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22-04-26 05: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讀本書】錢已經匯入你的戶頭|假象的希望,真實的人生
【讀本書】錢已經匯入你的戶頭|假象的希望,真實的人生

【讀本書】錢已經匯入你的戶頭|假象的希望,真實的人生

【書名】錢已匯入你的戶頭 To Thauma Tis Anapnois
【作者】迪米崔.舒塔奇斯 sotakis dimitris
【出版】寂寞出版
【購書】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230442381430

因為書名選讀這本書,這年頭,聽到這句話,沒人不會感到開心!

這是本小說,故事開場白就描述書中男子等待面試的心情。失業有段時間的他,寡母也臥病在家需要照應,另有位交往穩定的女友也到了該共組家庭的時候……這些都讓他不能再繼續待業中。為此他接下一份高薪工作,為期一年,只需讓出家中空間,讓公司儲放家具!

就這麼簡單?他納悶,什麼都不用做?確認擺放的物品並非贓物,一切合法,除此之外,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人必須待在家中。本還在猶疑,但最終還是受誘於高薪及不想繼續沒有收入的生活,就這樣簽妥合約,家具也陸陸續續搬入他的窩居,而每搬入一次,同事總是會在離開前對他說,錢已經匯入你的戶頭。

金額的確不低,且一次次累積,遠超過他預期且曾經有過的積蓄,而且搬入的家具都是精品,甚至也涵蓋骨董家具,讓他稍感安心,只是家具種類包羅萬象,櫥櫃、桌椅甚至燈具等等,一項項搬入堆疊,逐步鯨吞蠶食他的窩居……彷彿無止盡一般。

【讀本書】錢已經匯入你的戶頭|假象的希望,真實的人生

作者|迪米崔.舒塔奇斯 sotakis dimitris

如果是你,會簽下這份合約?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麼簡單又高薪的工作,必然有詐?對吧。帶著這樣的疑慮,繼續閱讀,迷失在家具堆疊的離奇模式而感覺頭疼欲裂,直到最後一刻……可以揣想最後一刻呈現的是怎樣的風景?

迪米崔.舒塔奇斯透過一個奇幻的故事,看似隱喻其實頗為直白描述職場人如何不知不覺被工作綁架、慘遭磨蝕的狀態,如公司(主管或主事者)不斷告訴你,如何幸運擁有一份好工作,許多人搶破頭都未能如願,不要抱怨、要全心投入,更要心懷感激,且公司業務逐日擴大,根本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云云。

歷經過沒有收入的日子,錢準時匯入戶頭,就有能力可以支付日常開銷,可以照顧所愛的人,可以計畫未來(諸如購屋、旅行、擁有更好的生活等等),因此即便對工作有疑慮、即便已經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家具一個個堆疊、將自己包圍甚至困住至完全無法動彈),依然沒想過離開、解脫,不斷告訴自己,只要再撐一下(合約的一年)就可以解脫了。只是真的可以解脫?所獲得的金錢收益堆砌的未來想望,成為忍耐的動力。你也有過這樣的職場生活或者你正處於這樣的狀態?

【讀本書】錢已經匯入你的戶頭|假象的希望,真實的人生

沒有所謂的對錯,我們的確都需要一份工作(或者收入)好得以生存,讓身體可以正常運作,精神可以維持平穩狀態。有些人在工作中尋得收入以外的意義,可能是累積巨大的財富甚至傲人的社經地位等等,有些人更在意精神層面的饜足,工作只需維持溫飽即可。換言之,我們活者,無論是出於自願或被動,都得想辦法讓身體運作正常,這是基本,而如何在這個規則中,找出屬於自己的路(方式)而不迷失,大抵是作者透過失業男人企圖喚醒你我好好審思的方式。

工作許是一張入場券,讓生命可以揮灑不同的精彩,而為了這張入場券,你可以忍氣吞聲或者卑躬屈膝到何等程度?大抵如此。

推薦訂閱
感謝@【兩性戰國】
[衣倪爾繪本集] 停刊公告@【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讀本書】錢已經匯入你的戶頭|假象的希望,真實的人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