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2015-05-19 05:00:00/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科書介 ■ 戰勝愛滋
科學小視窗 ■ X光奈米顆粒技術 判斷腫瘤微血管新生
科科連結
編輯的話


《科幻科學報》從2016年開始,發報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不定期發報。想像力不會被時間所捆綁,我們未來會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更快速和豐富的科幻與科學資訊。也謝謝讀者們長期以來的支持,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科科書介 ■ 戰勝愛滋

▌文/貓頭鷹提供

昔日令人聞風喪膽的愛滋病,今日已轉變成可控制的慢性病,是什麼讓愛滋醫療大躍進?愛滋醫療又如何影響整個醫療發展的方向與未來?

從1981年首位愛滋病例確診以來,病患的身分與疾病的傳染途徑,使愛滋病背負了重重汙名,也使得藥物研究與醫療發展受到諸多限制。愛滋病毒變化多端,幾乎找不到治癒的方法,因此得病就等同於宣判死刑。

30多年來,研究人員努力不懈,終使愛滋醫療不斷進步。其中,有2個被稱為柏林病患的特殊案例,更大大推進了愛滋醫療的研究進展。第1位柏林病患當時接受了早期治療與實驗性癌症藥物,而第2位柏林病患則為了治療白血病,接受了幹細胞移植。這兩位病患在接受治療後意外治癒了愛滋病,成為了所有愛滋相關研究人員關注的案例。

身為HIV研究人員的霍特,曾在實驗過程中差點感染HIV,在經歷可能染病的恐懼與吃藥的折磨後,決心將愛滋醫療發展的來龍去脈公諸於世。她親自探訪兩位柏林病患及他們的醫師,將他們的故事記錄下來,並在書中呈現愛滋病患所遭受的心理生理雙重折磨、眾多專家奮力找出有效療法的重重戰鬥、醫療產業的限制與政治角力、HIV的致病機制,以及台灣愛滋病學專家何大一在1995年研發雞尾酒療法的奮鬥過程等。

霍特柔軟的筆觸與豐沛的情感,使書中充滿讓人動容的抗病經歷及研究過程,讓愛滋科學不再冰冷。在大眾依然恐懼愛滋病、病患人數節節上升的此刻,正是打開本書、認識這段醫療發展史的最佳時機。

小檔案/
書名:戰勝愛滋:一段永遠改變醫療科學的故事(Cured: How the Berlin Patients Defeated HIV and Forever Changed Medical Science)
作者:霍特(Nathalia Holt)
譯者:王年愷、王羿婷、楊雨樵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X光奈米顆粒技術 判斷腫瘤微血管新生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台灣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胡宇光研發利用X光奈米顆粒技術的微血管三維顯微成像技術,以奈米粒子作為生物體內腫瘤及血管偵測之媒介,如將螢光奈米粒子投至生物體內,可同時使用X光及紫外光激發螢光等成像方式以觀察細微之微血管,來判定特定細胞生長分布以及腫瘤微血管新生之關聯,提高基礎及臨床癌症醫學研究效益。

中研院為推廣最新研發成果與尖端科學技術移轉,舉辦「2015年精密儀器/醫材/光電/綠能研發成果發表會」,上述研究是在此發表會中展現。

中研院指出,以金奈米粒子作為腫瘤血管栓塞劑,藉由金奈米粒子累積並栓塞於腫瘤血管的特殊方式阻斷養分供給腫瘤,可以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推薦訂閱
@【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81】戰勝愛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