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01-07 16: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本土科普雜誌《科學月刊》改版,助高中教師面對十二年國教
科學月刊541期(1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土科普雜誌《科學月刊》改版,助高中教師面對十二年國教

本土科普雜誌《科學月刊》改版,助高中教師面對十二年國教面對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高中教師卻仍對數理科目該怎麼開選修課程,充滿疑問。本土科普雜誌《科學月刊》集結高中、大學師資,合力推出系列專欄,提供模組化課程給高中教師。

十二年國教107學年起加開選修課,沒有課綱、課本,課程設計得靠自己,對平時教學繁忙的高中老師而言,無疑是一大困擾。特別是數理學科,怎麼能夠跳脫既有的課程,讓學生能有更廣闊的科學視野,甚至跨科整合,成為選修課設計的難題。

l   選修課不擔心,模組課程當參考
台灣本土經營45年的科普雜誌《科學月刊》,於2015年起規劃一系列數理課程專欄。《科學月刊》總編輯曾耀寰表示,這些專欄內容以高中彈性選修課程為目標,並希望透過課程模組化的方式,幫助高中教師規劃教材。專欄的作者群來自於實際參與選修課程的高中教師,以及關心高中教育的大學教授,所共同組成的團隊。

l   就是那道光,北一女趣味天文課
與《科學月刊》合作的其中一組團隊,是一群北一女中的教師,他們跨越物理、化學、數學、資訊和英文等多學科共同合作,設計以「光譜」為主軸的天文課程教學模組。除了教學課程之外,參與的學生能實際運用線上天文資料庫進行分析,或實地進行天文觀測。團隊在專欄中提到,他們發現這些課程真的能引發學生對天文研究的興趣!未來一年,他們會將實施教學的內容與成果,呈現在「就是那道光」的專欄中。

除此之外,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領域也將各有一個專欄,以高中課程為基礎,衍生出課本中沒有的科學探索,以及容易進行的實驗與活動。以一月號為例,數學專欄結合數學中的「排列組合」和化學中的「同分異構物」,跨越學科限制,找出中間的整合思維;物理專欄以網路熱門影片為主題,談金屬珠鍊為何可以形成噴泉的現象,讓學生實際操作,看什麼樣的條件下噴泉能噴最高;生物第一課談到的生命現象,從文字中帶領讀者去認真思考,到底什麼是生命;化學則談到我們熟悉的X光,竟然可以用在考古上;而面對超強颱風、龍捲風,這些專欄都將以簡易、有趣的敘述方式,每個月固定呈現於雜誌中。本土科普雜誌《科學月刊》改版,助高中教師面對十二年國教

l   走過45年,科月改版全彩上市
2015年1月《科學月刊》出版滿45年,在一群台灣科學家推廣科普的理念下經營,現在已是市面上老字號的科普雜誌。今年《科學月刊》也將跳脫以往黑白印刷的內頁,改以全彩印刷的方式呈現。科學月刊社社長程一駿期許,脫胎換骨的《科學月刊》能帶給讀者不一樣的科學閱讀饗宴,也讓更多人願意去吸收科普知識。

科學月刊541期(1月號)目錄簡介
 
 
 
你,今天觀察了嗎?
 
拿起這期的《科學月刊》,你發現了什麼?
 
科學方法的第一步——觀察,經由觀察我們發現大自然中的現象。太陽每天東升西落、水煮到攝氏100 度就會冒出蒸氣……,這些現象發生在眼前,等著我們去抽絲剝繭。昆蟲學家法布爾從自己家中的小花園,進入了昆蟲的大世界中。你可以想像法布爾就蹲在花園中 的一角,看著一隻糞金龜推著一顆比自己身體大的糞球,一路前進。他入神地觀察,想像自己就是那隻糞金龜,到底怎麼前進?要往哪裡去?(p.38)
 
