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08-06 16: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48期(8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8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科學月刊548期(8月號)目錄簡介

購買2015.08月號(548期)科學月刊

王者之爭與巨人的肩膀

我們都知道,愛因斯坦建立了廣義相對論,但是真的是愛因斯坦一個人孕育出了這個理論?

其實,廣義相對論的理論中樞——重力場方程式,有兩個人幾乎同時提出,論文的發表僅僅只差五天,而愛因斯坦是慢了的那個。這麼說來,愛因斯坦其實是輸家?那為什麼我們現在知道的廣義相對論理論建立者仍是愛因斯坦?

在科學史上這種科學家與科學家間的「王者之爭」,可不只有這一回。DNA結構的發現者華生和克里克,也是在當年搶先在結構生物學先驅鮑林之前,解開了這個生物學上重要的分子。

這些劃世紀的經典理論,事實上都不是一人所能建構,廣義相對論的重力場方程式最關鍵的數學,並非愛因斯坦所專精的領域,他也曾經犯錯。而數學家希爾伯特則發揮了他的專長,較愛因斯坦早一步完成重力場方程式,希爾伯特和愛因斯坦分別發揮了數學和物理的專長,而愛因斯坦則是最後將這個理論完整提出的人,說他是理論建立者還是當之無愧。而在DNA結構部分,可別忘了關鍵的DNA X射線的照片是富蘭克林拍出來的,缺了這塊拼圖,華生和克里克解出DNA結構恐怕又要晚個幾年(或由其他人捷足先登也說不定)。

歷史當中被記得的,大多都是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人,科學也是如此。但在時間的洪流中,有更多人的努力建構成了牛頓腳下的巨人,才讓牛頓成為我們熟知的牛頓。課本中對於這些科學史的敘述常常都只是幾句話帶過,卻有更多是在科學知識以外,科學建構與推翻的典範轉移歷程不斷進行。

今年五月建立賽局理論的數學家納許,意外遇上車禍驟逝,一個當代的數學大師殞落,但他的數學成就卻將在數學史中,成為下一位科學家腳下踩的巨人肩膀,生生不息。

目錄

5648月科學趣
566金門潮間帶的海葵
568紅紫鸚哥魚
570從網球看科學/蚊子獵食三步驟/臺灣成功建構長絲狀彎曲病毒模型
571尋獲五夸克粒子!/尖叫聲可怕的祕密/北極熊已無法適應暖化的北極/空氣汙染釀暴雨
572新視野號掠過冥王星!
574評論:考題之外,你該知道的事/顧正崙
578解.數:沙灘球的數學/游森棚
580理.物:嘈嘈切切的傅立葉/曾耀寰
584生.動:DNA之外的遺傳密碼/顏賢章
588變.化:現代武器的基石—炸藥/趙君傑
592天.地:從太空看地球/劉千義、羅敏輝
596就是那道光:恆星演化之星口普查/金若蘭
6001915~2015廣義相對論百年
602封面故事:愛因斯坦與廣義相對論的誕生/聶斯特、陳江梅
608封面故事:來自深空的交響詩—重力波/林俊鈺、游輝樟
614封面故事:時間起源與量子重力/余海禮、許祖斌
620月魚真的是溫血魚類嗎?/廖德裕、邵奕達
624萃取古代生物DNA/程樹德
636書摘:永遠的現在式
《科學月刊》2015年8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2015年8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只要於2015年8月31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夏日出版社新書《永遠的現在式》。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5年9月5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5年08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48期(8月專輯)-廣義相對論百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