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05-07 11: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45期(5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5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4月號【填問卷.拿新書】得獎名單公布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科學月刊545期(5月號)目錄簡介

購買2015.05月號(545期)科學月刊

忽明 忽滅

忽明忽滅的是天上的星辰吧!

我們看到閃爍的星星,是因為我們跟這些恆星太遠了,光線透過了密度、冷熱不均的大氣,造成不同程度的折射,給了我們忽明忽滅的錯覺。這是距離帶來的美感,也帶來我們對於地球外的宇宙更多的想像。

去年電影《星際效應》上映時,網路上科學迷議論紛紛,我既想參與又怕被「爆雷」,就只好挑了一個平日下班的夜晚,衝進了電影院。

影片中的「黑洞」算是最讓人驚艷的場景。對於一般人而言,黑洞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常聽到卻怎麼也沒辦法想像,多是被困在黑洞二字試圖去理解,最後多想像為一個「沒有光很黑的洞」。從電影中看到的,是由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索恩(Kip Thorne)根據理論,指導建構出的黑洞。特殊的吸積盤構型,給了對黑洞好奇的人,一個更進一步的影像,描繪出這個連光都逃脫不了的地方。

忽滅。

要能忽明忽滅一定得有光吧!

除了太陽光外,我們最早在火中找到光,而後我們在燈泡製造出光,因此光可以隨處可得。在照明之外,我們仍想控制光。直接在光的路徑上攔截,光是擋住了,卻也轉變成熱。科學家轉了個念,「我不阻止你跑,但我讓你跑到我要的地方」,光子晶體成了光的跑道。控制光束的另一個面向是時間,雷射脈衝光照久了一點,就可能燒過頭造成傷害。怎麼讓脈衝快、狠、準,也成為另一個難題。

光讓我們看清楚這世界,也靠著光的特性,讓我們更仔細地刻劃這世界的樣貌。伴隨今年新年到來的臺灣之光,是位於新竹的「臺灣光子源」加速器,一道比太陽更亮的強光下,我們又怎麼看到世界的另一面?

忽明。

 

目錄

324金門潮間帶的螺貝
3262015.4.4 月全食
328大型強子對撞機重啟/暗物質新發現/信使號結束旅程
329水星為什麼這麼暗?/火星上有液態水!/土星大白斑形成原因解密
330章魚舞動的秘密/與狗交心?/螞蟻不塞車
331紅珊瑚親緣關係重新界定/史上游最遠,灰鯨破紀錄/海洋酸化導致二疊紀生物滅絕!?
332評論:科學期刊大PK/俞震亞、王慈蔚
334評論:1:140的思考/蔡孟利
336特別報導:《星際效應》的時空幾何與想像/金升光
342書摘:諾蘭的複雜化超立方體
344專欄文章:平行四邊形—從小學到高中/單維彰
348專欄文章:哈柏定律/曾耀寰
352專欄文章:探索消化系統—吃飯皇帝大/陳妙嫻
360專欄文章:大小有什麼差別?(下)/陳文屏
364專欄文章:觀測工具—多波段的宇宙/林郁梅、黃芳蘭
368封面故事:光科學年代
370封面故事:光波操縱師─神奇的光子晶體/欒丕綱
376封面故事:同步輻射光源解密/黃迪靖、李凱弟
382封面故事:超短脈衝雷射改變世界/陳明彰
388數位影像密碼學/曾正男
394外顯子組定序/李宜恬
《科學月刊》2015年5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2015年5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只要於2015年5月31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漫遊出版社新書《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5年6月5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5年05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4月號【填問卷.拿新書】得獎名單公布

感謝各位讀者對於科學月刊4月號的「填問卷.拿新書」活動的熱情參與!謝謝你們讓科月持續進步!
獲得新書《這才是數學》的讀者有:

黃〇兪、李〇純、邱〇喬、李〇軒、黃〇雁、
鄭〇新、陳〇穎、張〇君、李〇倫、郭〇愷
恭喜以上讀者,我們近日將以EMAIL與您聯繫,確認寄書地址。
 

「填問卷.拿新書」的好康將持續發燒,各位讀者不要再錯過啦!!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45期(5月專輯)-光科學年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