳怡菁 社工員(育仁啟能中心)

很有氣質的髮型
上圖:很有氣質的髮型
下圖:小夏帥哥認真地修剪頭髮
小夏帥哥認真地修剪服務使用者頭髮

我們真的很幸福,在3 月26 日星期二下午,EC 整體造型的小夏先生來為服務使用者義剪頭髮。

小夏帥哥把男生剪得很有型男的感覺,女生則是很有氣質的美女喔!太感謝小夏這位超級有愛心的帥哥了!因為他早上至汐止的一間老人安養中心為長輩義剪頭髮,中午都沒有休息就趕至中心來為大家義剪頭髮,感恩喔!小夏是個很有愛心的美髮師,他每個月都會至育幼院或安養中心、身障圑體機構義剪頭髮。

他在他的facebook 留言:
記得剛入行時,我們會跟著慈濟社工到處義剪服務
起了一大清早,趁著天色破曉之前便背起行囊工具
每一次的服務, 都是美好的一天的開始...

嗯!已入行10 年的他,仍不忘記服務的初衷!我們是否也和他一樣?每天我們的工作是為這些身障者服務,有快樂的時候,有生氣的時候;是否我們都能保有當初的服務初衷,天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樣的堅持,一天很容易,一個月不難,十年令人感動,堅持四十年,我只能說: 這就是榜樣!這就是典範!

慢飛天使的職能治療

文 | 劉世興 治療師

麼是職能治療? (Occupational Therapy)

根據美國職能治療學會(AOTA)的定義:「職能治療的定義乃藉由使用『有目的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個案,使其能獲得最大的獨立性生活,維持健康。」

職能治療是透過專業之臨床推理幫助個案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針對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予以訓練,並運用環境改造及輔具、工作簡化、以及工作強化等方法,幫助個案能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及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職能治療師會透過評估、會談,了解個案生理、心理及社會三方面的功能,然後透過一連串設計過的活動,讓個案去進行,並從中學習、練習或加強、改善各種生活技能、心態,以健全生活。

職能治療師亦會透過各式輔具、義肢等設備來改善或代償個案失能部分,以確保個案生活或就業能力。職能治療業務大致上可分為生理障礙職能治療、小兒職能治療及心理障礙職能治療三大領域 。

發展障礙兒童職能治療

職能課操作過程
職能課操作過程

從遊戲中,孩子能得到豐富的感覺經驗、動作經驗及小型的社交經驗。職能治療師會針對孩子的障礙來設計孩子能執行的治療計畫,玩具與遊戲則可用來作為達成治療目標的媒介,藉由遊戲可以幫助小朋友來發展玩的技巧,以獲得功能和加強發展,同時也利用遊戲來評估小朋友。透過兒童早期遊戲、玩耍及玩具的經驗,提供一些發展上所必需
的刺激與治療。

治療對象包括: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唐氏症,情緒障礙,自閉症,感覺統合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泛自閉症障礙的治療(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

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可以補足自閉症個案先天學習能力缺陷,減少其不適應、破壞性行為之出現,並使其潛能得以充分發揮,自閉症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早矯治,對其病症的改善越有幫助。主要的治療目標大致有下列幾項:

1. 促進動作、認知、語言、生活自理的正常發展。
2. 發展適應性行為。
3. 促進或增強感覺知覺。
4. 發展社會性行為和人際互動。
5. 避免及消除固定刻板行為。

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師清楚了解正常的發展和使用行為矯正技術來誘發適應性行為和消除不適當及刻板行為。除此職能治療師也會利用感覺統合的方法來教導自閉症小孩社會性、遊戲及生活自理技巧。

另外職能治療師也會善用活動與治療環境刺激來教導與治療兒童,因為在適當的活動刺激下,能誘發出理想的行為表現,在較高結構的環境下,自閉症兒童也會有較好的學習表現。

● 注意力缺失暨過動的治療(Attention Deficit with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

一、行為技巧訓練:對於過動兒童的行為,必須先了解其不當行為的可能潛在原因,進而對過動兒童進行行為訓練,並利用行為訓練的技巧如契約訂立,增強等方法,教導兒童正確合宜的社會行為。

