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7-19 16: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103年8月社區才藝體驗課程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7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7期。

房產投機橫行政府持續昏迷: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

房產投機橫行政府持續昏迷: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
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日前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最新一季「房價所得比」資料,台北市及新北市竟分居全球第一及第三名,超越香港、溫哥華、舊金山、倫敦等全球各大都會,勇奪「難堪」的世界第一。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及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將於今日 (4/22) 會面,共商不動產稅制的改革內容。

  然而從1990年王建煊擔任財長以來,政府所召開的會議若跟房地產稅制改革有關,通常都是研議再研議,無疾而終居多;且張部長日前在媒體上的發言,又似乎把稅制改革推託為地方政府的事務,只說地方「首長意志」,絕口不提中央「首長決心」。因此,數個民間團體今日在財政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財政部正視問題之嚴峻與民眾的憤怒,帶領地方政府啟動全面的不動產稅制改革,不要再拿任何理由來當作「未來再推動」的藉口。

房地產稅制改革已經刻不容緩
  台灣錯誤的房地產稅制,是造成當今高房價民怨的根本原因。房地產稅賦可分為「持有稅」及「資本利得稅」兩大類,前者嚴重低於國際水準,僅約美國的10分之1;後者的有效稅率則遠低於薪資所得最低級距稅率 (5%)。因此,台灣成為房地產炒作樂園,炒房成為最能賺取暴利、卻繳最少稅的無本生意。

  這樣的稅制,影響的不僅是房價本身,更嚴重的是對台灣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全面性的阻礙。民間的資本寧願投入房地產市場,而不是新創產業,損害國家經濟成長與人民就業機會。房市大吹泡沫,也讓總體經濟與金融體系陷入嚴重風險危機。過低的房產稅,造成縣市財政惡化、舉債治理及公共服務的萎縮。房價飆漲更危害庶民百姓的居住權益,排擠對自我成長及子女教育的投資,也是年輕人相對剝奪感及憤怒不安的根源。已經到了「世界第一」的田地,我們不應用任何理由拖延房地產稅制的改革!

中央政府的態度是什麼?
  房地產稅賦改革,地方政府雖握有調整稅基 (如:公告地價、房屋標準單價等) 的權限,但更根本的課稅標的、方式、稅率之變革,卻需由中央政府推動,換言之,財政部扮演最關鍵的角色。但近來張部長在立法院及媒體上的發言,卻讓人有種「事不關己」或「不急」之感。例如,在這次部長與副市長會面的消息曝光時,他認為「關鍵在『(地方)首長的態度』,願不願意努力去說服議會修法」;但相信社會大眾更想知道,「『總統及財政部長的態度』,願不願意努力去說服立法院修法」。又如,在3月10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質詢中,多位立委要求提出房地產稅制改革更明確的方向及時間,張部長也僅以「先推動財政健全方案」等「現在不急」的用語來加以回應。我們要問,這麼緊迫且重要改革議題,中央政府為何還在昏迷?

建商財團的壓力
  20多年前王建煊擔任財政部長時,提出「土地增值稅依實價課徵」的主張,引發建商與地主的全面反撲,最後被迫下台,房地產稅改背後的壓力可想而知。這幾天,建商也紛紛用「政府剝削」等字眼來汙名化稅制的改革。然而,近期許多媒體的民調均顯示,多數民眾認為現行稅制明顯不公,要求不動產稅制改革的呼聲愈來愈高,稅改已是「民之所欲」。

  我們呼籲,除了財政部長的決心,馬總統更應做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明確宣示,給予財政部長應有的支援,抵擋建商財團的壓力,不要至今還停留在用「奢侈稅」、「實價登錄」來誇口的層次。否則,現在回過頭來看馬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及的「均富」、「居住正義」、「租稅正義」等等用語,全然都是謊言!

最後,我們嚴正的要求:
1.不動產稅制改革是解決台灣高房價亂象與貧富不均的必要手段。
2.不動產稅制改革並非要全面加稅,而是基於稅賦公平角度,要求獲利者繳交合理稅賦,並針對不當炒房、囤屋者課以重稅。
3.不動產稅賦改革是健全地方政府財政最合理方案。
4.中央及地方政治領袖不應屈服於房產霸權,而應正視人民居住困境及青年世代不公之憤怒。
5.中央政府應帶頭進行政策調整及修法,將其列為2016年前最重要工作之一。短期內則協助有意願的地方政府 (如台北市),優先解決其當前急迫問題,例如愛心房東租屋稅賦課題。

 假使今天部長及副市長碰面是新一波不動產稅制改革的起點,民眾必會給予支援;但結果若是唱雙簧做戲,我們絕對會發動更大規模的抗議。請不要低估當前社會大眾對高房價及稅制不公的厭惡及憤怒!(聲援團體:393公民平台、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台灣勞工陣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無殼蝸牛聯盟、殘障聯盟)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 總行營業部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電子報第394期】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公開說明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展翅】執法人員網路兒少色情偵查訓練課程及圓桌會議 順利結束@【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轉寄『房產投機橫行政府持續昏迷: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