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報主:李文能
創刊日期:2002-06-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6,165
官網:
http://www.webpage.idv.tw/maillist/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報
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發報時間: 2009-05-11 05:00:00 / 報主:李文能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期目錄
拾、結論與建議:
玖、開啟過多的新視窗:
捌、濫用禁止右鍵或複製功能:
柒、網頁使用 Mailto 內設郵件標籤:
陸、未指定圖檔寬度與高度:
伍、重複使用置中標籤與屬性:
肆、網頁或圖檔使用中文檔名:
參、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設定:
貳、加入 charset=big5 標籤:
壹、前言:
拾、結論與建議:

本電子報每篇報導至少花了 4 天時間編輯與修改,絕對值得初學者或想徹底學會 HTML 語法網友永久保存。
本電子報 第三階段 報導資料,將繼續每隔 30 日發表一次,以嘉惠更多想學會 HTML 網友,歡迎 繼續訂閱
強烈建議您【學會 HTML 語法】,她真的簡單易學,懂了她您就能駕馭她,將【所見即所得】軟體當做輔助工具吧。
一篇保證前所未見的 HTML 教學課程,絕對是您學習 HTML 的好教材,強烈建議您進入實際體驗一下。
為因應網友要求,本報自即日起全面改為 索取教材資料 方式 ,繼續提供及服務有此需求網友。
本報導屬於完全免費性質,   索取教材資料 屬個人自由意願,而回饋給您的光碟片,則是我們的誠意而已。
本報導內容或資料,因限人力、時間,非 索取教材資料包含線上指導 網友,不接受任何疑惑解答,敬請見諒。
對本篇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前往網頁教學 議題討論版 ,發表您的看法或建議,讓彼此更能互動受惠。
本報導 非會員 可免費訂閱及享用我的電子報報導成果,而 會員 則可以進一步取得所有資料與線上指導。
本站所有報導資料,歡迎網友免費加入鏈結,但請保留文章完整,並註明此 引用來源 ,謝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玖、開啟過多的新視窗:
標籤最神奇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這一頁連到那一頁,網網相連到天涯,這就是超鍊結 Hyper Link)標籤。
除此之外,他還能指定位置 Target=name,開啟新視窗 Target=_New)或,開啟更多新視窗 Target=_Blank。
問題:如果您未能妥善運用這個標籤屬性,任何連結都採開啟新的視窗以供瀏覽,看起來很簡單、很方便。
結果:您會讓訪客有關不完的新視窗,這就失去超鍊結 Hyper Link 標籤的真正用意了。
建議:如果您不喜歡使用退回或指定連結標籤,建議您可以採用分割視窗來處理過多的網頁問題。
捌、濫用禁止右鍵或複製功能:
很多人喜歡將網頁設定禁止右鍵或複製功能,有的還使用加密功能,深怕他的原始碼或照片被人偷走。
諸不知任何禁止右鍵或複製功能,及亂碼加密,都不可能防止網頁被複製或擷取,那何不大方一點呢。
問題:網站就是要提供資訊給大家使用,禁止右鍵或複製功能,造成來訪的使用者非常不方便。
結果:訪客會抱怨,下次就不來您家了,做這些禁止右鍵或複製功能的事,您認為值得嗎。
建議:如果您發現有甚麼新功能或好技巧,不如就大大方方的告訴訪客,歡迎擷取使用。
柒、網頁使用 Mailto 內設郵件標籤:
保證半年之內,您設定的這個信箱會有接不完的廣告信出現,而且會越接越多,直到您放棄不用。
如果您用的是免費信箱,大不了再換一個;如果是您花前買的或是很重要的信箱,痛苦指數 100 %。
問題:這是不肖人士運用專門蒐集信箱 (@) 的蜘蛛程式,24 小時在指定區域不斷找尋出來的。
結果:當您的電子信箱被網路蟑螂抓走後,您只能生氣、抱怨、抗議、反擊或放棄這個信箱了。
建議:請參考本站電子報 - HTML 進階網路運用 - 第一篇如何保護信箱不遭受廣告信侵擾(參考網址)。
網址:詳參網頁研習室電子報如何保護信箱不遭受廣告信侵擾
陸、未指定圖檔寬度與高度:
圖檔最簡單的標籤寫法就是:詳參網頁研習室電子報,其實這樣就能顯示圖片了,看起來非常簡單。
問題:如果未於圖檔標籤內加入圖片寬度 (Width="Pixel") 與高度 (Height="Pixel") 時,會產生下面這個問題。