二、職能治療:職能治療是復健團隊的專業之一,面對過動兒,常用的方法有二種。

1. 感覺統合治療-過動兒童可能由於清醒程度(arousal level)不夠成熟,使兒童處於混亂的狀態,且必須向外尋求刺激,以滿足個體的需要,因而表現出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感覺統合是藉由妥善提供各種感覺刺激以幫助清醒度的穩定,進而改善過動兒常伴隨的認知、知覺、動作協調的問題。

2. 團體治療-利用團體活動的特性,使孩子在治療活動中,學習如何自我控制,尊重他人及與人相處互動,而且將這些技巧融入生活中。

● 腦性麻痺的治療 (Cerebral Palsy)

腦性麻痺患者除了有運動控制障礙外,很容易併發其他方面的障礙。

一、職能治療:治療師會設計治療性活動,如:手眼協調或自理訓練活動,透過個別或小組形式去進行,此外,亦會為兒童選擇適當的輔助器具,如:餵食用具和矯形手托,以及提供環境輔助,如改建居家環境等,最終目的是協助兒童達至最高的獨立生活能力。

(1) 輔助器具及環境改裝:手架、特別座椅、協助溝通的電腦、家居改裝、食具設計、寫字輔助用具。
(2) 基本技能訓練:肌肉張力控制、姿勢控制、大小肌肉控制、口肌控制、手眼協調技巧、遊戲技巧、感官刺激反應。
(3) 日常生活技能訓練:進食、穿衣、如廁、寫字、居家及社區生活技巧、職前評估及訓練。
(4) 家長或照顧者訓練:扶抱、餵食、日常生活照料等技巧訓練。

二、矯正器具及輔具

矯形支具:用於固定關節、延伸肌肉,防止攣縮惡化;通常需整夜配戴支具,將肌肉拉長,以達到預防攣縮的效果;另外亦有用於起立練習,協助支撐體重;防止不正常姿勢的出現,以改進肢體活動功能。

新的一年 讓我們 「蛇」 麼都如意

文 | 陳羿岑 社工員(萬大住宿家庭)

「咚咚咚鏘! 咚咚咚鏘! 咚咚咚鏘咚!」熟悉的旋律一聽,就知道是過年啦!這次的年假,萬大住民各個搶著分享過年發生的趣事;有人說過年跑去好多地方玩喔,但去哪裡玩了
呢?他們很可愛的回答:「很多地方!」真是太有趣的回答了,引起眾人哄堂大笑;有人說吃了好多東西,一問之下可不得了喔!「有魚、有肉、有菜、有飯、有年糕、有甜點、有飲料、有好多人。」什麼!有「好多人」可以吃嗎?原來他們想表達的是有好多人一起圍爐吃飯,只是太興奮,全都說在一起了。

和他們相處每天都可以笑呵呵,一開始不懂他們的意思,相處過後發現那是屬於他們的幽默,可以讓你每天哈哈大笑, 不怕你不快樂,就怕你每天笑到肚子抽筋。

雖然每天笑料百出,但他們的不經意小舉動,也會讓你備感窩心, 想不到他們也很掛念萬大的老師們,去廟宇拜拜的時候也順便為萬大老師祈福, 真是太感動了。即使有時候生氣他
們的行為,但在那一刻,也不得不被他們的純真融化了,平常都是住民謝謝老師,其實老師也很感謝你們呢!

住民一同分享過年的趣事
住民一同分享過年的趣事
深入家庭傳遞愛

文| 盧文苹 社工員(大同中山早資中心)

大同中山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工作已逾一年,在這裡看到發展遲緩兒童發生在各個不同階層的家庭上,一個家庭背後代表著一個故事,這箇中辛苦與心酸,是不足為外人所道的。

這份工作的價值,在於陪伴家庭從剛開始的否認階段,至後期的接受與努力,願意為發展遲緩兒童的最佳利益而努力,是難能可貴的。

常常聽到家長對我說:「妳們怎麼這麼有愛心?不是自己的孩子,還這麼關心!」我總是如此回答:「我們只能陪您們一陣子,您們要陪他們一輩子,我才要感謝您願意讓我短暫的陪伴。」我們只能陪伴孩子到進入國小,之後就交給學校體系協助,想想我們能做的,就更微不足道了。

主耶穌:「你們為我兄弟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讓我們持續為身心障礙者彰顯權利,協助融合社會,保障其權利,以提昇生命價值。

職能治療案例分享- 阿偉的故事

文 | 吳讚恩 教保員( 龍山啟能中心)

