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2015-02-27 05:00:00/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愛面子的後遺症
愛面子的後遺症

面子人人愛!愛面子會促使人培養信守承諾、注重品質等良善的特質;而不愛面子,嚴重者甚至會陷入「不知羞恥」!

 

  但是太過愛面子,就會陷入所有的事物的思考、連結都以「面子」為中心,而扭曲事務的核心。

 

  太愛面子的人,遇到自己有錯時不容易認錯,反而會強辯,怪罪別人不給面子對於錯誤本身的事理就被忽略了,自然死不認錯,也不會檢討改進。

 

  太愛面子的人,一切以「有面子」為思考的重點,反而模糊了事物本身的重點,結果就無法充分理解事物、掌握事物,做出來的結果就會本末倒置,「有面子沒裡子」

 

  太愛面子的人,也會不自覺扭曲資源的配置,花太多的時間、金錢在維持表面的面子上。只注重表面功夫,忽略實質内涵,當然成效就會變形打折,長期下來不會務實的面對與思考事務的內涵,能力的學習累積就會不足,績效就有侷限

 

  我們都熟知,當有人說:「那人很愛面子!」那代表甚麼意思?代表的都不是正面的。不是正面就是略帶負面,假若是很均衡的,就不會用這種形容。

 

  所以,太愛面子的人,應跳脱出來想想別人怎麼看你?事實上並不是真正如你所想的:「你很行!很風光!」而是看到「國王在自我陶醉他的新衣」而私下竊笑。只是大家都不願去點破罷了。

 

  當愛面子而越來越陷入「為面子而面子」,就會被面子綁架。尤其我見識過很多的案例,為面子而扭曲事實,為面子而說謊,有些甚至為「撑面子」而用更多謊言來圓謊,以致最後不可收拾。

 

  太愛面子的後遺症非常多,而且事實結果並不如你認知的那樣「有面子」。從認知上漸漸的釋懷,你就不再被「面子」綁架,而能自在的面對所有事物。

 

  (本文取材自「聯強觀念短語」,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嬉遊文字】
轉寄『愛面子的後遺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