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11-05 11: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51期(11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1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科學月刊551期(11月號)目錄簡介
 
走進編輯室:「x或y為真」的祕密

在上一期的《科學月刊》中,我們介紹了一位26 歲就證實原子序意義的科學家莫斯利,而這一期我們要再介紹一位靠著自學,成為數學教授的天才,甚至他的研究開啟了整個電腦時代。他,是喬治.布爾。

若要簡單解釋布爾的貢獻,他將所謂的「邏輯」符號化與數學化,將抽象的邏輯概念得以用數學符號表示,並且能用代數的方式做符號運算。透過這樣的代數運算,讓複雜的邏輯概念能夠簡化處理,也能避免人為的錯誤。布爾代數就這樣讓抽象的邏輯有了具體的呈現方式。

到這裡,我們停下來做一個簡單的練習,請大家翻回封面,我們一起來解開這個「x或y為真」的祕密。這個祕密被我們藏在封面的小細節裡,只要運用布爾的邏輯符號化和數學化的方法,就能解開這個小謎底。雖然不是一個有獎徵答,但大家可以當個腦筋急轉彎試試看。

好吧!看來大家還需要一點小小的提示。「x或y為真」是一個簡易的邏輯命題,若是在布爾代數的概念下,這樣的一個邏輯命題能夠怎麼樣被呈現?「或」以及「且」可以轉化成「∨」和「∧」這兩個符號表示,而「真」或「假」又可以用「1」或「0」來呈現,最後的「為」,相信聰明的讀者已經猜到,可以使用我們熟知的「=」表示。用這些符號就可以簡單將「x或y為真」轉化成符號表示的數學公式。

當我們將這個「x或y為真」的祕密轉成數學公式後,就離我們解出這個祕密進了一大步,接下來我不打算破梗,就等你試著「按照順序」把這個小小的謎底寫下來了。

雖然布爾並非唯一試圖把邏輯概念符號化的科學家,但後人將他的概念運用在電路以及電腦的製作上,帶動了整個資訊時代的來臨。在他誕生兩百年後的今天,他所任教的愛爾蘭科克大學正如火如荼舉辦許多活動,幫這位開啟新時代的數學家慶生。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上科克大學GEORGE BOOLE 200的網站看更多關於布爾的故事。

除了帶大家認識布爾之外,我們還要帶大家去一趟火星,看看火星上的沙丘,尋找液態水的蹤跡,探一探它是否真如我們期待的具有生命的足跡。
 
目錄

804 11月科學趣
806金門地質景觀—花崗片麻岩
808巨人堤道的真相/山寨期刊賺大錢
809大象何以天生抗癌?/古人睡得比較多?
810冥王星的藍色天際/2018年重新定義公斤
811海龜腿部保暖機制/宇宙光環推測高質量黑洞
812特別報導:火星任務—解開火星沙丘之謎/劉勇君、梁勝雄
816特別報導:在火星上找到液態水!/葉永烜
818評論:科學研究現危機—多數研究結果都不可信?/吳佳瑾
820解.數:線性代數以簡馭繁的威力/吳汀菱、洪瑞英
824理.物:翻轉教學在物理/涂兆佐
828生.動:為什麼要G蛋白偶合受體?/蔡孟利
832變.化:更強更耐久的電池/高憲章
836天.地:氣候變遷與生物反應/蘇世顥、蘇世珩、林博雄
840就是那道光:解開宇宙秘密方法練習—操作模擬天文台/林郁梅
844封面故事:封面故事:布爾 ╳ 邏輯 ╳ 電腦
846封面故事:喬治.布爾—自學成大器的數學家/李國偉
852封面故事:布爾與邏輯/董世平
858封面故事:布爾與電腦/項 潔
862「我心懷感激......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紀念神經醫學家奧利佛.薩克斯/楊仕音
866無窮相加之美—泰勒級數/李武炎
870中樞神經系統中的淋巴管/張荷清、李立仁
874蘑菇雲影七十載—淺談原子彈的發展與其影響/簡宗奇
878書摘: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

《科學月刊》2015年1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只要於2015年11月30前完整回答讀者問卷調查內容,就有機會獲得貓頭鷹出版社新書《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5年12月5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5年11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 點我!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51期(11月專輯)-布爾代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