偉,當我第一天看到他時,他正把自己關在會客室中,幾乎不願意做任何的事情、不願意與組別的同儕相處,因為他覺得他們好吵、好煩,他也好生氣。雖然那時我還不認識他,但卻能感受他真的很不開心。

後來我成為他的老師。雖然我與阿偉越來越熟悉,在我們的協助下,他有固定的工作可以做,也顯得比較開心;然而,長期困擾他的情緒與感覺問題,卻依舊沒有什麼太大改善。

那一天,中心請職能治療師到此做職能治療諮詢,治療師與阿偉聊天中,發現阿偉很容易因為外界的刺激而感到很不舒服,尤其對他人的碰觸與部分聲音特別感到焦慮與緊張,同時治療師也發現其實阿偉對新的事物學得很快,如果不被情緒所困擾,阿偉每一天會更加有自信而且活得開心。

在職能治療師的建議下,阿偉開始一連串的運動與感覺統合拍打操。雖然阿偉真的很不喜歡做運動,但是在教保員與阿偉自己的努力下,阿偉也漸漸的開始習慣,並將每天的運動融入自己的生活中。隨著每日運動習慣的養成,配合著感統教室器材的使用,阿偉的情緒也越來越穩定。

現在的阿偉,每天都會固定與同儕一起做運動。自從養成感統運動的習慣後,阿偉的情緒問題也明顯的有了改善,對於他人的碰觸與部分聲音不再像以前一樣容易生氣或不高興,也能更深度地將自己融入組別的每天工作中。每天,阿偉都是開開心心的來中心,也很努力的切菜,炒菜,清潔打掃,滿足每一個同儕挑剔的胃。

隨著感統教室的落成與啟用,阿偉的感覺統合需求也有了更多的滿足,謝謝每一個奉獻者的愛心。

觸覺刺激,拍打按摩操滾輪壓軸組刺激本體覺、深壓覺,助於情緒穩定
圖1:觸覺刺激,拍打按摩操,圖2:滾輪壓軸組刺激本體覺、深壓覺,助於情緒穩定
愛,是永不止息

文 | 盧文苹 社工員(大同中山區早資中心)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置之不理,是最大的惡意。
~ 徳蕾莎修女

臺北市推動「一區一親子館」政策,繼中正區、松山區先後成立親子館後,第三座親子館-中山親子館,於2 月20 日盛大開幕。大同中山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本著「社區活化」與「深耕在地」之精神,於3 月16 日與中山親子館合作「育兒知識宣導諮詢」活動,獲得了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杜科長之讚許,杜科長並表示期待能長期合作,以協助家長能就近汲取教養知能,減少因缺乏適當刺激造成發展遲緩兒童之產生,進而提昇幼兒生心理發展。此活動的成功,延續日後之合作,相信屆時會產生更多火花與熱情。

參與中山親子館外展活動,提供家長教養諮詢參與中山親子館外展活動,提供家長教養諮詢
愛的聯絡簿

文 | 高明珠 寄養媽媽 ( 育仁兒童發展中心)

擔任寄養媽媽的關係,我跟隨著我的寄養小孩平平踏進了育仁兒童發展中心。記得,平平剛來到我家的時候,是個重度智能障礙的5 歲孩子,有自閉傾向且沒有語言能力、情緒障礙、大小便尚不能控制等等,據寄養的主責社工描述,孩子完全沒有自理能力。

評估報告上寫著幾大項,平平身心各方面的嚴重發展遲緩狀況。看著這份報告,我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問個管社工:「我有能力接下這個孩子嗎?我行嗎?」很多的遲疑跟擔心湧入我心。當時,只記得社工告訴我:「媽媽!妳放心!外在的資源我們都幫妳找好了,我們已跟育仁兒童發展中心聯繫好,這個中心將會給予孩子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試試看,給孩子一個機會幫幫他!」就憑藉著這一股支持的力量,自己跟著孩子就闖進「育仁」了。

和社工分享教養孩子的酸甜苦辣
和社工分享教養孩子的酸甜苦辣

剛踏入育仁的印象是:一個跟我自己的孩子就學時完全不同的學習環境 。沒有溜滑梯,沒有翹翹板,眼睛所看到的是四處都有防撞的安全措施,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專屬小孩的兒童牙醫診療室。記得第一天簽寫聯絡簿時,看到聯絡簿內容真的有給它一點點嚇到,從日常生活的進食、午睡時間、如廁情形、身體狀況、情緒觀察、居家的建議活動等,我的天呀!太不可思議了!我記得當時自己還思索了一會兒,對自己身心方面恐怕都未曾如此關切過的我,日後我得如何對孩子有如此細微觀察呢?

