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07-03 11: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47期(7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7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科學月刊547期(7月號)目錄簡介

購買2015.07月號(547期)科學月刊

重返土壤

最近好熱。

為了躲避烈日和悶熱的天氣,總想盡辦法躲在室內,讓冷氣吹拂在水泥砌起的小天地中,才能暫時忘卻逼人的暑氣。

現在的生活中,天花板、水泥牆、地板磁磚,成了我們最常看到的天地。走出戶外,腳底下踩著的仍是柏油、水泥和地磚,土地中的「土」字約莫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只知兩橫一豎的簡單書寫筆畫,但肌膚之親卻連門都沒有。回想生活中看到的土,是行道樹下只有一小塊被包圍起來的土,是為了怡情養性在家中種的小盆栽中少的不能再少的土。甚至,它出現在你的電腦、手機螢幕上,跟著一片的綠意一起妝點這個小「視」界。

我們嫌土髒,嫌土臭,嫌土不夠平整,把它框在我們的新世界的邊陲,卻忘了我們是與土一起共生共長。想像沒有土的世界,先是沒有糧食、植物,隨之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上升、氧氣下降,斷絕食物和空氣幾乎所有生物都無法存活。

如果地球是顆蘋果,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僅僅是果皮而已。這層「果皮」卻是經過千年的風化而成,但是我們為了生活更方便、舒適,在上面蓋了水泥叢林,這顆蘋果就像一層層被保鮮膜綑綁,但能真的「保鮮」?我看也未必。我們灑上的農藥、汙染一瞬間就讓裸露的土地受了傷。

一開始確實是為了2015國際土壤年而籌備了這個專輯,但是在看文章、籌備的過程中不斷去思考的是,現代人有多久沒有真正踩在土地上,在草皮上玩耍,將一顆種子種在土中?當我們的生活離自然越來越遠,我們自然很難去發現大地產生了什麼變化。藉由這個專輯,我們希望能邀請你跟我們一起重返土壤,重新與我們的土地產生連結,重新生活。

目錄

484金門潮間帶的棘皮動物
486古姆星雲&天蠍-蛇夫天區
488基因克制紅火蟻/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
489對抗腸癌新療法/黑猩猩也酗酒?/被遺棄的實驗動物/冷凍卵巢再利用取得恐龍蛋白質有望?
490宇宙探險:冥衛二與冥衛三自轉為隨機旋轉/菲萊號甦醒!
491前往冥王星!
494評論:為增進孩子大腦發育,多賺錢或多讀書?/韓德生、韓德彥
496評論:危害科學方法的最夯理論/曾耀寰
498解.數:親自動手算交流電電壓/馬雅筠
506生.動:鈉鉀離子交響曲—靜止膜電位/蔡孟利
518就是那道光:恆星演化之太陽光譜/楊國珠、李美英
522重返土壤歲月
524封面故事:珍惜土壤、愛護土壤/申 雍
526封面故事:土壤關鍵字/郭鴻裕
530封面故事:地平線之下的旅行
532封面故事:土壤微生物探索/沈佛亭
536封面故事:土壤強心針/陳仁炫
540走訪實驗室:成大化學系葉晨聖—奈米探索實驗室/葉晨聖
546地牛為何翻身/朱北麟
558書摘:飛機上的驚奇科學課
《科學月刊》2015年7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2015年7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只要於2015年7月31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晨星出版社新書《飛機上的驚奇科學課》。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5年8月5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5年07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
@【體驗式瑜伽】
轉寄『科學月刊第547期(7月專輯)-返回土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