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3-10-11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另解「政府沒欠你」

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日前應邀至大學演講,談到年輕人工作難找現象,席間發出「政府沒欠你,是你欠你自己」之語,引起不少討論,頗值得繼續探究。

這句話,應該拆成兩部分來理解。

首先,後半句的「是你自己欠你自己」想必讓很多年輕人感到不舒服。確實,為了工作職涯,投資自己沒什麼大錯,但投資後沒有回報,而且是普遍性的高學歷低就,便不只是個人問題,應該說也包括了體制資源配置的扭曲。

例如,廣設大學造成的文憑貶值,是年輕人自找自招?台灣企業勤於成本削減,精簡用人、計較分毫,要人耐操好用低報酬等現象,難道是年輕人自有應得?

除非是極端的自由市場派,把所有的問題一律化約為個人問題與個人競爭力,否則所謂「你欠你自己」的說法,只能說是意識型態而已。

更遑論,所謂「高教授世代」的海歸,固然因個人努力而有造詣,但除非是歷史失憶,否則「國建會」之類招攬國外學人心向中華民國的機會舞台,哪個世代擁有?

但高希均說得並不完全錯。年輕人就業,固然政府責無旁貸,但一味把就業難題推給政府,也難以令人苟同。

所謂「政府沒欠你」的詮釋可右可左。右派,認為就業困境全是個人選擇與能力的擇優汰劣,和政府無關;而左派雖然反對這樣的意識型態,卻也未必拒絕這句話。

就業、薪酬勞動條件,本質上就是勞資關係。但台灣怪就怪在,勞資問題自動轉彎成勞官爭議,其結果是,工會寥寥、工運沒了,鄉民只敢在網路罵主管與雇主,卻個個都勇於遍地開花嗆馬鬥政府,彷彿公平正義萬般虧欠,只在政府。

這難道不是另類的「台灣勞資現象」?全世界的青年都因失業問題在抗議政府,唯有台灣不識資本主義,沒有階級語言,更未見工會與工運,仿佛後者從沒誕生,也不需要。這種「台式抗議」,究竟是社會運動?還是政治正確?

進一步,全世界抗議成本最廉價的或許就是台灣,因為政府的「民主原罪」太重。然而,它的原罪不是被資本家綁架,而只因它是政府。或者說,只因它是顏色不一樣的政府。

台灣今天會走到這個地步,源於藍綠、兩岸的認同糾葛到無以復加,以致於任何一方的反對者在面對政府時都振振有詞。問題是,這種逢政府必反的單調抗議,沒有願景,也缺乏進步意識型態,終究只是喧鬧。

(回目錄)




左右看:美國健保方案的爭議

左看:反對無理

美國聯邦政府暫時性的局部關門,其根本原因在於美國共和黨所代表的保守右派勢力,對歐巴馬所提出的健保方案之強烈對峙與反彈。

歐巴馬的健保方案,估計將新增7百萬登記加入健保,另有8百萬人低收入戶將享有擴大開放的醫療補助。一個擴大一般民眾健保醫療照護的健保方案,為何會遭致保守派強烈反彈?

右派的說法是,由於這是強制參與,剝奪了人民個人選擇權利,且是聯邦政府實施卻強要各州政府配合,都有違美國之個人自由、各州自治之立國精神。更何況,這種由政府補貼的健保方案將使美國政府赤字更加不堪,而不具可行性。這種說法實在是難以成立的。

首先,如果任何強制性政策都是剝奪了個人自由而不正當,那國民義務教育、或戰時的強制徵兵也都是強制性質,那是否也該廢止呢?

其次,美國的賦稅負擔率約為25%,遠低於西歐社會福利國家或英法等國水平。因此,只要美國政府稍微提高其稅收比例,其健保補貼支出是可行的。

更何況,未來醫療需求是一個龐大市場,到了2020年,相關工作人員占受整體雇員工的1/7之多。如今擴大健保,正是未來日增加更多就業機會。
姚欣進/社會評論者

右看:不可行與不正當

近日美國聯邦政府因政府年度支出預算案被共和黨議員杯葛凍結,許多美國民眾歸罪於共和黨意氣用事,而造成今日政府幾乎無法運作的惡果。但事實真相並非如此簡單。

共和黨的立場非常清楚:由於美國政府財政惡化到已極為不堪地步,若讓歐巴馬近日開始實施的健保方案進行下去,則未來美國國力將更不堪設想,所以要求暫緩實施健保方案一年,來交換通過調高政府舉債上限與年度政府支出預算。換言之,共和黨並非無理取鬧,而是事出有因。

一些基本的最新數據可以支持共和黨說法。美國目前人均負債金額達5.3萬餘美元,遠高於頻臨國家破產的希臘(3.9萬餘美元)、葡萄牙(2.3萬美元)等國。而預估到2016年美國聯邦債務餘額將飆漲到破紀錄的20.3兆美元!

更何況,美國立國精神乃是個人自由神聖不可侵犯、各州獨立自主,如今這健保方案卻是強制人人參與,根本違反了個人選擇自由;且聯邦政府恐嚇各州,若不配合就撤銷對各州的醫療補助資源,這已是有違憲之虞的舉動了。

事實上,美國已有26州表決通過反對歐巴馬健保方案,而如今共和黨只要求歐巴馬暫緩一年實施來協商交換政的支出預算,何錯之有?
陳安君/大學教師

(回目錄)



讀者投書:雞排妹讓男人陽萎

■施景隆

近年關心社會議題的藝人不少,但很少有如雞排妹受到這麼多的責難,這與媒體喜歡炒作直言辛辣的人事有關,但又不全然如此,雞排妹到底冒犯到了什麼呢?

