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3-10-14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4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倒閣啟示錄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立院黨團幹部陪同下,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定調為「為民主行動,為人民倒閣」,並在聲明中表示:「捍衛民主,追究憲政責任,不該有政黨的利害考量,不要有個人的得失算計,更應是超越藍綠的價值。」這種看似非常正義、公正的話語,卻不再能引起人民的興趣,雖然號稱「為人民倒閣」,但是人民對此表現得意興闌珊,儘管政黨已努力的動員、再動員,熱度還是不如國慶日民眾自發的抗議活動。

「超越藍綠」之類的訴求曾經大受歡迎,因為人民對藍綠「惡鬥」的僵局感到厭惡,不論藍營或綠營內部皆有許多不滿者游離出來,卻囿於各種現實因素而無法形成足以抗衡藍綠的新政治勢力,因此開始對藍綠淡漠,甚至進一步對政治疏離。壟斷主要政治版圖的藍綠兩黨宣稱,對政治疏離乃西方民主的常態,很多國家投票率遠低於台灣。其實投票率高低往往與選舉的方式有關,不代表人民對政治的參與度,且看這些國家中的社運、工運及利益團體活動之蓬勃,即可一窺堂奧。

況且世界各民主國家除了英、美等少數國家為兩黨制之外,多黨制才是普遍的常態,意即不同族群、不同利益、不同議題而集結起來的人民,在政治上有多元的政黨可以代議。就算是兩黨制的國家,多半也有左與右、進步或保守之分,人民在政治上各有其發聲管道,只是不一定表現在投票率而已。

回到台灣,「超越藍綠」不再是人民對新政治勢力的想望,反而變成類似「全民總統」、「全民政府」的和稀泥。民主既強調主權在民,那麼政治上的矛盾理應是反映社會的矛盾,也就是根源於人民之間的矛盾。若非如此,那麼只是兩個號稱「超越藍綠」或打著「全民」旗號的政黨之間在「惡鬥」,與人民的利害、矛盾均無瓜葛,這才是多數台灣人民對藍綠淡漠、對政治疏離的主因。

現實的看,和稀泥也許是競爭激烈的選戰中最好的偽裝,不必冒犯既得利益者,又對弱勢者有交待,而成為候選人為了勝選,最佳的選擇。因此,較為可行的改善之道,應是請兩大黨的主席不要參與公職選舉,才可以大開大闔的從事改革、堅持黨的立場與主張,而不受公職選舉的牽絆。否則,身為綠營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都還言必稱「超越藍綠」,只會讓人民更加覺得藍綠一體,厭惡反感。

(回目錄)




左右看:私校問題多

左看:公民參與監督運作

繼崑山、永達,等又傳出歷史悠久的天主教私立光仁中學不當減薪,數月間各級私立學校頻頻爆發經營不善或惡意減薪,讓私校體系的積病浮出檯面。諸多輿論皆將矛頭指向政府既不回歸市場運作,又不能妥善管理,造成私校設立浮濫下各校或經營困難,或徇私舞弊。

但細究私校的兩面困境,在在印證教育私有化的不可行,仍須回到公共化的路途上。

首先,市場機制為兩面刃,看似以市場除人治弊病,卻必然讓各校營利球生存,朝向教育商品化的趨勢發展。這將導致教育階層化,有錢人才能讀好書。

縱如香港或美國發展出完善的私校管理機制,卻產生更深刻的教育資源不公,更可能造成不被市場需要的教學內容被邊緣化,諸如母語、歷史。

但公共化絕非只是回歸公有,而是進一步以公民參與、監督來取代市場機制與校董事會的圖利私人,設立各校獨立委員會,讓各校教師工會、社區居民代表不僅可以從多個面向監督學校的運作,更讓學校與在地公民社會聯結,孕育在地多元特色,諸如近期將發展的新移民母語教學,即可讓新移民團體參與各校的教材編輯、人員徵選。於此,不但避免政府監督的僵化與舞弊,也可避免一味以市場主導失去公平性及多元性。接管私校為的不僅是惡性倒閉,更為台灣重整教育體制的契機!
林子暉/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右看:教育回歸市場機制

