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4-10-21 05:00:00 /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科書介 ■ 笑的科學
科學小視窗 ■ 彗星掠過火星 觀測車遙望
編輯的話


即便受到了冷漠的對待,還是要充滿希望地努力朝未來前進~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科科書介 ■ 笑的科學

▌文/貓頭鷹提供

「笑」是透過神經傳遞產生的反應,而笑的源頭「幽默」更是人類大腦所特有的能力。然而,關於笑與幽默的研究一直未能清晰、難以定義。你知道人為什麼會笑嗎?為什麼不同的人聽了同一個笑話卻有不同反應?笑話帶有什麼獨特的訊息?幽默有公式可循嗎?大笑時,大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為了解開以上種種問題,作者溫斯從認知神經科學與心理學的角度切入,網羅各種與幽默有關的研究及有趣的笑話,依序解釋幽默是什麼、分析幽默的目的,並說明幽默對我們的重要性。你將會知道:聽到笑話而使大腦釋出的神經傳導物質,竟然跟喝咖啡和吸毒時一樣?幽默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建構、推斷、解析?為什麼「驚喜」是幽默的重要元素?電腦在益智競賽中贏過人腦,但卻不能分辨笑話?人若愈幽默就愈聰明?

打開這本充滿笑話與最新研究的書,跟著作者一起用右腦大笑、用左腦分析,你便能明白,生存在這個隨處可見荒謬與困惑情境的世界裡,我們大腦所具備的幽默能力有多重要。

小檔案/
書名:笑的科學:解開人為什麼會笑、笑點為何高低不同,以及幽默背後的大腦謎團(Ha! The Science of When We Laugh and Why)
作者:溫斯(Scott Weems)
譯者:劉書維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彗星掠過火星 觀測車遙望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台北時間20日凌晨2時27分,編號C/2013 A1的Siding Spring彗星掠過火星,距離火星的距離只有13.9萬公里,比地球和月球距離的一半還小。

根據外電報導,包括美國航太總署(NASA)、歐洲太空總署(EPA)等機構,都等待這場難得的相會,NASA在火星上的探測車,以及多顆繞行火星運行的彗星,都對準這顆彗星,希望捕捉畫面和資料供後續研究。

Siding Spring彗星來自包圍太陽系外圍區塊的結冰雲團,科學家希望透過了解此彗星,能對宇宙起源有更深入研究。

推薦訂閱
光輝10月,創世紀詩社60周年,給未來思想家的二十一封信,樂齡今日關鍵字,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醫生不會告訴你的疑難雜症@【九歌文學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52】笑的科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