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26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6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6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提防學運抗爭進入瓶頸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6


25日下午馬總統釋出要接見學生的訊息,以及學生團體也表示願意和總統談一談的情形下,服貿協議爭議的解決似乎出現一絲可能性。不過這對於學生運動而言,卻是進入瓶頸的開始。

從一開始,服貿協議的爭端解決機制就是在立法院,這也是學生基於義憤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原始想法。然而,隨著時勢演進過程發生的諸多事件,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民黨的訴訟未解、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學生對話未果,學生運動對於服貿協議的解決倡議卻反而遠離立法院而朝向總統。當周日晚上群眾短暫攻占行政院又被驅離之後,運動出現奇怪的形勢:民眾占領青島東路旁的立法院議場,期望藉此形成壓力、訴求解決的對象卻是在凱達格蘭大道另一頭的總統。此外,從實際的政治運作來說,處理服貿協議僵局的方式,不論是逐條審、包裹表決、先有監督條例再審查等選項,關鍵都在於立法院。

學生與總統會面的意義僅在於政治的象徵意義,對於解決服貿爭議並沒有實質幫助,即使總統做出任何政治承諾,最核心的服貿協議審查仍要在立法院進行。日前總統有意針對服貿協議,召開跨院協調會而被立法院長以「不符憲政體制」拒絕時,就已經顯示此議題的宇宙中心不在於總統府、行政院,而是立法院。然而弔詭的是,學生占據立法院議場多日,甚至在訴求當中直接引用民進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概念,但是近兩日的朝野協商的內容、協商的方式卻幾乎與學生絕緣。這兩日,媒體、社會團體都將焦點放在行政院、總統府,似乎總統的回應才是整個爭議的關鍵,而忽略朝野協商的內容才是真正決定了服貿協議後續解決/解套方式的關鍵戰場,立法院內的各政黨高層反而被放過了。在運動一開始,學生團體占領立法院議場的邏輯就是「服貿協議的審議不夠透明」,但是,近兩日的朝野協商過程,卻更像是不透明的黑箱。

此外,不論是學運團體主張的「先設立協議監督機制再進行審查」,或是「逐條審查服貿協議」,一旦回到立法程序的運作,就是立法專業的對決,屆時學生若無足夠的專業,將會再次棄守直接民權監督的立場。這類狀況有前例可循,ECFA在審議前受到各方的質疑,但是對照立法院的公報系統內可看到的審議過程,有明顯落差,而立法院為了服貿協議舉行16場公聽會的公聽會紀錄,也可以看到反服貿陣營意見與政府官員無法對話的狀態。

今日的學生運動促成服貿協議受到社會廣泛重視的成果,儘管過程有些瑕疵,但是整體來說最大的成績是把政治從高高在上、菁英代議的天際,拉下到親近人民的高度。但是這個成果卻因為運動團體從占領立法院之後就刻意跟立法運作細節保持一定距離,而可能將整場運動的原始目標拱手讓出,讓服貿審議再次回到菁英代議人士的手上。

政治不是只有議題、論述,還有運作的細節。學生運動中的議題、論述就像是短距離賽跑,注重爆發力,但是政治運作的細節卻是長距離競賽,注重持久力,如果學生沒有在後續的立法院政黨協商有更多的介入,我們將可以看到當年審查ECFA的場景重演:學生將繼續將議題後續發展的主導權拱手讓給政治人物。

圖說:許多參與行動的學生在多日未能妥善盥洗與休息的情況下顯出疲態,然而針對總統府23日上午對學生訴求未能給予正面回應,議場內許多學生臉上仍洋溢著憤怒神情。(圖文/楊子磊)

延伸閱讀
左右看:從反服務貿易看直接民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714
【傳學鬥編輯室報告】報導服貿呈現的藥效與副作用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695
左右看:攻占行政院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693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從反服務貿易看直接民主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6