深刻記得,寄養初期,有次平平因情緒障礙而自傷,臉頰和手掌虎口上有他自傷的傷痕,隔日聯絡簿上便留有中心社工與老師的關切詢問;那一天,我內心有小小的納悶,這事怎麼用得著問?孩子間吵吵鬧鬧難免呀!說實在,當時的我內心有些不解,但現在想想,自己當時的想法真是粗淺啊!如果沒有跟著「育仁」這些老師們每個月校外教學、成果活動或教學觀摩等機會進出中心,藉由每一次接觸到情況比平平更嚴重更特殊的孩子,我哪能懂得那些對我們而言無關緊要的小小舉動,無形中是否就傷害了那些不能口語表達且容易被忽略的孩子?忘記了他們和我們一樣有思考跟感覺的能力呢?如果沒有老師為孩子們每天把關與不厭其煩的提醒叮嚀,沒有為孩子們發聲讓家長明膫,身為家長的我們,是不是就聽不到孩子的聲音而視之沉默無聲呢?甚至自己也會因為沒能跟孩子正常溝通而感到挫敗自責!

有了這樣深切的體認之後,我毅然決定跟隨著老師的腳步學習,發覺那些我未曾看見的層面,同時也把握住每一次可以跟老師們討教的機會,從孩子的生活基本自理能力開始,隨著每天聯絡簿的一來一往,上面寫滿我與老師為孩子進步想盡辦法的過程。如今,七歲的平平已在中心學習一年多,最近終於聽到他清楚叫出一聲:「媽媽!」而且在如廁後,已會拿起衛生對準擦屁股,我跟老師看到他的進步都歡喜得不得了,倆人還互相打氣再衝再拼!想當初…平平如廁狀況是隨處便溺,現在進步到這種程度誰不鼓掌加油呢?

親子館戶外教學,認真研究遊戲
親子館戶外教學,認真研究遊戲

當然,我在育仁看到的不只是我家平平的進步而已,要讓一個三歲小孩能獨立跨出他自己的第一步,背後不知老師們付出多少心血,而每每看到中心所有的老師們用心照料這些孩子,他們的愛真是超乎我所想像。為了讓腦麻的孩子能跟其它同學一樣正常地享受戶外陽光的溫暖,大家通力合作抬起孩子,溫柔的將孩子放在草地上,讓孩子可以聞一聞草香花香,感受一下春天的氣息。孩子就像一顆種子,逐漸地發芽成長到開花,雖然這些孩子們的含苞期很長,但我相信在中心大家悉心的照料之下,每個孩子終有一日都會綻放成一朵朵驚豔的花朵。

在此,由衷感謝中心讓我參與孩子在校的生活,使我對孩子的學習有更多的了解,甚至不管在問題的解惑上或是精神的支持上,都給予我相當大的助益。 我的朋友們看到平平的情況,總會對我說:「這個孩子如果沒有你,恐怕就…」他們說完這句話後,我隨即會接上:「不只有我,還有育仁的老師們。」感謝他們一路幫著我與平平,無論我的朋友他們有沒有聽到,能說出這句話,對我與平平卻是意義非凡啊!

我與育仁兒發的日子

 文 | 林金瀚 (德霖技術學院學生)

記得,當初婉鈞姐姐嚴肅的對我們說:「這裡的孩子比較特別,屬於發展遲緩、
身心障礙的兒童…」有些人對這裡可能會有一些的偏見,但對我來說,按下門鈴的那一刻,我們來到一個神祕的地方;這裡有好多位天使在我們身旁。每次我總期待來到這天堂,服務時總是抱著感激的心態,因為從孩子身上我得到的很多;我陪著孩子們上課、玩耍、到公園、去社區適應,還有孩子們的生日派對,即使不能拍照,這些回憶也一點一滴記在我腦海裡…

