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09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反跟騷,台灣大步走!

反跟騷,台灣大步走!

  近年來社會發生多起加害者透過跟蹤騷擾,對被害人造成致命死傷案件,如張彥文當街殺害女友前便有諸多跟騷行為,及黃姓女子遭妹前男友站崗騷擾長達6年,嚴重干擾生活的案例。本會2014一項調查指出12.4%的年輕女學生曾遭遇跟蹤騷擾;另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顯示,有5.2%曾有婚姻的婦女在其一生中曾遭伴侶跟蹤騷擾,推估近36萬婦女曾遭伴侶跟蹤騷擾,影響層面之大令人震驚。

反跟騷,台灣大步走!
 

  現代婦女基金會林美薰副執行長表示,跟蹤騷擾常被人們忽略,認為是微不足道的事,但其實跟騷的發生率很高,不但個人的尊嚴與隱私嚴重遭受侵犯,國內外研究更都指出跟蹤騷擾可能帶來的致命危險,對被害人與周遭親友的身心、生活與工作各方面均造成相當大的恐懼和影響,社會必須正視「跟蹤騷擾就是犯罪」,並設法建立周延的法律與防治措施。

反跟騷,台灣大步走!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重申跟蹤騷擾就是犯罪,需建立周延的法律與防治措施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賴芳玉表示,目前台灣僅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無正當理由跟追他人,經勸阻不聽」試圖規範,不但無法涵蓋跟蹤騷擾的所有態樣,且3千元以下罰鍰更無法有效嚇阻及懲罰類似的犯罪行為。而家暴法中雖有保護令的設置,但因適用對象狹隘無法涵蓋追求者、甚至是陌生人跟蹤;此外現行法律將跟蹤行為視為一項項個別事件,無法顯現被害者長期、持續遭到跟蹤的傷害嚴重程度。也就是說,我國目前相關法律規範在適用對象、保護效果、刑罰威嚇及預防責任等的規定都相當有限,根本無法提供周延的防治作為。

反跟騷,台灣大步走!

解決之道 制定跟蹤騷擾防制法

  為擴大保護對象至全體民眾,並完整規範跟蹤騷擾相關規定,賴芳玉表示我國應盡速制定「跟蹤騷擾防制法」。本會提出的跟蹤騷擾防制法具有下列四項特色:

1.「即時保護」
設有警告命令制度,可由警察直接約制加害人,達到即時保護的效果。

2.「全面防護」
了解跟蹤騷擾的「反覆性、持續性」,更能呈現對被害者造成的傷害。

3.「全民適用」
不侷限特定雙方關係才能使用,任何跟蹤騷擾當事人都可援用。

4.「刑事究責」
明確規範跟蹤騷擾就是犯罪行為,提高刑罰,有效嚇阻跟蹤騷擾行為。

  現代婦女基金會連續三年推動跟蹤騷擾防制法,很遺憾的是去年雖然立法院一讀,但卻沒能順利通過,今年必須再次努力送入立院。對此,林美薰呼籲民眾加入連署行動,要求立法院盡速制定跟蹤騷擾防制法,也呼籲身為女性的蔡英文總統正視跟蹤騷擾對婦女的傷害,支持法案通過,就是送給全國女性最好的婦女節禮物。

【盡速制定跟蹤騷擾防制法】全民連署缺你不可
跟蹤騷擾6年 求助無門

還記得去年新聞報導遭跟蹤騷擾長達6年的的黃小姐嗎?

  對方是黃小姐妹妹的前男友,雙方只有見過面打過招呼,連認識都談不上。沒想到他和妹妹分手後,開始經常性地在黃小姐住家、工作場所站崗,一站就是一整天,也常騷擾家人、同事,有時深夜還在家門口徘徊或躲藏,不時嚇到家人和鄰居,也讓同事、鄰居議論紛紛。除了張貼各種交友留言在她的機車、住家門口之外,對方還畫了上千張幻想的全家福塞在她家信箱,甚至曾要求黃小姐的老闆不要雇用她。

  後來黃小姐自己研究相關法條,發現只有社會秩序維護法其中一條可以提告,但卻沒有一次成功被受理,因為對方只要應警方要求離開,警方便無法裁罰,讓被害人感到萬般無奈。

跟蹤騷擾6年 求助無門
被害者黃小姐提到被騷擾6年,卻求助無門時,不禁淚下

  黃小姐說,這段期間她報警超過20次以上,有的警察會覺得這沒什麼,認為報警只會增加他們的工作量。遇到稍微友善的警察會到場口頭警告加害人,但卻希望被害人不要追究下去;更多時候警察並沒有到場處理,除非黃小姐自己抓到對方並將他留置,這樣的處理態度似乎告訴她必須以身犯險,然而卻都無法喝止對方的騷擾。

  她也說,過去只告過妨害自由和性騷擾成立,各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處理,但最後只罰幾千塊,根本無法嚇阻加害人的騷擾行為;一直到去年6月份因為對方趁機複製鑰匙後闖入住所當場被抓,才得以刑法侵入住宅提告,也才知道對方已經侵入她家24次,令她恐懼不已。

  黃小姐表示,自己每天回家時都非常害怕,長期必須忍受別人的異樣眼光,心理壓力很大,她的家人、朋友、同事都受到騷擾和影響,她因此搬了2次家、換了2次工作,但都無法擺脫加害人的騷擾。今年2月雖然獲得家暴保護令,卻是因為妹妹有與對方交往過,而將她以「被騷擾的家人」由含括在內,她說:「我知道還有其他向我一樣長期被騷擾的被害人,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幸運可以適用家暴法,真的很期待台灣有法律能夠直接處理跟蹤騷擾問題。

  我們在服務過程中,深刻感受到黃小姐的恐懼與無奈。台灣每8位女性就有一位曾遭跟蹤騷擾,邀請您加入【盡速制訂跟蹤騷擾防制法】的連署行列,期盼新國會能看見民眾安全保障的需要!

