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5-01-21 05:00:00/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文‧陳群芳 圖‧金宏澔

提到募資平台,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國內以創業集資聞名的flyingV或是國際知名的Kickstarter。但最近網路上出現一個不太一樣的集資平台──Red Turtle(紅龜)。這個由一群上班族拿出積蓄、年終獎金,甚至是遣散費所成立的平台,不為創業募資、也不販售文創商品,是一個專為助人做好事而集資的平台。

創一個人人共好的事業

常常到宜蘭縣南澳鄉粉鳥林漁港釣魚的紅龜創辦人林群洲(Peter),每次離開時總會順手整理港邊環境。幾次跟當地居民聊天後,他發現近年漁港周邊的觀光業興起,遊覽車載來大批購買漁獲的旅客,卻也帶來大量的垃圾。Peter回台北後,立刻發起集資購買垃圾袋的環保專案,得到網友們迅速響應,不到一週就募集到目標的5,000元。另一位創辦人賴偉廉(William),則在自己2013年生日那天,為台東縣紅葉國小桌球隊發起募集戰鬥背包的專案。對一向衣食無虞的人來說,或許很難想像一個背包對孩子有多大的鼓舞力量。William希望透過集資計畫籌措資金,讓孩子們感受到在努力追逐夢想的路上,有人關注與扶持。10月下旬他發起募資計畫,號召網友的力量,趕在11月的比賽前募資購置背包,送給桌球隊的孩子。比賽當天William與夥伴們還到場為紅葉桌球隊打氣,感受孩子們的認真與努力,自己所盡的棉薄之力更受到大大的鼓舞。

原本從事科技產業的兩人,每天面對的是冰冷的電腦與無趣的數字;公司與公司間、部門同事之間的強烈競爭,讓生活只剩利益的追求。他們心想,是不是能有一種工作,能夠人人共好,甚至成就他人?幾次的集資參與經驗,讓他們開始萌生創業念頭,「平台除了創業用途,是不是能有更多公益的投入?」Peter自問。在參考國內外許多相關平台運作模式後,兩人有了新的發想,集資平台Red Turtle在2014年4月正式上線。

天助自助者,傳遞熱情、積極的正向力量

傳統非營利組織(NPO)的募資,多是單方面拿著募款箱向路人勸募捐款或發票,捐款人的動機常是基於同情,行動也僅止於當下。反觀集資平台上有提案發起的初衷、物資需求、對募集資源的運用等資訊,透過提案取得贊助者的認同與支持,可進一步產生信任的良性循環。因此,透過科技平台的協助,能讓傳統的社福單位,開發新的贊助族群。

有別於國內其他集資平台提案內容廣泛,紅龜堅持專注在「兒童教育」、「弱勢關懷」、「環境保護」與「動物保育」4個領域。在需要幫助的地方往下深耕,吸引長期關注且想在這些領域貢獻心力的朋友,在網站上提案,或捐贈金錢、物資參與贊助。一個人的力量也許有限,但透過網路集結眾人之力,就能發揮數倍加成的效果。

綜觀國內社福單位的募款情形,資源常集中在大型、知名的NPO,中小型社福單位或個人資源則相當缺乏。「讓好事不斷發生」是紅龜成立的初衷,也是他們最大的使命。好事不必然是大事,因為台灣的各個角落,有很多奮力在生活、想改變、想自立的人們,但就是缺了一些資源。Red Turtle上的提案,不訴諸悲情、不消費同情心,在平台上只有正面、陽光、積極想改變的力量。這些有心振作、積極努力的提案內容,會產生贊助人的共鳴,了解自己的小小力量,將會帶給這些被贊助者大大的改變。

專款專用,絕不收取服務費

紅龜平台上的提案扣除金流手續費後,都專款專用,全數回饋至提案上,「小朋友已經沒有營養午餐吃,我們怎能從便當裡再挖一口飯!」Peter比喻說。

平台的營運,是由創業夥伴提供資金,或是認同平台理念的會員每月以50到100元的金額支持平台的運作,用以支付房租、水電等行政費用,維持營運。現在全職投入紅龜營運的William和Peter則完全不支薪。

網路上的提案者身分常常受大家質疑。這方面紅龜也十分小心謹慎,除了請提案者提供身分證件,簽訂契約之外,更會實地訪查,確認提案內容的真實性,並不斷對提案者提出問題。「因為我們有疑惑的地方,也是龜友們的疑問之處,」Peter說。要在紅龜平台提案,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有心提案的單位會想辦法解決疑問,不會閃躲,「如此琢磨是希望提案者的專案能成功,也是為了維護龜友們對平台的信任。」William說。