沙地是個大畫布,陪伴下一個畢卡索作畫
沙地是個大畫布,陪伴下一個畢卡索
作畫

有一次,小朋友要下樓,學妹緊緊牽著他們的手,被老師唸了一下,學妹問我:「為什麼老師這麼兇呢?」我說:「老師是為了他們好,老師會這麼兇也是因為他比我們更愛這些孩子,這些孩子早已是老師的心頭肉,如果你把孩子們保護的太好,他永遠不會長大,要放手讓孩子學會自己來,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高中畢業時,最後一次暑假服務,是育仁孩子們的畢業典禮,也是婉鈞姐姐要調去別單位前最後一次舉辦的畢業典禮。雖然,很捨不得孩子們這些年的相處,以及這幾年與婉鈞姐姐的合作,但我還是沒有流下一滴眼淚,我們在歡笑聲中,完美地讓這場畢業典禮快樂結束。結束後,我與育仁老師們在牛排館吃飯,熱情的主任此時來到我身旁說:「謝謝你們的幫忙」便給我這次的餐費。我知道主任是好意,但我不能收,因為孩子們已給我們太多恩惠,我們都很滿足。離開後,騎車回家的路途中,回想起過去的種種,我的淚水已無法停流…

那些種種,我無法忘記…中午陪著孩子們睡覺,維維緊緊抓著我的手,當我醒來時看
著他熟睡的臉是這麼的迷人可愛,你知道嗎?我很想就這樣不放手,讓你就這樣趴在我懷裡繼續睡;回家時,毛毛總是熱情和我說掰掰,卻讓我更捨不得離開…校外教學時,陪著孩子們玩耍、體驗坐船、划船、彈跳床、做果凍蠟燭杯,一起吃飯。每當失意難過時,總會想起你們,才知道自己已經很幸福,因為你們是天主派來讓世人瞭解:「人間有愛、處處有溫暖。」

老師和我拉起孩子的手盪鞦韆
老師和我拉起孩子的手盪鞦韆

金瀚哥哥想對你們說:「孩子們,當你們跌倒時,不要覺得恐懼,抬起頭來,不要放棄希望和期待…愛永遠在你們的左右,那挫折不會真的把你打敗,絕不要放棄,這一切都會
度過,不要怕!你們的身旁有我、主任、老師、家人,還有一個充滿愛的世界!」

這些年的服務裡,主任、老師、孩子們對我如家人般的照顧,有哭有笑也會有悲傷,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永遠不改變的是不停的改變,孩子們一年一年成長茁壯,日子只能往前走,不知道我能服務多久?

孩子,想讓你知道,你的每個動作、每個表情、每一句話,在我眼中都是珍貴的回饋,我珍惜每一刻在育仁服務及陪伴你們的日子,更確定對你們的這份愛會永遠不變!

守護天使的超人

文 | 黃莉雅 教保員 ( 聖心兒童發展中心)

早療的路上,一直都有一群守護天使的超人陪伴他們體驗生活點滴;這天,我們將與「明志科大」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起到嚮往已久的「台北市立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觀。中午,每個小朋友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中心集合,背上背包、穿上圍兜、帶著水壺,重要的是「名牌」帶了沒?這是讓哥哥姊姊們認識我們的第一步唷!全副武裝等待他們的到來。

模擬地震逃生體驗
模擬地震逃生體驗

來了!來了!老師,哥哥他們來了,小朋友興奮喊著。當大家完成分組,社工老師告知注意事項後,我們開始出發了;上遊覽車前,老師們一再提醒小朋友和大人請跟著隊伍前進,老師們這時也不忘機會教學一下,遊覽車及小巴士的不同,還有在車上的注意事項。每位小朋友都帶著開心快樂的表情依序上車。15~20 分鐘的車程,小朋友開心地看著窗外的景色,我們終於來到「台北市立防災科學教育館」。

下車時,看著明志科大的大哥哥們溫柔的牽著小朋友,等待導覽時間,老師鼓勵大哥哥們可以藉由這機會與小朋友互動;每個哥哥都輕聲細語著問道:「你叫什麼名字阿?要喝水嗎?」有的則是專心看著小朋友名牌後的注意事項,生怕一不小心漏掉了什麼重要的訊息;頓時,我心中無比的感動,小朋友樂於跟大哥哥們相處,哥哥們也像極了好爸爸帶領著小朋友跟隨導覽人員參觀,還不時提醒引導小朋友注意看喔。