左看:直接民主之遙

在占領立院時序進入第九天,圍繞著議場內外各式八卦與臆測,成為填充新聞版面空缺的來源。不少媒體引用「鷹/鴿派」之分,捕風捉影試圖勾勒權力鬥爭版圖,區分行動強度。

問題有二:一來,公共討論過於傾向關注權力核心與發言亮點,根本無助於深化討論。二來,所謂鷹/鴿派之分,如果僅停留在一群臨時個體的集合行動,如何體現激進程度的格局,那說穿了是表面激進實質保守的衝撞。鷹/鴿派的意義與實踐,可以從挑戰權力核心、挑戰既有權力分配機制來辨識。唯有利用直接民主,撼動當前代議民主賦予民意代表們的權利,才有可能為腐化已久的代議政治注入震撼教育的能量。

在議場周圍現場,不同年紀、性別、職業、政治傾向的人們開始由於共同關注台灣社會發展的初衷,來到現場,進行對話。實際上,這些人正是後續發動直接民主的潛力行動者。

直接民主並不是占領某院後,等待警察攻堅、收場,也並非等待運動中樞給予指示、採取階層化的秩序與行動。反而,透過「知能」的流動、論辯,讓人們可以自由對於當前相關自由貿易協定、自由經濟貿易區自治條例……等提出見解與分析;透過網路工具的配套操作,讓直接民主與代議民主間呈現銜接、過渡空間,才可能撼動代議民主權力秩序。
陳虹穎/文化評論人

右看:挽救憲政危機

自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審議過程引發巨大黑箱爭議之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眾團體、個人率領占領立院的日子已邁向第九日。

綜觀民怨氾濫的情況下,馬政府至今的回應,仍然對於當前民間團體訴求虛與委蛇,「經濟發展」作為唯一奉守的信條,企圖合理化程序不正義、不平等條件談判、社會經濟影響評估粗糙……等問題,反使得更多眾怒一發不可收拾。

這波眾怒,進一步體現於3月24日不少民眾、學生自主攻占行政院的行動。一般咸認為攻占行政院不如立法院具正當性。畢竟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重要文書資料神聖不可侵犯。問題是,這樣的說法簡化了當前憲政失靈結構。

當前執政黨國民黨立委作為國會中的多數,其存在只成為「黨紀委員」,喪失自主判斷意識的橡皮圖章;主要功能是為了替行政院版本護航。換句話說,如果立法院作為一民意空洞化的利益交換場,此一民意空洞化的溯源,正是財團與政黨利益交換,體現於「行政院版本」,作為國家機器實質意志的延伸、取代民意的來源。

況且,就算是兩黨暫且答應「逐條審查」,過了一關服貿、仍有一關貨貿。政府一旦自我設限、讓協議內容不容民意置喙,只會強化社會大眾對於政府的不信任與動盪。因此,回歸「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才是正本清源、根治憲政失靈之道。
陸已興/國小教師

圖說:26日行政院前,有多名學生在遭警方強行抬離時受到推擠,受傷送醫。(圖文/姜林佑)

延伸閱讀
【傳學鬥編輯室報告】報導服貿呈現的藥效與副作用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695
左右看:攻占行政院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693
環境前線:服貿與TPP的環境風險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655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衛報週評:澳洲須支持斯里蘭卡的人權決議案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6


譯寫■葉興台

對很多澳洲人而言,斯里蘭卡有兩種意義:船民之家,或有異國情調的海灘度假勝地。

根據英國衛報的一篇評論,斯里蘭卡佈滿棕櫚樹的海灘,旁邊是新蓋的觀光旅館,讓人很難想起這個國家悲慘的近代史:長達近30年殘酷、血腥的衝突,在泰米爾之虎5年前遭政府軍擊敗後,才畫下句點。聯合國預估,在泰米爾之虎與斯里蘭卡政府軍最後幾個月的交戰中,多達4萬民眾被殺,雙方仍持續互控對手犯下戰爭罪,數以千計的失蹤者仍下落不明。 

