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報主: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02-07-0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214
官網:
http://www.owltal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2-06 11:00:00 / 報主:貓頭鷹圖書館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小編的話】
【新春樂讀書】
【新氣象新目標】
【猴年行大運】
【小編的話】
孩子開始放寒假的同時,迎接農曆新年的時候也近了。送舊迎新,帶著孩子一起大掃除、採買年貨之餘,也別忘了找個時間盤整一年來的收穫,放眼未來的目標喔!新的一年來臨前,這期電子報要推薦大家,除了桌遊、郊遊、運動等活動之外,也很適合年假期間親子同樂、共享的2個活動: 【小編的話】 

1、讀好書:利用假期一起共讀好書

2、想好事:想想新年的目標和計畫

忙碌的家長們,這個新年假期,就暫時放下平常工作的煩憂,多留點時間陪陪最愛的孩子們吧!

【新春樂讀書】

親情暖暖包

/李苑芳

很快的,新的一年又來到了!貓頭鷹協會創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六年,在這十六年推動閱讀的歷程,我們從幼兒適讀的繪本出發,在社區書店、醫院的兒童病房和社區圖書館,藉由志工的示範,期待爸媽也能打開書本,為孩子朗讀故事,因為「說故事,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為了提升國小生閱讀文字的興趣,2007年貓頭鷹協會進班朗讀少年小說之舉。讓「一見到字很多就怕」的學童,在「輕鬆」、「沒壓力」只要「打開耳朵聽」就好的情境下;一步步的為孩子開啟閱讀之門,從發現這些書「很有趣」開始,邁向「很想看一看」到「字越多越好」的過程,再在印證「為孩子朗讀」的威力!

 去年,我們為九所國中、小舉辦「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活動,校方紛紛表示,這麼多年來,這是唯一能引動全校學生,興致勃勃、主動參與的閱讀活動!在執行的過程,我們發現「為孩子朗讀」可說是「親情暖暖包」;無論您的孩子年紀多大,藉由「朗讀」,親子間就會產生一股神奇的魔力,把您和孩子包覆在愛的世界裡!

不妨利用今年過年,讓「親情暖暖包」來驅寒吧!每天10分鐘,為您的家人朗讀,哪怕屋外寒流來襲,屋內溫情絕對破表!

【新春樂讀書】   【新春樂讀書】

 

苑芳老師的推薦書單

3C產品讓人類跨越時空障礙,創造人與人之間無遠弗屆的溝通。但,卻吊詭的把人和人之間、人和自然之間的距離拉開了。

日本作家岩村和朗先生因為熱愛自然,舉家搬到東京郊區的一個樹林裡生活;他的《十四隻老鼠系列》(漢聲出版社),和《大尖山的冒險系列》(青林出版社),成功的以兒童的視角,生動的把森林裡的植物、動物描繪出來。爸媽何不利用這個年假,為孩子朗讀好書,再帶著孩子走讀自然!

【新春樂讀書】 【新春樂讀書】
【新氣象新目標】

平常繁忙的工作,在新年假期總算可以暫時放下了。趁著新春假期,也許有不少家庭已經規劃好許多活動。如果行程還沒填滿,或者還沒決定要做些什麼,除了帶孩子一起共讀外,也推薦家長陪著孩子一起立下新年的目標和計畫。一來可以增加親子間的話題,二來會讓孩子接下來的努力更有方向。而且,規劃進度和實踐目標的過程,孩子可以試著自己思考、處理所面臨的問題,學習為自己負責,更能享受自己作主和目標達成後的成就感呢!

【新氣象新目標】 【新氣象新目標】

 

鼓勵孩子一起設定目標時,家長可以把握幾個要點:

l鼓勵而不嚴厲:學習階段的孩子仍在摸索自我,家長提供的方法是鼓勵孩子多些嘗試,但千萬別用「強逼」的口吻或方式,要求孩子必須設定新年目標。保持良性的親子互動,是家庭關係的重要一環喔!

l尊重孩子的選擇權:如果孩子不想設定新年目標和計畫,家長可以微笑告訴孩子尊重他的決定,轉個彎與孩子聊聊接下來一年有沒有什麼想做的,增加彼此的對話和互動,也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

l給建議但不否定:當孩子想出新目標時。如果家長覺得不妥,可以與孩子分享目標設定上的方向參考,或條列式地提出合宜的建議一起討論,也可以鼓勵孩子分階段性完成,但不要立即說「不行」「不對」「不可以」,這樣反而會打擊孩子的想像力和自信心,更無益於親子關係的經營。

 

設定目標也有幾個大方向可以與孩子分享:

l鼓勵具體可行的目標:太過遠大的目標,如:征服宇宙等,很難在短短一年完成,家長可鼓勵孩子這一年從生活的小目標開始(短期目標),遠大的目標則「階段性」地慢慢實現(長期目標)。

l鼓勵能計畫內容的目標:能計畫性實踐的目標,比起空泛或浮誇的目標,如:吃一片巧克力、成為有錢人等,對孩子更有挑戰性。

l鼓勵具合宜價值的目標:尊重孩子的決定是重要的,但如果孩子想實現的目標違背了人情、法理,如:抓10隻蝴蝶、偷10張點數卡等,那麼家長可以藉此機會教育,讓孩子對於生命、品德等主題,有更多的思考和重視。

 

與孩子一起訂下新年的小目標,一起do it,讓彼此關係溫暖一整年!

 

【猴年行大運】

感謝這一年大家對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的鼓勵。

來年請您繼續支持我們照顧孩子教育的努力!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猴年行大運~

【猴年行大運】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3】我的天空沒有極限,女力 We Can@【性別教育電子報】
看出他的好,說給他聽@【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No.225】歡喜過新年,親子do it!』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