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報主: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02-07-0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214
官網:
http://www.owltal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16 16:00:00 / 報主:貓頭鷹圖書館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小編的話】
【為愛朗讀在上林】
【好書推薦】
【講座訊息】
【活動快報】
【小編的話】
這個月4日,貓頭鷹協會和台北快樂扶輪社的伙伴一起去了新北雙溪的上林國小。這個迷你的學校,全校只有17個小學生,卻在乃校長的帶領下,一起學打鼓彈uke(烏克麗麗),一起玩「魚菜共生」,一起利用生態溝「復育螢火蟲」,一起「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大學校都不見得有的動能,在這間看得到豆娘交配的山林小學都看見了。這期電子報就讓我們來看看「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在上林國小引發了什麼影響! 【小編的話】 
【為愛朗讀在上林】

「沒關係!我念給爸爸聽!

這天,炎熱到走在路上頭髮都會冒煙的上午10點,我們到了學校。先是主任親切的迎接我們,然後就看到校長捧著一個立著雞的鍋,走過發燙的操場,開始在快樂扶輪社所捐助的磚窯中,放入烏心木,為中午幫孩子們及我們加菜做燻烤雞。就像鄰家爸爸的校長,親力親為打理孩子的學校生活,為孩子引進各種不同體驗,也將協會的「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帶入校園。這學期,大家一起讀《我綁架了外公》。

 【為愛朗讀在上林】

 經過16天的朗讀,學校老師告訴我們:「雖然這本書裡「塞岡先生的羊」那一段,學生要想一下,不過學生聽故事更專注了,參與每日一問也更踴躍!」就像那鍋烏心木燻烤雞的慢熟好滋味「為愛朗讀」也慢慢引起孩子對文字書的閱讀口胃!

閉幕式的時候,孩子們用鼓聲、用uke自彈自唱「紅蜻蜓」、用小劇場,展現了他們的成長。儀式後,私下跟一位高年級的學生聊天,他告訴我:「在家都是阿嬤念故事給我聽。」

我問他:「阿嬤念故事會不會聽不懂?」

他回答:「不會啊,很好聽。」

我繼續問:「那你喜歡阿嬤念這本書嗎?」

他害羞地說:「喜歡

 【為愛朗讀在上林】

後來,也聽說了另一位學生的故事:

這個學生的父親由於身體的限制,沒辦法為他朗讀,不過想一起讀書的孩子卻覺得「沒關係!那我念給爸爸聽。」結果他開始每天10分鐘,為爸爸朗讀。

只因為「共讀」不是一起讀書而已,這種「在一起」的感受,讓這10分鐘成為孩子每一天的美好片刻。

 

【為愛朗讀在上林】   【為愛朗讀在上林】

我們知道「朗讀」這個引子,可以讓孩子親近閱讀;而「為愛朗讀」則讓孩子在閱讀的趣味中、對話的交流中,感覺大人的愛。其實不一定要多會說故事,才能為孩子朗讀好書,每天10分鐘的溫熱,就能讓大人與孩子間的關係暖和起來!(進一步了解「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方案活動,請點選:http://goo.gl/2fxBYv

【好書推薦】
 【好書推薦】

書名:我綁架了外公(Loulette)

作者:克萊兒.克雷孟特(Claire Clement)

譯者:孫智綺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2009/11

  數:168

是你什麼都不懂。他不是頭腦受傷,他是心受傷了!~小璐

失去了愛妻,小璐的外公大受打擊,他沒有流淚,卻忘記了生活的美好,每天只是凝視著妻子的照片,日復一日。小璐的媽媽決定送外公去養老院,可是小璐想讓外公清醒過來,因而開始了一連串的「綁架行動」。這本書直接提醒著類失智這樣嚴肅的議題,不過作者以輕快的筆觸書寫,讀來一點也不沉重,反而像與小璐一起冒險犯難,而且還巧妙安排許多具有啟發性的問題,例如:小璐的老師在班上說〈塞岡先生的羊〉故事,點出了「究竟要被綁在木樁上當個永遠的家羊?」還是「冒著被野狼吃掉的風險,掙脫圈索到山上快樂玩一夜?」的思考。羊選擇自由的背後,可能伴隨著風險和責任,那麼要選擇自由?還是安全?這也是家長在陪孩子共讀時,可以帶孩子一起想像、一起探索答案的趣味所在之一喔!

【講座訊息】

「陪孩子悅讀趣」講座,全臺巡迴45場!

除了玩具,您還能給孩子這項禮物【愛閱讀】

想降低孩子對於圖像的依賴,提升文字理解能力?

想預防孩子過度沉迷手機遊戲、網路聊天?

想提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培養耐心和專心的機會?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推廣閱讀15年,從最初的幼幼書、繪本等圖畫書開始,到現在的橋樑書、少年小說等文字書朗讀,長年而豐富的經驗讓我們相信:「閱讀」能培養孩子的耐心、專心和學習力;而朗讀好書,則是引發孩子閱讀興趣的絕佳途徑。

  今年貓頭鷹協會再次與國資圖攜手推動巡迴講座,將在全臺辦理45場!歡迎家長、老師、保母、志工、教育工作者,以及對閱讀有興趣的大人們,向鄰近的圖書館或學校報名參加!一起來了解如何陪伴孩子從圖畫書到文字書,進入文學的世界,感受故事的趣味,先喜歡閱讀,再養成閱讀習慣,慢慢提升閱讀力、理解力和專注力,累積學習的基礎!45場免費講座資訊請看這裡:http://goo.gl/P57PD8

【講座訊息】 
【活動快報】

【活動快報】

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奇想世界中,品讀故事的趣味與敘事美學,結合多元形式的表達性藝術活動,帶領青少年進行自我探索和團隊合作,乘著音符和文字來一場放肆想像的夏季小旅行。

一起從認識自我、發掘自我、創造自我,成就自我展現的靈感與創意,說一個不一樣的故事!(營隊詳情及報名方式,請點選:http://goo.gl/2twmJs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性別教育電子報】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No.229】聲音表情,傳達親子間的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