澳洲人有機會主導斯里蘭卡的人權和正義議題。澳洲目前所採取的立場是,向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示好,認為這是阻止尋求庇護難民的最好方式。3月26日,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將就斯里蘭卡人權狀況的決議案進行表決,藉由共同支持這個決議案,澳洲有機會展現對斯里蘭卡內戰受害者的關心。

內戰、為數眾多的人失蹤和缺乏正義,已對斯里蘭卡目前的局勢產生連鎖效應:拉賈帕克薩政府藉由弱化制衡機構的權力,在泰米爾人占多數的北方省加強軍事部署,威嚇和騷擾批評政府的人,來強化統治。

3月16日,斯里蘭卡警方逮捕2個知名的人權領袖佛南多(Ruki Fernando)和天主教神父馬希桑(Praveen Mahesan),在48小時拘禁後,在國際和國內的壓力下,2人未被起訴並獲釋放。斯里蘭卡政府持續的鎮壓和侵害人權,包括凌虐和強暴拘禁的泰米爾之虎支持者,是斯里蘭卡人不惜生命危險,也要搭船逃離這個國家的原因之一。

斯里蘭卡境內的諸多虐行,卻沒有人負起責任,已引起美國、英國、蒙地內哥羅和模里西斯提出決議案,要求聯合國人權高級公署展開國際調查,調查雙方所犯下戰爭罪行。澳洲並非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一員,因此無法投票,但可以經由共同支持這項決議案,提供外交聲援。在2012和2013年,澳洲曾這麼做。但目前澳洲政府對此卻不表態,實在很丟臉。

澳洲政府最近的態度可能不會有好下場。在去年於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舉行的大英國協政府首長會議中,澳洲總理亞柏特與英國首向卡麥隆立場的差異令人驚愕。

卡麥隆利用這個機會公開指責斯里蘭卡政府侵犯人權,並探訪該國北部被內戰衝擊的地區,還與拉賈帕克薩就戰爭罪行的責任直率地交換意見。相反的,亞柏特贈與斯里蘭卡海軍2艘巡邏艇,與拉賈帕克薩的兒子慢跑,並讚揚斯里蘭卡政府的進步。

亞柏特被媒體問及有關斯里蘭卡政府凌虐泰米爾之虎支持者的報導時,他一推二百五,說「在不同的環境,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澳洲外長畢夏普上個月在斯里蘭卡駐澳洲大使館表示:「有人說要孤立斯里蘭卡,但我說要與斯里蘭卡交往。」事實上,如卡麥隆的作法,有原則的交往是必要的。但把聯合國決議案當作是孤立斯里蘭卡,那就大錯特錯。透過對發起內戰的雙方展開獨立、根據事實的調查,這反而是在幫助斯里蘭卡。

畢夏普敦促斯里蘭卡政府執行「和解委員會」(LLRC)的建議,這種作法很對。LLRC是斯里蘭卡政府為了回應國際壓力,解決內戰和侵犯人權責任問題,所建立的國內機制,在2011年公布建議案。澳洲政府共同背書,聯合國人權委員會2012和2013年通過的兩份決議案,已呼籲斯里蘭卡政府執行這些建議案,但斯里蘭卡政府卻無執行的政治意志。

關切斯里蘭卡人權狀況的各國政府,一直對斯里蘭卡政府保持耐心。如今這是澳洲其他國家升高對斯里蘭卡政府壓力的時機。澳洲的外交政策似乎仍執迷於防止尋求庇護者靠近澳洲海岸。長期而言,更有效的作法是結合公共和民間壓力與國際共同行動,阻止斯里蘭卡等國繼續侵害人權,才能降低這些國家的人民逃亡。

圖說:斯里蘭卡北部瓦烏尼亞鎮(Vavuniya)一處難民營中的泰米爾人,圖攝於2009年5月23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人間蒸發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894
國際環境評論:澳大利亞艾波特政府的能源政策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286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第 九十五 期 2014.03.07 2014新年特刊@【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6』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