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5-13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Love Is Respect 愛,尊重 危險情人OUT!

  搜尋關鍵字「情殺」、「恐怖情人」時,看到相關案件不斷發生,許多珍貴的年輕生命因為情關難過而發生遺憾,愛情不應該是美好的嗎?怎麼會演變成致命武器?該如何避免問題一再發生,值得好好思考!

  本會長期關注青少年戀愛暴力議題,並自2015年度起開始推動「愛是尊重Love Is Respect─戀愛暴力防治」方案,期待透過性別暴力防治宣導(prevention)網路服務及個案工作(protection)校園安全防護(partnership)三大主軸,幫助青少年認識戀愛暴力,並有效降低發生率。

透過講座、徵件,向戀愛暴力說掰掰

  我們自2008年起深入校園,開設一場場「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的講座,內容涵蓋感情中的歷程,如:曖昧追求、甜蜜熱戀、衝突磨合與分手等,藉由講座教導年輕學子如何辨識危險情人,以及增強旁觀者的協助意識。最重要的是,若真的遇到危險情人時應先確認自身安全,尋求朋友或師長的協助,必要時則可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尋求協助。

Love Is Respect 愛,尊重  危險情人OUT!

  此外,為了讓更多青年朋友可以參與、關注戀愛暴力議題,本會去年度首度舉辦「Love Is Respect 愛。尊重」影片徵件,此次主題為「戀愛暴力掰掰」,邀請學生與大眾運用影片媒材呈現相關概念。

青春練愛食堂網站解疑難雜症

  有鑒於青年學子生活作息大量依賴網路的特性,現代婦女基金會建立了「戀愛乾麻醬─青春練愛食堂」網站,提供年輕人戀愛疑難雜症的相關資訊,網站整體以日本漫畫「深夜食堂」為發想,希望民眾遇到戀愛疑問而感到困惑時,可以來充充電、了解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並能有智慧的處理面臨的情感關卡。此外,我們也開設臉書粉絲團「戀愛乾麻醬」,裡面沒有政令式的宣導,而是透過年輕族群有興趣的主題為素材,在會心一笑的同時也能想想自己的戀愛態度。

Love Is Respect 愛,尊重  危險情人OUT!

  不管是單身的你、甜滋滋熱戀期的你、看不慣好有愛的淒慘的你,或是想陪伴學生或孩子度過情關的師長,都可以至戀愛乾麻醬網站與粉絲團來瞧一瞧,希望大家都或身邊的親友能有一段健康、快樂的愛情!在這裡你可以認識愛是什麼,也可以觀察自己是否遇到了NG愛情,或者可找到解決你目前戀愛問題的方法。若在感情中有任何相處困擾,也可透過私訊的方式留言給我們,將有專業的社工和你聊聊在感情上的困擾並給予一些建議喔

(同文刊登於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創意無限,影片創作傳遞愛.尊重

  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出的「Love Is Respect愛,尊重」線上影展,藉由學生、年輕族群的創意巧思,拍攝出戀愛暴力、恐怖情人的樣態,以風趣、搞笑或另人省思的劇情,表達出愛是尊重的概念。每件作品、背後都隱藏著不同故事與感動,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來看看幾組團隊的創作故事與感言吧!

人魚童話,阿嬤的愛

  作品「別為了不值得的人犧牲妳/你的魚尾巴」,由明道高中媒體設計科系學生製作,片中以人魚公主的童話引出愛情的盲目,強烈實驗影像風格帶出主題,以童話故事帶來的省思,饒富趣味且自然傳達自主、自尊的重要性。

創意無限,影片創作傳遞愛.尊重

  得獎團隊代表陳喨貽表示,拍攝影片的發想來自團隊成員阿嬤的故事,阿嬤為了和阿公在一起放棄了唸書的機會,也付出了很多,但阿公卻對她暴力相向,希望用這個故事提醒加害人。團隊代表說道,她們以最純樸的心在述說一個故事,表達一個想法,希望自己的創作不僅僅是參賽的作品,最大的作用是希望更多人能看見影片,期待向同年齡層的青少年傳達戀愛暴力的樣態。

娃娃戀人,掌控的愛

  作品「娃娃戀人」由源日工作室以原創詞曲音樂與MV風格,傳達一方承諾呵護,但卻把愛當成玩具一樣的控制與不在乎,闡述女主角內心的掙扎與奮力逃離的心路歷程,音樂歌詞帶出受暴者獨白,令人為之動容,也是徵件入圍作品唯一的音樂MV創作。

