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9-20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急徵~~士林.北投區服務員
不一樣的團體,找回生活的幸福

※花蓮地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專員王榕琪 

 

  身在地處偏遠且個案處於相對弱勢的花蓮,社工們提供的服務與都會地區有所差異,所以每年花蓮服務處的同仁們都絞盡腦汁,希望用不同形式的團體工作提供案主最實際的「支持」與「增權」。

  像去年,我們針對花蓮的個案研發了「美味甜點烘焙團體」,透過甜點製作來讓受暴媽媽身心得到支持外,與孩子的互動也更為親密,甚至在課程結束後帶回成品與家人分享,為家中增添更多幸福元素。今年,我們再次依著她們的需求做為考量,發想出「家事達人團體」,課程設計囊括:紓壓、美姿美儀、家事清潔、二手物創作、健康料理等等,希望讓受暴媽媽可以兼顧自己與家庭,並且透過一些小小的改變或行動,改善家庭氣氛及關係,找回遺失的家庭溫度。 

  在活動過程中我們也觀察到,參與團體活動除了可以獲得短暫喘息及情感交流,也透過心情沉澱獲得身心靈的短暫歇息… 

不一樣的團體,找回生活的幸福
邀請彩妝師,各別指導保養與彩妝,為每位參與的姐妹「變身大改造」。 

  婦女通常在家庭中扮演照顧另一半、子女及長輩的重要角色,但在忙碌之虞往往忘了好好照顧自己,聆聽內心真實的聲音。所以這次團體中特別安排2堂「芳療與抒壓」課,期待婦女在課結束後,也可將所學到的舒壓按摩技巧運用在家人身上,透過最直接的肌膚接觸,讓我們和婦女共同學習並傳達出華人最不擅長表達的「愛與關懷」。 

  團體開辦至今已進入第三堂,成員們從害羞生澀轉化為主動活潑,活動的目的不僅僅是期待她們可以學習更多實用的生活資訊,更重要的是可以彼此陪伴、相互支持打氣。有位新移民婦女表示,我們服務處就像她第二個家,她在此找到歸屬與安全感,參加課程的婦女們就像家人一樣,彼此間因為有著共同的生命經驗,更容易將生命扣連在一起。 

  成員年齡層分布很廣,從20至70歲都有,但年齡並沒有成為她們的代溝或隔閡,反倒是年長的婦女曾說看到年輕的夥伴,也讓自己越來越年輕,越來越有生活的智慧與自信!原本擔心團體成員會因為經濟壓力或是工作的關係而無法出席,讓人意外的是有好幾位成為固定成員,她們只是想來這裡放鬆、跟姐妹們見面談天! 

  遭遇家庭暴力的當下的無助、沒有人可以拉一把的恐懼與絕望,使得「歸屬感」成為受害者遍尋不著的渴望,因此每次團體時間都讓婦女們彷彿出現了回家的感覺,因為在這裡可以放心、開心地暢所欲言。家人間有所爭執或不愉快在所難免,但包容與同理卻是最難的功課,在團體中婦女想什麼就可說什麼,沒有批評與歧視,大家都不吝給予最大的同理與支持。「家」的溫度不就是如此嗎? 

不一樣的團體,找回生活的幸福
動點小巧思,為家中帶點小確幸的氛圍!

 

掌握經濟,掌握自己的人生

※士林地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專員陳廷芝

 

  在我們服務的過程中,有時會看到加害人為讓被害人依賴他,會控制被害人的經濟、不讓他有獨立生活能力,例如每天只給被害人500元,且會看發票檢查被害人買了哪些東西;若被害人買的東西無發票,便要求被害人自己想辦法支付該費用。有些被害人遭受上述經濟虐待,導致經濟狀況不佳,更不敢或難以逃離家暴環境,或者是逃離家暴環境後陷入貧窮。為讓被害人能脫離暴力困境,本會在今年開始舉辦「經濟賦權」的團體活動。 

  這些婦女在還沒參加這次團體時,其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遭受伴侶經濟虐待,在經過講師的說明,團體成員才逐漸了解經濟虐待的定義。另外,大部分的婦女在參加團體之前,並沒有記帳及編列預算的知識及習慣,在這次團體活動中,我們請婦女設定自己近期的財務目標,並且邀請理財專家教導她們記帳及編列預算,讓她們能夠達到自己的目標。婦女們除了很認真聽會計師講課外,也學習記帳及編列預算,有婦女回饋透過這次的團體活動,才發現自己開銷有多大,而且所存的錢根本不夠之後花用,我們也藉機與她們分享過往大家省錢的絕招,例如當電器沒有用時,拔掉插頭可以節省電費之類,有位婦女在參加下一次的團體時,與大家分享她已經開始隨手拔插頭省電費囉! 