結果:訪客一進入該網頁時,瀏覽器不會將圖檔預先定位好,藉時您會發現圖檔重新排列所產生的推擠現象(參考註解)。
建議:建議在每個圖檔標籤內,加上寬度 (Width="Pixel") 與高度 (Height="Pixel") 屬性,甚至 Alt="代替圖示文字"。
註解:由於現在的連線速度很快,您可能無法立即查覺,如果您這頁的圖檔很大或很多,就會很明顯看出來這個問題。
伍、重複使用置中標籤與屬性:
在修改別人網頁或指導學生作品中,經常看到重複使用置中標籤:詳參網頁研習室電子報
問題:重複使用置中標籤與屬性不會影響網頁排版,但在以後的維護與修改網頁時,會有點麻煩。
結果:檔案變的比較大些,修改時很浪費時間,原始碼看起來不夠清爽。
建議:表格中已有 td align='center' 用來使資料置中功能,您就不要重覆使用以下籤與屬性。
詳參網頁研習室電子報
肆、網頁或圖檔使用中文檔名:
在自己電腦看一切正常,路徑也正確,但上傳檔案到主機後確顯示找不到這個檔案,到底出現甚麼問題。
可能是您使用中文當網頁檔名,如:中文.htm;或使用英文大寫當網頁檔名,如:ABC.htm。
問題:如果您使用的主機是採用 Apache Server 或 linux 主機或英文主機(參考註解),這個問題就會發生。
結果:有些 linux 系統的虛擬主機,對檔案或目錄名稱,甚至會區分英文字母大小寫字體。
建議:為了有效避免發生這個情況,建議您所有網頁或圖檔命名,全部使用英文小寫或數字做為檔案名稱。
註解:如果一定非使用中文檔名或路徑不可,建議去找 windows 主機試試。
注意:不管是使用那種主機,網頁命名應把握以下三點:
01.一律以英文小寫命名(包括路徑、圖檔、程式等)。
02.檔案命名中間或最後都不可有空格,會被視同非英文小寫檔名。
03.檔案名稱之間也不可有標點符號或任何其他非數字符號。
參、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設定:
如果您沒有指定網頁背景顏色,瀏覽器的內定值底色是白色的 。
如果您同時指定網頁背景顏色加上網頁背景圖,網頁背景圖會優先於網頁背景顏色。
問題:如果有訪客將網頁圖片顯示功能關閉(參考註解),或圖檔不見等因素也會造成底圖圖片無法顯示。
結果:當您設定的文字顏色是淺系列時,訪客就有可能看不清楚這些文字了。
建議:網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應該同時設定,選用背景色一定要考慮到您設定的文字顏色。
註解:關閉瀏覽器網頁圖片顯示功能參、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設定:工具 參、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設定: 選項 參、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設定: 進階參、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設定:多媒體 參、頁背景色與的背景圖設定: 顯示圖片沒打勾。
貳、加入 charset=big5 標籤:
這是剛學會做網頁的人,過於依賴編輯工具,又忽略這個重要問題時才會犯的嚴重錯誤。
問題:如果您沒以在 與 之間,加入這段中文編碼(參考註解),網頁可能會顯示亂碼。
結果:當訪客是來自外國語系或變更過瀏覽器編碼設定時,當轉到您的網頁文字時,就會出現一團外星文字。
建議:請務必養成在每一個網頁 與 之間,都加入 charset=big5 標籤(參考註解)。
註解:打開瀏覽器 貳、加入 charset=big5 標籤:設定 貳、加入 charset=big5 標籤:檢視 貳、加入 charset=big5 標籤: 編碼 貳、加入 charset=big5 標籤: 查看自動選取是否已打勾。
註解:charset=big5 完整標籤 - 詳參網頁研習室電子報
壹、前言:
在我學習超過十年的 HTML 標籤歲月裡,不論是網頁製作或教學中,經常看到一些不應該發生的 HTML 錯誤。
這些錯誤在初學者過程中,很容易被引用,偶爾也會出現在老手中,特別為大家整理出八個最常見的錯誤觀念。
有些在我過去三期的電子報導中,曾經深入討論發表過,希望藉由這篇舊話重提,能帶給初學者避免重滔覆轍。
如果您有興趣瞭解更多頁製作學習技巧與需要注意事項,請回頭看看我的各期電子報或持續訂閱與購買完整取得。
網頁研習室 - 電子報是針對初學者或想徹底學會 HTML 標籤朋友而設,有心學習網頁製作者,請不要錯誤這個機會。
推薦訂閱
如何評估自己是否有製作網站條件@【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轉寄『網頁設計中 HTML 常犯的幾個錯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