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31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3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3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憲政體制與利益代表模式的挑戰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31

反服貿運動在台灣動搖了馬江政府的執政基礎,「反中情緒」與「民主被駭下的憤怒」使台灣公民社會再次出現了前途思考的契機,如果說反服貿運動能夠達成制度上的維新與積累,《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只是一個開頭,公民憲政會議肯定是要開的,當中關於憲政體制的重大調整,已經刻不容緩。

國家當前民主危機的出現,在於憲政體制中的僵固性,主要是保障任期下的超級大總統制。9%支持度的總統卻一再執行像是核四商轉、服貿過關等等具有社會重大爭議、或是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的政策,總統所堅持的與主流民意之間的背反亂象只能從「總統虛位化」得到解決。總統制是仿效帝王制的民主制,只有對王權仍有孺慕之意的國家才會仿效總統制,總統虛位化表示總統僅具對外代表國家的禮儀性功能,或是在憲政僵局出現時擔當某種調解性的角色,與總統權力有關法令,像是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總統直選必須廢止,總統產生另訂辦法,比如由縣與直轄市議員直選。

一旦總統虛位化,確立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為行政院長,行政院長及內閣閣員本身必須具備立法委員資格,這就是政務官必須具備的民意基礎。過去台灣民間常存在一種思維:一軍進內閣,二軍才進國會。但看看當前上到行政院長下到各級內閣政務官,擁有博士學位者爆多,但誰具備真正的民意基礎?當所秉承的是總統意而非民意,與主流民意脫節只是剛好。

除人民主權原則無可動搖外,民意機關所擁有的代表性以及其所具有組成政府的權利必須是各級政府的組織原則。立法委員總員額為從當前的113名恢復到符合台灣人口比例的225名,為使民意與席位之間合乎比例性,議員選舉以政黨比例代表制精神為主,得票率超過2%的政黨即可分配國會席位,加強政治體系的新陳代謝與保障多元聲音在立院都有代表發聲。地方政府亦以議會制精神為主,廢除首長直選,同時鄉鎮市區需設置各區議會,落實權力分散。這一方面可以解決五都過於集權於市長的問題,也可提昇各級議員的素質,因為只有當議員才具備政務官的資格時,政黨才會仔細地提名,剔除掉無政策規劃能力只會利益輸送的候選人。

也只有在立法與行政機關的組成更民主化的前提下,吾人才有機會談產業利益代表的問題。當前台灣的利益代表模式還屬於民主化程度較低的國家干預型,政府往往根據自己的喜愛與需要「挑選」代表,無論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所說的「友我的一些名嘴,還有學者專家」,還是過去勞委會在審查基本工資時聘任的委員也往往是代表性甚低的「全國級工會」代表,看看「自己的服貿自己審」網站表列的立院公聽會逐字稿,到底被邀請來參加的代表又有多少代表性,實在啟人疑竇。在選票的考量下,只有真正具有群眾力量與產業基礎的團體才會被政黨諮詢並形成聯盟,使團體政治真正成為民主政治的基石。
20餘年的民主化見證台灣民主品質的每下愈況,而其原因在於憲政體制的集權性質阻卻了民眾意見進入體制的管道,修憲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二次民主改革不能再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刻不容緩。

圖說:總統馬英九(圖)26日在中央黨部,聽取經濟部長張家祝報告「你不可不知的『兩岸服貿協議』」,並在致詞時翻閱兩岸服貿協議文本。(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社論:從終結總統直選思考台灣民主前景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94
社論:憲法路線的困境與契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254
左右看:當前政爭的解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863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服貿滅農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31


左看:全面進攻

服貿是ECFA架構的一環,更是全球化自由貿易吞食台灣的宣告。縱使農委會一再重申服貿協議並非無底限開放中資與台灣小農競爭。但若僅就服貿無法見到滅農的全貌,台灣農業早已承受以農養工政策摧殘,休耕政策、土地徵收等早造成小農難以生存,早就被擁有資本的農企業不斷吞併土地、壟斷農業產銷通路。