近期頻傳私立高中職、大專院校經營不善、惡意減薪,甚至變賣土地圖利私人等問題,造成輿論對於教育部之私校管理多所詬病。綜觀崑山、永達到光仁中學,可歸納出幾個結構性問題,一為私校設立過度浮濫,未能正視少子化的衝擊,設立門檻過低,缺乏總量管制。其次,也未從整體國際教育市場競爭的角度輔導各私校發展特色,許多私校根本缺乏競爭力。

台灣私人興學的脈絡早從國民政府遷台就已現端倪,在1970年代就已出現因實施9年國民義務教育、普設高中造成許多私立初中難以為繼,所幸當年政府輔導轉型高職以解燃眉之急。

12年國教實施在即,教育部不僅應記取當年教訓,更應進一步掌握私校浮濫的根本原因:未回歸市場機制。1970年代尚可輔導轉型高職,提高普遍學歷,但現今學歷通膨,碩博士滿街是,必須讓私立學校自然面對市場機制,讓體弱者被適當淘汰,而非提高教育補助或無條件承接破產學校,減少教育部人為政策介入所造成的舞弊,諸如校地回饋機制等。

在一定市場壓力下,更能讓各校著力發展特色,而非坐領補助或討好評鑑委員,台灣方有真正走出國際教育的可能,讓各級學校與全球比肩。
林泰佐/社會評論人

(回目錄)



看守台灣:我們應該知道玩具材質的名字

■謝和霖、蔡宛儒

黃色小鴨旋風帶起周邊攤商山寨小鴨熱賣,但近來華視新聞將山寨小鴨送驗,卻發現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高達26.9%,是標準值0.1%的269倍,而標檢局隨後跟進抽驗的12款玩具裡,也有一半不合格。由於會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塑膠以PVC(聚氯乙烯)為主,因此我們合理懷疑這些黃色小鴨都是PVC做的。

上週我們協會人員參加某電視節目錄影,主辦單位請了幾位來賓,帶來許多塑膠玩具,讓我們用貝爾斯坦試驗(Beilstein Test)檢測這些塑膠是否含氯,結果發現不僅黃色小鴨含氯,芭比娃娃的脖子等處也有含氯反應。由於PVC是泛用塑膠中唯一含氯的塑膠,且PVC亦是塑膠玩具常用的材質,因此這些被檢測出含氯的塑膠,十之八九為PVC,而買到PVC做的玩具,就很有可能暴露於鄰苯二甲酸酯類或其他種類的塑化劑,對發育中的小孩無疑是一大風險。

PVC塑膠的回收標誌為3號,被綠色和平組織稱為毒塑膠。如果買玩具時可以先看看其是否有標示PVC或3號回收標誌,就可減少許多塑毒風險。然而許多玩具的商品標示上,材質卻常只寫著塑膠,到底是什麼塑膠卻無從得知。消費者也不可能隨身拿根銅線與小瓦斯爐,用貝爾斯坦試驗來檢測想要買的玩具。因此這樣的標示,無疑是剝奪民眾知的權益。

根據《商品標示法》第9條,商品應標示其「主要成分或材料」,其目的就是要幫助民眾瞭解自己所買的是什麼東西。因此若只標示「塑膠」這麼籠統的材質類別,並不能達到該條款的目的,應是不合法的標示。但我們請教經濟部商業司承辦人,其卻表示法律沒有規定應標示哪一種塑膠,且玩具都有受到經濟部標檢局的檢驗後才會上市販賣,所以外面賣的玩具應該都是合格的。

