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1-19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580愛心廚房關懷站設置計畫
本期目錄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文‧劉嫈楓 圖‧林格立

上課鐘聲響起,中山女中午休後的第一堂國文課,學生還睡眼惺忪;教室後方,來自新北市板橋、新店等地十幾名老師,戴著「觀課證」,拿起板凳,自動排排坐。

任課老師張輝誠發下資料,遲遲沒有說話,學生接過他特製的「翻轉講義」,開始和同學窸窣討論。20分鐘後,張輝誠「終於」拿起麥克風,抽點學生上台發表。話聲方落下,其他的同學,手已高高舉起

這堂50分鐘的國文課,老師張輝誠開口的時間不到一半,反倒學生侃侃而談,個個眼神發光,已然是教室的主人。

「你們聽,這些聲音不是聊天,透過思考、動手作,學生們動起來了,不再是教室裡的植物人,」趁著空檔,張輝誠向來訪的老師說明。

這套鼓勵學生「自學、思考、表達」三步驟的「學思達」創新教學,是張輝誠摸索15年來的成果。

學思達平台網站上,一篇〈我開始推廣學思達教學的背後動機〉,充分表達了張輝誠的初衷。裡頭寫道:「我是真的認真要來改變台灣現在教學現狀的,從一小撮人的小力量開始集結,慢慢地、穩定地散發出力量,逐漸增大,最後翻轉傳統的教法!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因為這樣做才是對學生有利的!」

去年9月起,為了擺脫填鴨教學,他無畏外界評價,公開課表、開放參觀,踏遍各地,講述理念。「真的很熱血、很感動,」聽畢的老師無不給予高度好評。至今,不僅吸引二千多人觀課,半年內更有二十多所國小、國中、高中教師加入學思達平台,在全台啟動草根革命。

架好舞台,讓學生當主人

9月下旬,台北市永吉國小老師林姿君正在上課,這天上的是台灣兒童文學家陳肇宜的文章〈跑道〉。她事先找來了國外繪本讀物補充,上頭羅列各式問題,等著挑戰學生。答案一出,令林姿君驚艷不已。她恍然大悟,原來學生只是少了舞台,表現自己。

今年1月,林姿君接觸學思達後,已到張輝誠班上觀課三、四次。深覺不能再蹉跎的她,2月新學期開始,改變單向的講述教學,從過去教授課文大意、造句,轉而鼓勵學生換位為作者,理解創作者何以為文,誘發學生思考。

今年實施學思達後,顛覆的不只是師生的傳統互動,開放教室的創舉,更跨越校際、地域界線,讓有心改變的教師相互串連。「最重要的是能彼此分享、傳承經驗,不再孤立無援,」林姿君說。

一個人就能做的改變

在這熱潮掀起前,不少教師已播下創新的種子。今年初加入學思達行列的高雄英明國中公民老師郭進成,二年多以前,已默默展開教學實驗。2013年1月開站的部落格累積了一百多篇文章,翔實寫下教案的設計發想、執行與心得,充滿人文思辨的深刻省思。郭進成認為,公民課不僅是知識的傳授,也是關乎公民養成、公共參與、思辨的教育,「這些絕非靠著學業成績、文本背誦就能達成,」他說。

這樣的省思與提醒,來自2001年實習期間,參加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研習時,得到的啟蒙。2008年,郭進成在美商英特爾舉辦的一場創新思考研習中,萌生了改變教學的念頭。他開始大量參與各式講習,舉凡政府、民間相關講習,他都主動向校方請纓參加。經過四年多的醞釀,2012年,他決定展開創新教學。

為了打破傳統教學,郭進成在課堂中,融入時事、線上影片等多元教材,刺激學生思考;同時,仿效大聯盟球團選秀法進行分組,讓不同程度的同學擔任經理人、教練等不同角色;還把推理遊戲、桌上競賽納入教學,點燃學生的熱情。