很多需要幫助的團體,本身資源已經缺乏,人手更是不夠。紅龜的使命既是讓好事不斷發生,就不會因為提案內容不足而冰冷拒絕。反而想辦法幫助提案者,希望他們的提案能順利成立,有機會募得需要的資金或物資。因此,除了提出問題,紅龜更實際給予提案者提案內容的協助。

不只轉動人生,更讓好事不斷發生

除了社福機構自行提案,紅龜也主動尋找需要協助的個案,傾聽需求,提供協助。陳富貴大哥的故事,就是紅龜主動尋找的案例之一。

現年45歲的陳富貴,是台東縣卑南族原住民。11年前開怪手搶修道路時,土石崩落,發生翻覆意外,造成頸椎受傷,半身癱瘓。受傷的頭兩年陳大哥十分喪志,悶在家不出門。為了不讓女兒被同學嘲笑她爸爸不會走路,他開始每天推著輪椅陪女兒上學,跟女兒同學打招呼。他知道如果他不去接觸人群,女兒一輩子都會被人嘲笑。這一轉念,讓陳富貴不再封閉自己,而開始成為樂觀開朗的生命鬥士。

雖然資源不足,但陳富貴沒有被困境打敗,反而發揮創意,想辦法克服。手的握力不夠,就用布將桌球拍綁在手上揮拍練球。一個人練習時,陳富貴用電扇將散落各處的乒乓球吹到角落,再用畚箕掃起。沒有正式的標槍和鉛球裝備,就把木棍當標槍,大石塊作鉛球,照樣練習。

陳富貴不怕難的決心,感動了紅龜的夥伴,主動發起「卑南勇士,桌球巨夢」專案,為陳富貴募集參加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的器材與資金。陳富貴不負眾望在今年的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獲得亮眼成績,包辦三金、一銀、二銅共六面獎牌,在鉛球、標槍兩項運動還破大會記錄。

推己及人,陳富貴也鼓勵其他病友站出來,林彥穎就是受到陳富貴鼓舞而改變的女孩。

27歲時免疫系統感染,引發脊髓炎,造成下半身癱瘓。這突來的巨變,讓林彥穎大受打擊,從台北搬回台東老家,與媽媽一起做乳酪蛋糕在網路販售。原本只想躲在家中做蛋糕的她,在醫院認識擔任志工的陳富貴,並鼓勵她加入桌球的練習,還帶著她參加比賽。透過一次次比賽與人互動,林彥穎從打不到球,到漸漸可以接球,人也因此越來越有自信。

紅龜在各個專案裡見證了轉動人生的奇蹟,這些正面、陽光的力量,真能激勵人心,引發一樁又一樁的好事,接連不斷發生。紅龜邀請大家一起當俠客、俠女,共同為台灣寫下現代的廖添丁傳奇!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5年01月號)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林群洲(左)與賴偉廉(右)創辦紅龜集資平台,號召大家做好事,一起散播正面力量,讓好事不斷發生。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偏鄉孩子穿著膠帶纏補的鞋子,讓人不捨。(台灣聖心文教基金會提供)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小朋友開心拿著新鞋,公益的種籽已在他們的小小心裡種下。(紅龜群眾集資平台提供)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陳富貴用他積極的正面力量鼓勵其他病友重新站起來。(蘇千惠攝)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紅龜讓傳統的公益募款,在科技平台上有了全新的面貌。(紅龜群眾集資平台提供)
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
林彥穎(前排坐者)的手作「曙光蛋糕」,讓人吃得到溫暖與創意。(台東縣政府提供)

  1. 這些有心振作、積極努力的提案內容,會產生贊助人的共鳴,了解自己的小小力量,將會帶給這些被贊助者大大的改變。
    Such projects can create a stir among potential backers, showing them that their own contribution, however meager, can help bring change to those who are striving for it.
    ◎ Create/cause a stir 製造、引起
    His latest novel has created quite a stir.


  2. 網路上的提案者身分常常受大家質疑。
    Oftentimes the identities of the people behind online projects can be the subject of questions and doubt.
    ◎ oftentimes 時常
    Oftentimes, John is the only man in the dance class.
推薦訂閱
@【公益人】
@【大林藝文生活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紅龜集資做好事──人人都是廖添丁(2015/01/2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