【盡速制定跟蹤騷擾防制法】全民連署缺你不可
「扭」出新關係

  每一年的司法節,我們都絞盡腦汁地思考,要籌畫什麼樣的活動與法院人員互動,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讓法院裡人員更認識我們,也讓我們帶給他們短暫的歡樂時光。

  今年,我們出動這台歡樂扭蛋機,準備和法院人員好好的互動一番!

「扭」出新關係

  在這台歡樂扭蛋機中,我們設計了四個題目,分別是:
1、列舉一件家暴家事服務中心讓你/妳印象最深刻的事。
2、家暴家事服務中心是隸屬哪個基金會。
3、對於家暴家事服務中心有何建議。
4、我願意做_________________,讓社會更好。

  以上題目放進不同的扭蛋裡,當法院人員轉出扭蛋時,需回答題目才能贏得小禮品。以上說明清楚了嗎?現在,就和我們一起來回顧精彩片段!

「扭」出新關係

  活動當天,我們分成二組人馬在法院穿梭著,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我們鼓起勇氣主動和一些平常比較沒接觸的處室互動,趁此機會讓他們可以認識我們服務處!

  當然,有些法院的工作人員不曾與服務處有所接觸,我們不會放過這個好時機,要好好介紹我們機構!除了告知我們服務處在哪一樓層外,也說明服務處的工作、隸屬在哪個基金會,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互動。

「扭」出新關係

  在大家的扭蛋回覆中,有法院人員提到對我們的印象是:「陪著當事人開庭,以及護送他們離開」;也有人建議我們:「你們太辛苦了,應該多放一點假!」;甚至有法警人員表示:「保護社工的人身安全」是他願意做的事。

  這些點點滴滴的回饋話語,都讓在法院工作的我們感動在心,也讓這原以為冰冷的法院多了許多溫暖。

「扭」出新關係

  我們每年舉辦的「司法節活動」或許大家會覺得這與個案服務沒有直接的關聯,但其實在我們服務個案的過程中,許多時候需要為個案向司法人員說明與倡議,俗話說「有關係就是沒關係」,為了維護個案在司法上的權益與保障,在法院工作的我們,不能只悶著頭做個案服務的工作,也是需要主動出擊,走出去和法院人員建立關係,如此更能讓個案得到更平等、友善的對待。

一同欣賞,在黑暗中漫舞

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每一條電話線,都連接著正在哭泣的靈魂,
他們盡力協助每個掙扎摸索的身影,脫離黑暗,舞出新生...

一同欣賞,在黑暗中漫舞

  公共電視拍攝了一系列影片,陸續介紹第一屆傳善獎獲獎機構,此次也為本會拍攝了這部「在黑暗中漫舞

  片中由個案訴說求助與接受服務的過程,也看到基金會社工以專業和同理支持、協助他們脫離暴力威脅,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親密關係暴力的痛苦和憂傷。

  歡迎一同觀賞與分享這些蛻變的成長和感動,讓我們一起讓善念不斷傳遞出去

【線上看影片】

感謝您的愛,讓我們不孤單

感謝有參與今年「弱勢家庭圍爐計畫」的大小朋友們,您的愛,讓我們不孤單!!孩子寫的謝卡已陸續寄出,也您分享孩子與媽媽的感謝!

感謝您的愛,讓我們不孤單
感謝您的愛,讓我們不孤單

【圍爐成果線上看】

女權之聲包場訊息

女權之聲包場訊息

  感謝各界朋友熱烈的支持,「女權之聲‧安權之路-公益特映會」已圓滿落幕;映後,現場許多朋友也分享他們的感動,也詢問本會後續企業包場事宜。

  多年來,台灣在女性權益提昇有了不少的進展,但在性別平權上,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有待大家一起努力。現今,無論是政府機關或企業團體,都越來越重視員工性別平權的教育,而電影「女權之聲‧無懼年代」是一個很好的素材,用電影說故事,不但帶出性別平權的內涵,再搭配映後電影賞析,相信更能有所省思,並進而增進性別意識的敏感度。

  現代婦女基金會28年來持續在婦女權益上努力深耕,若各學校/企業/團體後續有意願將此片做為員工、會員的性別平權教育素材,歡迎和本會連絡,我們也很願意安排資深講師,擔任映後電影賞析講師,和大家更進一步探討相關問題。

「女權之聲‧無懼年代」電影賞析

◎洽詢電話:(02)2391-7133分機301
◎連絡人:企劃宣傳部 夏小姐
◎E-mail:jessie@38.org.tw

【電影預告片】

推薦訂閱
俠醫的一生:台灣生理權威陳幸一@【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年度報告 2016新春蝠漫步@大稻埕@【蝙蝠報報】
轉寄『【電子報143期】反跟騷,台灣大步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