情慾對象會隨著時代演進,早期台灣流行清純玉女,清純意謂著溫柔、順服、沒有意見,引申而言就是可讓男人任意擺佈,其美貌不能展現出直接的性感,清純可以收斂性感的成分,但暗示了處女的身分,於是就算聰明過人也要展現出有如處女般的不食人間煙火,正是處女的貞操激發占有的情慾,清純不但讓男人不會感到威脅,更強化了唯我獨尊的自我概念,男人的自尊和情慾相互餵養與激發。日本清純AV女優也永不退流行,因為清純正是情慾的對象。

大小S的出現是個轉折,她們是首先以「真」性情走紅的偶像女藝人,台灣首次可以接受清純的外貌(20年前)和真實性情這兩個互斥元素結合,這意謂著台灣在解嚴之後所釋放的社會活力,展現在女性身上的活潑、自信、朝氣、無厘頭與直率的性感。這不但是女性接受自我真性情的進展,也是台灣男性的進展,男性稍微堅強到可以欣賞那些不是為了貞操及擺佈而存在的真實性格,自此那些故做清純的就常被批為「假」。擁有真實的性格,自此也有機會是情慾的對象。

雞排妹再次融合了兩個相斥的元素。女性肉體長久以來被視為情慾的對象,但同時也是貶低的對象,男人渴望它,但同時又貶斥它,反之當代人們所最推崇的通常是智識與權力。雞排妹的罪就在於她竟然用被男人貶低的商業化情慾肉體,說那些男人所獨占的政治語言,一種代表權力和智識的優越領域,男人的貞操被侵犯了。為了回復清白,男人忙著把「處男膜」縫回去,激動的要求雞排妹「假」回去,若不是回去那個被貶低的情慾肉體,真性情但無腦的正妹,就是要她把衣服穿起來,消除引發性感的特徵才有資格說話,至少要像張懸這種有穿衣服的才有腦袋。這種優越是一件很「假」的衣服,一種性別的排除。於是就算那些政客說得話再「假」,人們也不會在他的服裝上面找麻煩,因排除性特徵的服飾才是通行證,才能「假」得高尚,「假」得理直氣壯。

雞排妹的另一個罪是讓男人陽萎。試想若你才剛買下她的等身性感人體抱枕,她就和你談馬英九國務機要費的起訴書,你的血液能不由下半身逆流上半身嗎?更慘的是若你的腦容量不足以容納這麼多血液,上也不是,下也不是,那簡直是雙重陽萎,無法忍受沉重打擊的網友,如何能不群起而攻。性別的壓迫仍然存在,但親愛的男性同胞們,當代女性不只有腦袋或有肉體,她們更有自信展現完整的個人,男性未必能再任意操控性別元素來提高自尊和權力,若不能學會欣賞真實完整的個體,那麼就免不了性功能障礙愈來愈嚴重了,以此自勉。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研究生)

(回目錄)
虎山腳下:紀念2013年的國慶日

■張百達

國慶日,國家的生日,比阿公生日還偉大!

每個國家在這一天,通常都會舉辦系列熱鬧慶典活動,不論是閱兵國防表演,或者登山健行,音樂會,酒會,放煙火……總之,就像每個人過生日一樣,無不想把氣氛弄得歡天喜地,至少讓自己在這一天好過一點。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生日。儘管這個國家誕生時,台灣已被割讓日本,土地上掛的是太陽旗;但如今,中華民國卻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成長發展。儘管台灣來不及參與中華民國的過去,但可以確定的是:不論現在還是將來,台灣和中華民國兩者的命運,已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難以分離。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一開始也是水土不符,相遇不久便發生「228」,以及接下來幾十年的白色恐怖,加以當時國際處境風雨飄搖,連究竟能不能存活下來恐怕都還是個問題。但畢竟,它終究是存活下來,直到今天。

今天的中華民國,已經是個民主國家,儘管從威權到民主的轉型仍未完成,但至少台灣公民可用自己手中的一票選總統,選各級民意代表,不僅有了形式民主,也有相當自由。監獄裡不再有任何政治犯,也沒有人會因言獲罪,除非是毀謗他人,或者打電話關說或干涉司法,或者逾越法律職權,洩漏機密。

然而,在今年的國慶日前,卻有許多政府大員或民意代表都可能涉及因言獲罪。只是這些政治人絕非政治犯,即使台灣有言論自由,但如前所述,並沒有關說或干涉司法的自由,也沒有違反偵查不公開的自由,更沒有隨意監聽到飽乃至監聽國會的自由。

過去台灣的政府官員確實很自由,視法無物,曲解法令,專擅濫權,但對不起,現在已是2013年,公民決定不再讓這個被寵壞的政府太自由──因為政府太自由意謂人民的自由將被剝奪,於是紛紛決定在國慶日這天上街頭,以另類方式慶祝這國家的生日。

除了官式樣板慶典,公民也自己舉辦了系列活動,包括: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十月十日,天下為公」,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奪回國家,人民除害」,環保團體的「反核民意升上來,擁核總統滾下台」與「廢核環島行腳,貢寮起走」,以及我愛台灣行動聯盟的「十月十日圍城,破鞋嗆馬下台」。每一項活動,都代表著一種抗議、一聲怒吼,以及一份對國家重生的期待。

公民1985行動聯盟在這天發起「寫一封信給十年後的台灣」,點子很好,寓意深遠,但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不帶藍綠成見來洞悉真相的公民覺醒」?

十年太遙遠,只爭朝夕!
(時事評論者)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邵族歌舞團、與被觀光 略史(鄭空空)@【南方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