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4-07 16: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男性照顧者支持團體領導人培訓工作坊
離婚前,學當合作父母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民國104年共有53,459對夫妻辦理離婚,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對怨偶分手。孩子在高衝突的家庭中成長,可能會對其人格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在4月4日兒童節前夕,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關注離婚家庭孩子的心理安全。

離婚父母4大NG溝通方法

  林美薰說,離婚父母最容易犯的4大溝通錯誤就是「當面衝突」,在孩子面前吵架或是數落對方不是,父母也常「拒絕溝通」,任何狀況如生病、用藥狀況、課業及考試資訊等都不和對方講,雙方可能因資訊的不對稱,造成孩子教養的不一致。有的父母會對孩子「情緒勒索」,私下經常指責對方或在孩子面前哭訴,讓孩子覺得只能愛其中一方。有的離婚父母則是「不甘心不放手」,表面上說讓孩子和對方見面,但時間到了就有各種理由不配合。

離婚前,學當合作父母

  擔任法院家事調解委員超過10年的現代婦女基金會外聘督導李麗慧,深刻了解離婚雙方的衝突,對孩子造成的影響長遠而深刻,孩子會陷入忠誠矛盾,無論選哪一方都代表對另一方的背叛。父母離婚,也代表著其中一方將無法每天與自己共同生活與擁抱,孩子害怕生活改變或被遺棄,孩子在父母衝突中也會產生「父母不愛我」、「我不值得被愛」的感受,造成自我價值感低落、身心出現狀況,甚至影響未來親密關係發展。

離婚父母親職重建4大原則

  離婚雙方衝突或許難免,但雙方永遠是孩子的爸媽。對此,現代婦女基金會提出離婚父母親職重建的4大原則,提醒雙方應先嘗試靜下心來學習成為「合作父母」,幫助孩子適應父母離婚:

1.減少衝突:
父母間的溝通如果能以孩子的最大利益為前提,減少與對方發生衝突的機會,就能減少離婚對孩子造成的衝擊。

2.共同說明:
雙方可以一起告訴孩子要分開的狀況,說明已經盡力而不能繼續在一起,但保證對孩子愛不會減少。

3.調整心態:
雙方關係應從夫妻調整成共同處理「照顧孩子」的工作夥伴,尊重對方教養孩子的方式,互相配合、協調,而非認為對應該按照自己的方式。

4.善用資源:
若雙方衝突性高,難以平和溝通,建議可向各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尋求協助,亦可運用本會出版的分居父母
親職聯絡簿」,交流孩子的生活重要事項,如學業、考試、用藥情形。

離婚前,學當合作父母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林美薰提出離婚父母親職重建的4大原則

親職聯絡簿,聯繫父母對孩子的愛

※臺北地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員 歐書涵

 

  當父母的您們雖然無法繼續互相扶持,但孩子永遠是您們共同的寶貝。我們非常希望當您們開始分開生活時,能將您們對孩子的愛轉化成實際行動,透過「親職聯絡簿」來聯絡關於孩子的生活事項,幫助孩子更快適應父母分開的日子。 

  現代婦女基金會駐臺北地方法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成立已兩年多,在這期間看到許多父母基於某些原因及立場開始了小孩爭奪戰,衍伸出許多大大小小的訴訟與衝突。為了讓他們成為「友善父母」,本會舉辦許多場次的親職教育課程及講座,在活動結束後,學員都會給我們正向的回饋,甚至能為了孩子放下自己對另一方的芥蒂。 

  但我們希望能提供一項工具,協助這些分居/離婚的父母來討論孩子的事。有鑑於此,我們聯想到學校老師與家長間的「家庭聯絡簿」,讓兩個平常幾乎不會見面的人,透過這本簿子,清楚溝通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或是該注意的事情,不也與分居/離婚的父母狀況雷同嗎?因此,本會駐臺北地方法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團隊共同研發了一本「親職聯絡簿」,讓離異父母能透過這本親職聯絡簿,完整的溝通小孩的事情。 

親職聯絡簿,聯繫父母對孩子的愛

   以下簡單介紹親職聯絡簿,在其中共分為六個部份: 

一、基本資料:小孩的基本資料,以及保母、學校、就醫資訊與疾病史等。
二、提醒欄位:由主要照顧者填寫小孩目前成長階段需要注意的地方,讓另一方能清楚小孩狀況,使雙方在照顧上不會有太大出入。
三、約定事項:調解筆錄、家事商談等約定好的會面交往約定事項。
四、成長特徵:提供0至18歲孩童成長特徵及面對父母離婚時會有的反應給予父母參考。
五、溝通方法:提供簡易溝通原則,幫助父母雙方於溝通過程中降低衝突的可能性,並讓彼此可以清楚表達自己想法及立場。
六、溝通欄位:父母雙方於照顧小孩時,分別紀錄小孩的生活狀況與特別事項,使交付小孩時,另一方能更清楚與注意孩子的狀況。
 

  親職聯絡簿從開始構想、設計與蒐集資料,歷經半年時間,終於正式出版並開始使用,在實際運用的過程中,服務的家長都給予我們肯定與好評。另外,為了讓更多父母親能使用此工具,本會除了在親職課程中向父母介紹之外,更主動與臺北地院法官、調解委員合作,向法官與調委介紹我們設計親職聯絡簿的理念,請他們在審理案件、調解時,若看到離異父母經常為了孩子的事爭吵、無法好好溝通時,可轉介至本會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並評估是否適合使用「親職聯絡簿」。  

  其實,孩子的愛很純粹,只希望父母都能參與自己的現在和未來!開始使用聯絡簿,建立離婚父母溝通的橋樑,讓孩子持續擁有爸媽雙方的愛! 