我們無法苟同經濟部商業司這種無視立法目的、敷衍草率、怠於執法的解釋。只標示「塑膠」的這種作法,就好像問「你是誰」,回答「我是人」一般。而且經濟部標檢局只是抽樣,沒有樣樣都檢驗,所以現實中還是有那麼多漏網之魚,在新聞中被踢爆玩具塑化劑超標。

要有效避免民眾暴露於塑毒風險,不能光靠標檢局訂定的標準,而是要從源頭避免PVC的使用。如果政府沒有魄力即刻禁用PVC,至少要讓民眾知道玩具材質的名字,選擇要買或不買,而如此也有利於商品廢棄後的分類回收。而明確的商品材質標示,並不需要修法,只需要《商品標示法》的主管機關,嚴謹地落實法律。
(看守台灣協會)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如果你是馬英九(五)

■陳真

9月中旬,就在王金平關說案前,監察院根據基隆安樂分駐所監視錄影,公布市長張通榮為一個酒後毆打執勤員警成傷的涉案人一段關說內容。咆哮怒吼,拍桌威脅,好大的官威。若非實錄,實難置信;有如《功夫》片頭黑道在警局公然施暴一幕,一般電影編劇恐怕都還寫不出這麼生動有力的對白。節錄一段如下,給有志於編寫黑道情節者一點振聾發聵的啟發:

張通榮:(對一旁想幫腔的林所長說)你不要講話,你沒有講話的餘地。(然後轉頭對王姓女警說)我們必須要把公務先處理好,好不好,對不起喔。那妳的看法是怎樣?

王姓女警:我們現場處理狀況,剛才所長有向市長報告,站在執行公務的立場……民眾都在看我們執法過程,那如果說像我們已經用現行犯逮捕……

張通榮:假如說妳真的這麼想,不願給市長面子,那我也認了,我也無所謂(王姓女警:市長,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無所謂啦,(大聲)妳要怎麼辦妳就去辦!我市長,我就回去了。我就請你們局長來。沒關係(以手拍值班台),你們同仁對我這個市長完全不肯定,OK,我承認,我……我支持妳的看法,我支持妳的見解,我支持妳這個為公務的犧牲,我……我承認啦,OK,好,妳既然這麼講,講說不願意接受市長給妳的懇求,那沒問題,妳就移送法辦,(大聲)那以後!以後!我跟你們警察單位,我就公事公辦,你們就試試看,妳就趕快請調,不要在基隆,我市長就針對妳(手指王姓女警),我就針對妳,妳很用心,妳很了不起,妳很……妳很了不起,我就請妳王署長(警政署長王卓鈞)來,給妳獎勵,然後請王署長給妳調走,我基隆市市長不願意看到這麼用心這麼認真的同仁在基隆受委屈。我就這麼計畫,沒關係,妳就這樣辦。我要叫你們邱局長(大力拍值班台)馬上到這邊來!所長,林所長,你假如在基隆還想幹的話,我告訴你,我市長……我市長很沒面子,議員也在這裡喔,沒面子我都無所謂了,安樂所很大,安樂所很了不起,我……我市長我承擔,你叫邱局長(基隆市警察局長邱豐光)馬上過來!

有這樣的市長,我們還需要黑道嗎?於是我印下關說內容,用限時掛號寄給馬英九。我問他,如果王金平關說讓他痛心疾首,如果該黨道德水平真的如此崇高,為何行事標準不一?這樣一個市長,理應立即開除黨籍逮捕候審才是,但人家前些天都還喜孜孜公開剪綵呢。

截至今日,馬英九還沒給我回信。總統很大,總統府很了不起,我真的很沒面子,但沒關係,有空我會再寄一次。是非善惡可以有不同觀點,但理應具有內在一致性,方足以論是非。
(醫師)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邵族歌舞團、與被觀光 略史(鄭空空)@【南方電子報】
第 九十 期 2013.10.04 創用CC與公平文化:是自由?還是許可?@【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