認真體驗滅火器使用
認真體驗滅火器使用

我們跟隨著導覽老師的帶領上每一層樓參觀。搭乘電梯時,哥哥們總是小心翼翼的提醒注意門口;走樓梯時,哥哥們也不厭其煩提醒小朋友注意腳步安全,並且彎著腰配合小朋友的高度;抵達了煙霧體驗區時,因為裡面太暗了,還有好幾位貼心的哥哥們站在牆角提醒帶領小朋友的同學及老師逃生方向!最後在地震體驗區時,小朋友真的好害怕唷,幸好有哥哥抱著保護小朋友的頭及不斷地安慰鼓勵小朋友,讓學童們可以完成這次的體驗。這些哥哥雖然今天第一次跟小朋友見面,但都很有耐心地陪著小朋友們體驗全館的設施唷!

最後我們捨不得地跟哥哥們在「台北市立防災科學教育館」門口拍照留影,今天真是充實的半天,每個小朋友在回中心的車程上都睡著了,這天我看到守護天使的超人,謝謝這些溫柔的超人,也因為有你們,在早療的路上我們不孤單,再次謝謝「明志科大」的哥哥們。記得,我們下次還要一起出去玩唷!

與明志科大的大哥哥、大姐姐合影與明志科大的大哥哥、大姐姐合影
我們好喜歡成長團體

文 | 陳羿岑社工員(萬大住宿家庭)

「社工老師,什麼時候才要再上課?」這句話已經聽了好多次了,自從去年底成長團體告一段落後.這句話就不時的在我耳邊出現。萬大住民們對於成長團體的期待真是超乎想像,看來他們真的很喜歡小葉子與筱薇老師,因為兩位老師帶給他們不僅是行為上的教導與支持,也有更多心理層面的支持,得以讓他們的情緒有其他管道抒發,傾聽、支持,對此這群大孩子是相當需要的,加上環境的不配合及周遭的人容易忽略,使他們的基本需求常無法被完全滿足,容易發生情緒困擾及嚴重的行為問題。萬大也很感謝兩位老師願意花時間,了解他們的想法及需求,並提供適當的協助。

今年的成長團體在四月中旬開始,他們一定又會圍著兩位老師,不停的敘述他們這幾個月來的思念,屆時請兩位老師的耳朵準備被他們滿滿的思念塞滿喔!

成長團體課程對住民心理輔導的助益
成長團體課程對住民心理輔導的助益
天使的巧思

文| 黃志遠 教保員(育仁啟能中心)

術是一門千變萬化極具創意啟發的課程,不僅可以激發服務使用者的創意,同時可抒發情緒。老師從中觀察服務使用者創作的內容與色彩的搭配,可揣摩當中最真實的心情和想法。

這是一個輕鬆愉快的時間,服務使用者發揮那天馬行空的想像。當服務使用者臉上堆滿笑容,拿著完成的作品向老師與其他人述說時,還能提升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及社交能力,從而增進人際關係。

老師教導服務使用
老師教導服務使用

從服務使用者臉上的表情與聊天內容,可以看出獲得了極大的滿足與成就感,這是一種互惠的關係,不只帶給老師教學上的滿足,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服務使用者發自內心天真無邪的最純真創意和驚喜。有時看到服務使用者的作品,心裡常會有「哇! 這真的是他創作的嗎? 沒想到這麼厲害。」或者是「嗯~他進步了,越來越有創意。」這樣驚艷的感覺,我很喜歡、也很期待。

美術課除了運用各式色筆創作外,老師也必須發揮巧思,不斷的變化課程內容增加服務使用者的興趣。像這次的作品,老師提供不同圖案的剪紙讓大家挑選,挑選的過程中服務使用者能適時的表達意見和想法,老師也接受服務使用者的要求,替他們剪出想要的圖案。接著服務使用者兩兩一組,同心協力使用牙刷沾上顏料,在紗網上左刷刷右刷刷,讓顏料像噴霧似的撒在覆蓋了圖案的紙上,牙刷乾了還能選擇其他顏色的繼續刷,刷到滿意為止。這樣的創作方法不僅訓練了手指的精細動作、手眼的協調,兩兩一組還能達到增進人際關係的目標,而且工具簡單材料容易取得,真的既好玩又有趣。

這是我們親手作的作品喔
這是我們親手作的作品喔
推薦訂閱
五月電子報@【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 電子報】
瑜珈小故事分享:99 個金幣 – 生命中的滿足@【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轉寄『光仁之愛電子報 第9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