【親職聯絡簿】索取辦法 
或上班時間來電 (02)8919-3866分機5378、5398洽詢

請停下來,聽聽孩子的聲音

※外聘督導 李麗慧 

  在服務過程中,我看到許多離婚的夫妻,時常涉及到「忠誠」的議題,像是常常質問另一方:「為何要離婚?是不是因為有外遇,所以要迫不及待要和我離婚?」當這樣的心結存在,即使雙方簽字離婚後,憤恨的情緒仍無法撫平,並且會逐漸擴大發酵到探視孩子過程中。 

  每次阿美想要探視孩子的時後,阿明總是說:「看孩子的意願啊!我完全沒問題!」但是每次到相約的探視地點時,阿明總表示擔心孩子的狀況,所以會在附近某處等孩子;像這次會面,阿美約孩子去五星級餐廳用餐,阿明就坐在餐廳外的咖啡區,隔著玻璃可以看到孩子與阿美的互動狀態。

  阿美說:「我跟孩子似乎一直被監視著,孩子根本不敢跟我互動!」;阿明卻說:「孩子根本不喜歡媽媽,她媽媽吃飯時都一直在看手機,根本沒有真的關心他,孩子是被勉強與媽媽互動!探視是違反孩子的意願與權益!」 

  從雙方的陳述中,很肯定整個過程中孩子與母親互動有限,但是為何孩子無法與母親親密互動卻是各自表述,相互指責! 

  從這過程中,孩子一直接收到的訊息是:「我的媽媽是一個自私的人,不關心我的需要與狀況,探視只是滿足她的需求,那我的需求呢?」;「沒有人關心我的需求是什麼?連爸媽都不關心我,他們也沒辦法做些什麼…」 

  就這樣,這些負面的想法一天天地腐蝕著孩子的自我,直到深深相信:「我是不被愛的!」 

  我甚至看到,有些父母更是在孩子面前直接地攻擊對方,「你是不負責任的爛男人」、「妳是不顧家庭的賤女人」,曾經有個孩子跟我說:「我好想把身上血流光!因為我身上流著他/她的血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的相互攻擊,其實對對方一點都影響都沒有,但是你們的每一句話語都深深刻入孩子的內心,直接影響著孩子對自我的認同。請你們稍微停下來,聽聽孩子的聲音,成為孩子的友善父母,避免一心想攻擊對方,我們相信,這樣最後受益終將是孩子。

「父愛母愛,不阻礙!」親職講座招生中!

「父愛母愛,不阻礙!」親職講座招生中!

「你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難怪孩子不聽話,都是因為你不會教!」
「你爸爸有錢,你自己去叫你爸爸幫你繳學費!」
「爸爸是壞人,讓媽媽哭哭!」

  爸爸媽媽來自不同的家庭,接受不同的教育,對於事情有不同的見解,在生活上難免都會吵架,常為了爭一口氣,不斷的與對方一來一往,忘記孩子在旁邊看著爸爸媽媽失去理性的互相對罵,有的爸爸媽媽也會為了拉攏孩子,不斷向孩子批評對方的不是、把孩子當作報復工具,不讓對方探視孩子,或是要孩子當雙方的傳聲筒,讓孩子被迫承受爸爸媽媽的情緒,這會讓孩子感到困擾,影響之後的生活。

  為了避免孩子在爸爸媽媽吵架的過程中受傷害,我們邀請懷仁全人發展中心 江文賢諮商心理師、暖昀聯合心理治療所 陳以儒臨床心理師及旭立心理諮商中心 黃柏嘉諮商心理師,教導爸爸媽媽在考量孩子的權益下,緩和憤恨和緊張的情緒,成為友善的爸爸媽媽,溝通教養孩子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快樂的生活。

參加對象:親職議題的民眾。
講座地點: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2號2樓 臺北市北投親子館多功能教室。
報名方式:現代婦女基金會駐士林地院家暴暨家事事件服務中心 高社工
     電話:02-28312321分機136;傳真:02-28319011。
報名人數:每場20名,額滿為止,敬請把握。
報名截止:於每場講座舉行的前2天截止報名。

講座課程資訊

推薦訂閱
下載【戒菸小幫手】APP參加活動,送精美禮物!@【0800-636363電子報】
2015年度報告 2016新春蝠漫步@大稻埕@【蝙蝠報報】
轉寄『【電子報145期】學當合作父母愛孩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