而精緻農業、有機農業有不斷在市場競爭中設立技術門檻、對小農不友善的任政機制。

現在,服貿更進一步打開農業的產業鍊,任由中國龐大的市場與資本蹂躪,擁有跨海投資的將是大型農企業,此時就不再是2009年開放零售業的蠅頭小利,而是可以「一條龍」壟斷上下游的誘人利潤。

甚至,當精緻農業為高資本、高技術的農企業爭搶、壟斷,更有可能造成台灣基本的糧食主權嚴重侵蝕,大量小農消滅,中國傾銷,都使得我們未來隨時承受糧價高漲的風險。更遑論,大量不受管控品質的大陸黑心食品流入台灣,將徹底摧毀台灣的食安系統。

未來自經區的設立、農業專區設立,都將逐漸不需要本地農產原料、一步步掃蕩台灣的小農體系,死去的不僅是台灣的糧食主權,更是豐富多元的農村文化、青年返農的生存契機。
林子暉/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碩士生

右看:言過其實

服貿爭議沸沸揚揚,反服貿學生與民間團體指控審議過程不民主、警方執法過當,但終究需要回到實質課題:台灣是否需要服貿,以期建立全民共識。否則縱使本會期通過《兩岸監督條例》,甚至退回行政院,終究難以弭平對服貿分歧激化的評價。

以農業為例,諸多民間團體與學者批判服貿將滅農,這實為言過其實。協議內容僅兩項直接影響兩岸農業的關係,一為畜牧業顧問服務,二為開放投資批發、倉儲、運輸、零售與餐飲等。

畜牧業顧問服務僅為提供技術支援,兩岸畜牧業性質差異大,並沒有竊取技術的直接誘因,反而可充分技術交流。備受質疑的為第二點,反對者認為大型中資進入台灣後將以資金、生產規模優勢威脅小農生存。但零售與餐飲早在2009年開放中資來台投資,並沒有摧毀台灣引以為豪的小吃經濟,切莫杞人憂天。

再者,台灣農業必然要面臨全球化的競爭,把握與中資合作的契機,充分利用資金發展精緻農業所需的技術、生產規模、運輸倉儲模式,替台灣農業做一番徹底的產業結構調整。未來台灣農業活力結合自由經濟示範區,放眼全球,不僅可進一步提昇農業生產力,也將創造上百億的產值,讓年輕人擁有重新回到農村的工作機會!
林泰佐/社會評論人

圖說:總統馬英九2010年8月11日在總統府表示,政府不會放棄農業,還會加強推動精緻農業政策,政府會協助農業轉型,增加農民收益,要讓農業變成旭日產業。(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左右看:如何理解服貿爭議?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777
社論:提防學運抗爭進入瓶頸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717
社論:打開服貿的黑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87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看守台灣:期盼大企業扛起社會責任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31


■蔡宛儒

看守台灣協會一直致力於宣導PVC塑膠的危害,也多方嘗試淘汰PVC與減塑的行動。比如我們在網站上開闢了「大家一起揪出PVC」的網頁,邀請民眾一起找出生活中的PVC,並向我們通報,好讓我們連絡業者,討論不再使用PVC的可能性。

於是有許多熱心民眾自行以貝爾斯坦試驗測試塑膠產品,並將疑似PVC的塑膠製品寄給協會,這幾週我們陸續與台南一間飯店、台南一間水果店、嘉義一間醬油製造工廠以及兩間知名的本土企業接洽,發現大家都贊成對環境友善的目標,並願意負擔高一點的成本,在長期或短期的承諾下,淘汰PVC的使用。這裡面有些人會詢問PVC是什麼?有些人表示贊同,多數人會表明自己不希望破壞環境。

我們所使用的貝爾斯坦試驗,能檢驗出塑膠中是否含有鹵素,而六大泛用塑膠中含有氯的只有PVC,因此在貝爾斯坦試驗中若出現綠色光芒,我們便能合理懷疑該塑膠十之八九為PVC;如果不是PVC的話,則最常碰到的是包裝袋上的含鹵素印刷油墨或為了避免食物腐敗而塗佈的PVDC膜。但要確定這些,則需仰賴業者的誠意和配合度,當業者願意提供足夠的訊息並有誠意面對民間團體的疑問,將電話一轉再轉,提供包裝商的電話或資訊,才可以讓我們調查出該塑膠包裝的成分,甚或是複合材質的細部資訊。

