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2015-01-23 11:00:00/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自滿、謙虛與虛懷
自滿、謙虛與虛懷

自滿,就是自認無所不能,再也不用學習,逐漸變成自大。形於外的行為,顯得不可一世、目中無人,完全聽不進別人的話,也吸收不進去外界不斷在進步的知識與觀念。久而久之,自滿的人有很高的風險,會逐漸從前段班滑落到中段、後段,甚至被淘汰。

 

  相對於自滿的,是虛懷。

 

  虛懷是在心中一直留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認知即使知道自己很行、懂很多,但心中仍相信還有自己外行、不知道的事,因此會留意外在的訊息,傾聽他人的論點,希望從中能吸收到自己所不知的事物、知識。就是這樣的認知與習慣,自然就形成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終生學習的習慣,不但能與時俱進,更因涉獵廣泛而且融會貫通,而成為公認的智者。

 

  虛懷的人,形於外會習於請教,對別人的觀點會先接納思考,而不會反射性的排斥。由於這種行為是在很自然、很有誠意下展現出來,對方也就舒服的感受到那共鳴似的互動氛圍,而樂意與其交流。這種以「虛懷」的心態當起動的源頭,是最自然有效的學習,而且終其一生。

 

  另外,我們常會鼓勵別人或自我要求「謙虛」,這並不容易做到。因為那隱含了「明明懂卻刻意裝不懂」,目的只在取悅別人。因為很不自然,而且並不完全「合理」,所以成功率並不高,徒然讓人感到虛假造作。

 

  所以,在觀念上強力建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認知,心中留存個人所知有限的「不足的虛懷」,外在行為就不知不覺中展現出來。

 

  「虛懷」可能會影響你的一生……那就大家一起來,站對姿勢,試著去體會建立「虛懷」吧!

 

  (本文取材自「聯強觀念短語」,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轉寄『自滿、謙虛與虛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