創意無限,影片創作傳遞愛.尊重

  創作團隊特以不用語言描述情感暴力的關係,片中男女主角無溝通的畫面,只有彼此的傷害,無法言語的口白靠音樂的歌詞襯出,但最終女主角能甩開陰影帶著殘破不堪的軀體離去,靠著自我決心戰勝男性霸權,這是創作團隊所期許的,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在平等的關係裡彼此依賴生活。

跟蹤騷擾,窒息的愛

  由義守大學大傳系學生所組成的劇組,以監控、跟蹤為題材做發揮,敘述女主角在上班過程中,被恐怖男友裝監視器監視一舉一動,最後在崩潰之際變成一塊真空的生牛肉,內容搞笑無厘頭,傳達的就是「愛情不是生肉,不需要真空包裝」,需給與雙方更多空間,緊密的掌控,則將兩人的關係由甜蜜轉為窒息。

創意無限,影片創作傳遞愛.尊重

  創作團隊代表黃詣婷表示,碰上「戀愛暴力」較嚴肅的議題要將之幽默化真的是一項挑戰,在苦惱之餘、誤打誤撞之下寫出了這個劇本,非常感謝獲得評審肯定,也讓整個團隊對於這個議題有深入的瞭解。

以愛之名,控制的愛

  作品「我喜歡妳是我喜歡的樣子」,以高壓控管為主軸,講述一段關係中一方的控制過多,另一方溫柔體貼、以愛之名的背後,卻是強烈的控制,整段關係已全變成單一方「他」所想要的樣貌,而「我」的樣貌已不復存在。

創意無限,影片創作傳遞愛.尊重

  影片開頭以旁觀者角度敘述一個女孩的愛情故事,引領觀眾進入故事角色,並期望能使有同樣經驗的人能發現自己已身在一個不平衡的關係中。創作人卓小巧說道:「因為看見身邊的親人、朋友有遭受戀愛暴力的經驗,很希望能讓處在一樣狀況的人,透過觀賞這部影片,去發現自己其實正處於不平衡的愛情關係,進而開始去改變。讓這樣的議題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也謝謝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的作品能有機會為這個議題做一點貢獻。」

愛.尊重線上影展,全部內容在這裡

(同文刊登於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愛尊重影展】邀你一起好好練習愛

愛不是窒息的溫柔,
也不是盲目地變成別人喜歡的樣子,
愛是懂得尊重和祝福,
Bii 畢書盡邀你觀賞愛尊重影展,一起好好練習愛!

【愛尊重影展】邀你一起好好練習愛

【愛尊重影展】邀你一起好好練習愛 FB留言送好禮:活動頁面
【愛尊重影展】邀你一起好好練習愛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2016/5/23 23:59
【愛尊重影展】邀你一起好好練習愛 活動方式:請到  FB活動頁面,Tag 2位朋友,並在活動頁面留言。

範例:

@王大明 @李阿花,快來看愛尊重影展,和Bii畢書盡一起好好練習愛!

活動說明:

  • 需至活動頁面完整完成上述留言才可獲得抽獎資格
  • 得獎名單將於5/25 (三)公布於活動頁面留言下方,不另行通知得獎者
  • 若未於5/31(三)18:00前私訊回覆相關個人資料,即視同放棄得獎資格
  • 獎項將於6月中旬掛號寄出
  • 獎品項目:台北遠東飯店-自助餐廳平日雙人餐券 (午或晚餐) 1名
  • 主辦單位-現代婦女基金會,保留活動更改與異動權利。  

❤強力推薦➡愛尊重線上影展

【愛尊重影展】人氣王投票中!

【愛尊重影展】人氣王投票中!

 去年底,本會舉辦的「愛。尊重」影片徵件募集到許多好作品,也讓我們看到新世代的影像創作視角來闡述戀愛暴力,許多容幽默風趣及具創意,而每一件作品背後也隱含著團隊的努力成果!

  現在來愛。尊重線上影展觀看超優質的短片,並至影展人氣王票選活動投票給你喜歡的影片! 我們將於六月底抽獎送出航海王精美小禮唷!

※活動步驟

(1)點選「戀愛乾麻醬」粉絲團,並按「讚」
(2)至活動專頁:https://goo.gl/Uxadby,投下心目中的人氣影片(可選多部)
(3)參加投票就有機會獲得航海王精美小禮!

快來「愛。尊重 線上影展」觀看影片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76期】女書店二十二週年慶活動預告@【女書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46期】危險情人OUT!』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