許多企業會回應PVC的危害僅僅止於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只要他們使用的並非該類塑化劑,就完全沒關係,但其實PVC的危害並不僅止於塑化劑,還包括在生產和廢棄階段時所造成的環境負擔(如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且新種類塑化劑也不見得完全無害,只是可能毒性較低,或者還未經過嚴謹的毒理研究而未受到法律規範。負責任的業者應進行完整的材質生命周期評估,考慮材質在其生產、使用與廢棄階段對環境的影響,找出更安全的材質來取代PVC,而不只是去開發無害的塑化劑。

許多中小企業願意回應我們民間團體的訴求,但對於減少塑膠使用甚或是淘汰PVC的共識,還需要更多大企業共同響應才能扭轉整個產品供應鏈的慣行作法,希望更多企業願意扛起社會責任,正視塑膠的濫用與毒害。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圖說:立委林淑芬(左)與環保團體2012年10月1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PVC醫療用品並未在醫院中汰除,民眾暴露在塑化劑的風險中;現場實驗燃燒含有PVC用品使火焰變色。(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看守台灣:我們應該知道玩具材質的名字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4112
毒化物管制鬆 立委要求加強稽查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7961
看守台灣:淺談廢塑膠熱熔再生的污染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2365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鹿鹿要回家

■陳真

夜深,鹿鹿睡了。好不容易又過了一天。何去何從,仍在未定之天。睡得安不安祥不知道,片刻的喘息應是有的,但幾分鐘就會醒來進行一番劇烈抓癢,皮開肉綻,慘不忍睹。醫生說,需要兩個月才能康復。

我蹲在一旁,看他一邊抓爛血肉一邊發出長鳴哀嚎,彷彿求饒,痛苦到在地上打滾,地板上拖出一條條血痕…就像電影《聖殤》最後一幕。但《聖殤》主角出於贖罪,而這小狗無辜,為何受苦?人不該對神發出異議,但全能之神卻難以阻止生命發出這樣的疑問。

救牠回家頭一次見牠拉大便,任誰看了都要心酸,因為那不是什麼大便,那是一團混雜著一些雜物屑的泥土。牠大概有一餐沒一餐,餓壞了,連草同泥土一起吃下。

如果悲劇可以轉嫁,我不在乎讓牠身上病痛全轉到我身上來。病痛之於我,猶如一陣狂風吹向大海,表面上或許驚濤駭浪,海平面底下卻波紋不興。每當我有著一些病痛,心裏難免就升起一些安慰,因為這意味著也許地球上某個角落的一些痛苦被我消化掉承擔掉了。但我理性上知道,這純屬妄想,祈求轉嫁痛苦只是一種空話,每個生命終究有著一份屬於自己的命運。

時隔20年了,我仍時常想起五旗峰瀑布底下那隻全身血肉潰爛約莫巴掌大的小狗。發現牠時,牠只剩最後一口氣,發出微微哀鳴,乍聽之下,就像一聲聲嘆息。於是我在牠身上鋪上一塊布,眼不見為淨,布上面再壓塊木板,然後發動機車,打算遠遠加速衝來,把牠壓個稀巴爛,立即解除牠的痛苦。

機車都已發動,卻下不了手,在牠身旁繞著圈騎來騎去;幾度徘徊躊躇,夜很快就來了。最後,決定放棄,把牠交還給山林,任由黑夜處置。

如果一隻僅僅萍水相逢的貓狗或更微小的生物,身上有著無關世界大局的病痛傷痕,但卻必須以你的生活甚或生命為代價,你幹不幹?答案其實很清楚。這說明了世界其實是一團黑暗與孤獨。每個生命領受了屬於自己的那一份造化。造化無從取代,亦無從轉嫁。

話雖如此,但仍然還是羅曼羅蘭那句老話:「如果有一雙真誠的眼睛陪我們哭泣,我們就沒有為生命白白受苦。」
(全文完,醫師)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第 九十五 期 2014.03.07 2014新年特刊@【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3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