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4-07-24 05: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數量不是重點,我們不需要被很多人所愛
數量不是重點,我們不需要被很多人所愛

數量不是重點,我們不需要被很多人所愛

圖說|用自拍的方式把手機相機鏡頭貼近貓咪面前所拍下的可愛照片。

和朋友相偕到所謂的療癒系貓樂園和貓玩耍,經朋友細數,貓數量約莫二十上下,她幾乎撫觸過每隻貓咪,而我很快就倦了,不是厭倦只是不再覺得有趣。

無趣在於貓咪們只是自顧自地走動、睡覺、吃食,你唯一能做的只是餵食和撫摸,而且撫摸的位置還得是牠們願意被觸摸的位置,幸運的話,還能教牠萌生幸福之感,而得以聽見那微乎其微的咕嚕嚕鳴聲,也就只是如此而已。

已然一身老骨頭的我,時而坐在地上貓側,時而換坐入木製椅上撫摸趴在桌上的貓咪,紛紛掉落的毛髮斷續飛黏到臉上、衣服上,那並不是一個讓人感覺舒服的狀態,除了涼爽的冷氣,紓解了入夏以來未曾間斷的酷熱。我想著,就當作繳了冷氣費吧。

數量不是重點,我們不需要被很多人所愛

圖說|朋友暱稱「小鬍子」的貓咪,眼神炯亮,表情嚴峻,氣勢十足!

那麼多隻貓,每一隻貓各有特色也有其脾性,該是可以花時間好好「把玩」(可以這麼寫嗎?怎麼看起來好似入花叢的流氣莽漢?)一番,只是貓咪這種相應不理、缺乏互動的姿態,讓人覺得無趣,想著還不如自己回家待著還來得快活,某個程度而言,我應該也是一隻熱衷獨處的貓。

這樣會有療癒效果嗎?我往這個切點思考著。據傳「療癒」一詞源自於日文『癒す』,意味著解除痛苦、復原傷痛之意。那麼這些不與人互動的貓咪,可以擁有這等功效?如果真的感覺傷痛,多數人應該是渴望被擁抱的、需要言語撫慰,即便落淚也希望旁人因為心疼而跟著淚流……我是這樣看待療癒,因此無法在這群貓咪當中感受到這樣的氛圍。

前些年有一本版權費用高昂的貓咪攝影書,主角就是一隻在安養院或者癌症病院陪伴老者、病者的貓咪,因為牠的陪伴使得老者心裡有了依託、病者也因此萌生一些盼望,據聞因此延續了這些人的壽命也讓他們得以安然臨終;這隻貓咪與人之間存在著某些程度的互動,進而溫暖了每一個人的心。

我覺得那才是愛與被愛所能產生的療癒效能。這隻貓咪也許成為「沒有所謂無私的愛」的特例;當你付出愛就渴望得到回報,那是人的本性,差別只在於精神面與物質面。

數量不是重點,我們不需要被很多人所愛

圖說|是貓卻有張獅子面孔

因此數量不是重點,我們不需要被很多人所愛,只需要那個可以相互理解、互動密切,並且能從中感覺到溫暖以及安全的一位,而在這樣的關係中,又能保有獨立與自我的存在。那隻貓咪具有這樣的能耐,安養院、病院裡的人知道牠的存在,也知曉牠會適時地陪伴牠們,但每個人都清楚知道無法霸占牠,而牠也明確知道自己擁有可以選擇的自由。

這是我認定的貓咪特質也是我愛貓的一個可能原因,因此,自己始終無法理解可以同時愛很多人或者同時需要被很多人所愛的人,也許只是始終沒找到那一位,因而在不同的人身上各取一些,東拼西湊成就自己所需要的幸福圓滿。

你也是這樣的人嗎?

數量不是重點,我們不需要被很多人所愛

圖片出處|http://cl.jroo.me/z3/N/K/K/d/a.aaa-Love-is-all-around-us.jpg

推薦訂閱
代價(九)@【兩性戰國】
~衣倪爾繪本集 115~眼光@【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東拼西湊的幸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