當我們藉由觀察提出問題,大自然不會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生物一樣,開口與我們對談。只能靠我們自己動手,做做實驗,嘗試用科學的語言跟自然對話。在 時常「翻臉不認人」的氣候下,我們測風、測雨、測氣壓,大量的數據經過整理、分析,我們也可以回答「How’s the weather today?」的生活問題(p.30)。或者,面對近期不斷爆發的食品安全問題,在媒體上不斷被提出的質譜分析儀,讓我們能夠輕易找出食品中加入的特定物 質,尋找食品中的「妖魔鬼怪」(p.68)。
 
科學有趣之處,在於永遠都還有「未知」和「限度」可以去突破,氣候上的「天有不測風雨」、質譜分析儀雖可分析但非萬能、永遠有例外的生命現象 (p.22),都是很好的例子。還有很多有趣的謎,都還沒有科學定論,網路上的熱門影片中,沒有生命的珠鍊竟然可以像噴泉一樣噴出杯外,卻還沒有科學家能 真正解釋為什麼(p.18)!
 
也是因為科學這樣的有意思,讓科學家不斷接力,試圖取得一小部分大自然的密碼。100 年前辭世的法布爾,終其一生為昆蟲代言;90年前,印度物理學家玻色寫給愛因斯坦的一封信,意外敲開量子統計力學的大門(p.73);30 年前,臺灣第一艘專門的海研船「海研一號」誕生,直到今天還在臺灣海域協助科學家探討海洋的奧秘(p.56)……
 
說了這麼多,《科學月刊》改變了什麼,不該由我們告訴你。發揮你敏銳的觀察力和探究的精神,由你自己來體驗,我們相信你看到的,遠比我們直接揭曉的答案豐富、精彩。(編輯部)
 
目錄
 
04最硬洋蔥:風化玄武岩
06菊島望安:澎湖望安島風景
 
10世上最大的眼睛/世紀之謎:青黴素/2014,史上最熱的一年
11河馬便便,讓生態系改變/GPS駛向暗物質/來,喝一杯!
 
12科學月刊歷久彌新/劉源俊(臺北市科學事業出版基金會)
科學月刊全新風貌/程一駿(科學月刊社理事長)
13面對12年國教,科學月刊振翅高飛/曾耀寰(科學月刊總編輯)
 
推薦
 
14專欄文章:環狀排列與同分異構物/周芳妃、蘇麗敏
18專欄文章:珠鍊噴泉現象/鄒忠毅、彭鈺慈
22專欄文章:生命現象/陳妙嫻
26專欄文章:X光探索古文物及新物質/高憲章
30專欄文章:由臺灣的劇烈天氣現象說起/蘇世顥、劉清煌、郭鴻基
34專欄文章:光譜在天文學的應用/蘇俊鴻、林郁梅、楊善茜、賴詩萍
 
38封面故事:法布爾的昆蟲世界
40封面故事:來自天然的樂趣 法布爾的昆蟲記/王庭碩、楊恩誠
44封面故事:蜂情萬種 《昆蟲記》裡蜂臺灣/陸聲山、宋一鑫
 
73量子統計的誕生/賴昭正
 
76書摘:第六次大滅絕—不自然的歷史
《科學月刊》2015年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2015年0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點我!

《科學月刊》2015年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是國內老字號的科普雜誌,創刊已45年,匯集許多科學新知與深入的專題文章。為了解您對《科學月刊》內容的看法,也讓我們能夠做的更好,我們需要您的幫助!請您針對2014年12月號(2014年諾貝爾獎特別報導)內容填寫問卷,只要於2015年01月31日前完整回答問卷內容,就有機會獲得天下文化出版社新書《第六次大滅絕:不自然的歷史》。數量有限,敬請把握!


獲獎名單公布時間:2015年2月5日
名單將公布於科學月刊臉書及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品寄送。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殘障聯盟電子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41期(1月專輯)-法布爾的昆蟲世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