去年,他在靜宜大學研討會結識張輝誠,發現彼此正為台灣的教育努力,加入了學思達社群行列。

「讓學生成為學習中心,是教學典範的轉移,沒那麼簡單,」郭進成坦言,尚未投入教職前,自己曾因對教師工作充滿刻板印象,一度心生排斥。過去年輕氣盛的他,看著世代以來一成不變的教學方式,充滿了挫折與憤怒,甚至向同事脫口說出「既然不想改變,何不退休罷了」的尖銳話語。直到投入教學現場,他才發現,教育以人為本,不僅滿足了自己充滿好奇的個性,還能傳遞知識;更有不少老師,在現實的框架下,暗自嘗試著。

創新教學「球路」,上課不一樣

新北市三峽龍埔國小夫妻檔教師施信源與顏美雯,今年1月聽完張輝誠演講深受感動,短短不到一個月,就決定在2月新學期的開始,結合均一教育平台數位資源,推動「學思達」教學。

然而,教學的改變卻連顏美雯自己都不習慣。她表示,過往常是老師滔滔不絕講授課文;而學思達則強調把時間還給學生,「一堂課下來,話沒說幾句,覺得自己好像沒上課,」她說。而台灣學生在長年的潛移默化下,已習慣了固定答案,總是被動等待解答。

為了扭轉現狀,顏美雯不再主動丟出答案,而透過提問,鼓勵學生表達。「就算1+1=2有著標準答案,也必須說出理由;『說』數學而非『算』數學,才能檢視學生究竟懂了沒,」顏美雯說。

啟動中的教育小革命,逼得原本在一旁協助的施信源,放下13年來熟悉的行政工作,走入第一線,成為「資深『菜鳥』導師」。比起太太顏美雯九年多的資歷,施信源於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畢業後短暫擔任導師,長年都是負責行政職務。為了更掌握第一線的教學現場,今年,他決定跳下來,擔任導師。

新世代的施信源坦言,因為缺乏前例,新進教師只能向上一代學習,無形間造成了「教育模式的世代複製」,連自己也不察。而學思達,讓教學變得不一樣。

雖然充滿了不確定,但施信源安慰自己與太太,「失敗了,頂多證明此路不通;但不行動,一切都不會有變化。」這場被他形容為「1.01」的教育革命,爭取的就是在「1」之外,那「0.01」的微幅創新。「當眾多的0.01凝聚,就能形成『1』股力量。」

學思達的理念,正不斷向外擴散,但三位教師有志一同認為,學思達是眾多教學的手法之一。「唯有老師自覺省思,才不會一窩蜂的盲從」,郭進成說。施信源則以球路譬喻。他表示「傳統教學,教師只有一種球路;但學習共同體、學思達教法的出現,將讓老師擁有不同『球路』,因應不同的學生教學。」

這股由下而上,想改變的念頭,已傳遞至教學現場。林姿君、郭進成與施信源、顏美雯如同學思達平台的種子,透過網路、演講分享教學的挫敗與成就,「當老師感動老師,這股發自草根的改變將攪動現況,讓教室變得不一樣!」施信源說。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11月號)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鼓勵學生「自學、思考、表達」的學思達打破傳統,讓學生成為教育殿堂的新主人。圖為新北市三峽龍埔國小學生。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高雄英明國中公民課,把桌遊、大聯盟選秀分組法納入教學,激起學生熱烈討論。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經過咀嚼、消化、思考,學生不再害怕舉手表達。
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
一場發自教室裡的小革命,感動老師,也捲動現況,讓學習變得不一樣。圖為台北市永吉國小教師林姿君(左一)與學生。

  1. 為了扭轉現狀,顏美雯不再主動丟出答案,而透過提問,鼓勵學生表達。
    To try to turn things around, Yan stopped offering answers entirely, instead asking more to elicit answers from the students.
    ◎ turn something around 扭轉以使得情況或組織朝正面發展
    Business has high hopes for the new finance minister to turn around the failing economy.


  2. 經過四年多的醞釀,2012年他決定展開創新教學。
    After four years of thought and study, in 2012 he finally set to putting his innovative approach to education into action.
    ◎ put into action 實踐
    The citizens are looking forward to see changes outlined in the mayor-elect's policy put into action.
推薦訂閱
「做人」要成功,男人應該少喝咖啡多喝酒!?@【姑嫂玩健康報】
戒菸專線 量身打造戒菸計畫@【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學生當家──啟動學思達(2014/11/1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