掌握經濟,掌握自己的人生
利用理財大富翁遊戲,分享自己和課程中的點滴 

  有一次某個婦女在進入團體後,與我們敘述她被丈夫打都是因為自己的錯,我和團體領導者澄清,即便自己有錯,丈夫都不能打她,但她卻認為講師與她的生活背景不同,不了解她的處境與狀況,依舊陷入自怨自艾的輪迴。直到和她有相同處境的其他姊妹勸她後,她才願意靜下心去了解;這讓我發現,有時透過其他團體成員的支持比起社工或是團體領導者的話更有意義。 

  很榮幸在進入基金會這個大家庭不久,便承接這個全台首創的新方案,在團體活動期間,看見姊妹們的成長,姊妹們也回饋透過這方案,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及學習理財方式,且這個方案帶給她們勇氣及信心,認為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最讓我高興的是,這些姊妹們在最後一次的團體,透過所學習到的知識,完成自己當初設定的近期財務目標,雖然可能只是小小的心願,卻讓她們長出了自信的翅膀! 

搶救小紅帽,鹹豬手退散

※個案服務部性暴力防治組 社工專員張淑卿

 

  多數社工員在從事個案服務的同時,社區宣導對負責性騷擾防治業務的我們更是重點工作之一,讓更多社會大眾對於「甚麼叫做性騷擾」有所認識與了解。 

  決定參加這次由台北市四區幼稚園聯合辦理的運動會後,思考著如何在輕鬆、有趣的狀態下傳遞這個概念,考量到多數是年幼的孩子,最後以「搶救小紅帽」、「鹹豬手退散」兩個活動進行。活動當天,還在佈置攤位時就已經有家長帶著孩子在旁等待遊戲進行,從她們殷殷期盼的眼神,我們知道成功吸引了孩童的目光;活動進行中,球池成為孩子們搶救小紅帽的地方,每個參與的孩童都十分認真、努力的完成任務,希望可以讓她們喜歡的小紅帽不要受到大野狼侵害,我們也藉由避開鹹豬手的種種提問向孩童們宣導身體界限及自我保護概念。 

搶救小紅帽,鹹豬手退散
小朋友努力搶救小紅帽中 

小朋友~如果不認識的叔叔、阿姨要摸妳屁屁可以嗎?!那尿尿的地方可以嗎?! 

  面對這個提問,多數孩子都能夠明確地表達出拒絕的意思,但部分年幼孩童則出現開心、害羞點頭的情形,如此截然不同的反應引發周遭大人哄堂大笑;在歡樂之餘,我們得要去思索為什麼孩童會出現這樣的反應,是否在平日的生活裡,產生大人抱抱等於得人疼此類的連結?雖然希望自己孩子被他人喜愛是人之常情,但在教導孩童要大方、親切地與他人互動的同時,亦需教導何謂身體界限,以提升孩童自我保護的敏感度,避免孩子成為容易被害的目標。 

  性騷擾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這不只是摸一下而已,還會造成許多身心、生活、人際上的影響。因此若您知道有人遭受性騷擾,請告訴被害人求助資訊;或是您正在經歷這樣的事件,請勇敢求助。若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本會性暴力防治組聯繫,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sv@38.org.tw

 

公益微電影。人氣票選按讚需要你

公益微電影。人氣票選按讚需要你
請到這裡按讚唷!

在源日工作室的義務幫忙之下,本會的微電影「小飛俠」已經出爐了!

讓人心疼的豪豪,他處境是我們服務的許多受暴媽媽與孩子的狀況,
不斷地逃離暴力,還來不及跟朋友說再見,更不知道要逃多久...

9/22前「微愛,映象 短片徵件競賽」現在正在進行人氣票選,
拜託關心家暴議題的你幫忙按讚與分享,
邀請你的親友幫忙【編號第11號】的作品按個讚,
給予義務幫忙的「源日工作室」以及所有義務演出的演員鼓勵和肯定!

2014 現代x阿默 公益開跑

2014 現代x阿默 公益開跑

「2014遇見阿默。遇見愛」開始囉~

去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突破13萬件,邀您伸出援手幫助受暴媽媽及孩子

9/9-10/17只要捐500元,贈感謝禮阿默蛋糕一盒,捐1000元贈二盒(以此類推)~懇請大家揪一下最好的朋友、最親愛的同事、最有愛心的主管老闆,一起來幫助受暴媽媽及孩子~

活動詳情

推薦訂閱
【活動訊息】10/4新書發表會─正義—烏山頭水庫保衛戰@【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展翅】國際終止童妓組織召開東亞及東南亞終止兒少商業性剝削區域諮詢會議@【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24期】找回生活的幸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