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5-02-11 05:00:00/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文‧朱立群 圖‧莊坤儒

旅美台灣導演李安2000年拍出了《臥虎藏龍》,全球票房衝上2億1,350萬美元,並一舉拿下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4項獎座,可說叫好又叫座。暌違14年,全球影迷引頸期待的《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拍攝場景卻差點在紐西蘭葬身火海,幸好只是虛驚。

《臥虎藏龍2》赴紐拍攝

《臥2》由美國與中國大陸合資打造,袁和平擔任導演,俞秀蓮仍由楊紫瓊飾演,男主角「獨狼」孟思昭則由港星甄子丹擔綱;劇組2014年6月開拔至紐西蘭,在奧克蘭電影製片廠搭景拍攝。

該片廠由奧克蘭市政府經營管理,近幾年在此拍攝的電影,包括紐西蘭導演安德魯‧亞當森的「納尼亞傳奇」系列《獅子‧女巫‧魔衣櫥》和《賈思潘王子》,以及英國導演彼得‧韋伯執導美、日合製的《日落真相》等國際大片。

2014年7月31日凌晨,片廠發生大火,起火點就在《臥2》工作團隊存放道具的廠房。在18輛消防車、六十多位消防員搶救下,火勢很快受到控制,雖有財物毀損,但工作人員均安,拍攝進度不受影響。

火災後,《臥2》好萊塢製片哈維‧溫斯坦從美國飛到奧克蘭探班,當著媒體記者的面,稱讚紐西蘭風景和奧克蘭電影製片廠的棚景,為《臥2》打造了不可思議的拍攝場面。

確實,包括《臥2》團隊在內,國際影人前仆後繼前往紐西蘭拍片,看上的除了山川、原野、冰河、峽灣等令人讚嘆的戶外壯闊景觀之外,還有特效化妝、特殊道具製作及電影特效後製的人才優勢。

電影貢獻紐GDP 0.7%

根據紐西蘭統計局2013年統計,全紐有3,000家影視業者,公司設在奧克蘭與威靈頓的共有二千五百多家,雙城發光,成為紐西蘭影視產業吸金的「兩個太陽」。

奧克蘭尤以電影拍攝製作見長,全紐6成的電影製作公司開設於此。威靈頓則是後製重鎮,共有942家後製公司,占比亦高達全國的6成,其中名氣最大的,就是《魔戒》、《哈比人》系列電影導演彼得‧傑克森參與創辦的「威塔數位」。

這樣的電影產業規模,讓僅有450萬人口的紐西蘭於2013年拍出了40部長片,整體產業營收高達14億620萬紐元(台幣350億8,800萬),相當於紐西蘭每1,000元國內生產總值,就有7元出自電影產業的貢獻。

今年起,陸續還有詹姆斯‧柯麥隆的《阿凡達》三部曲、美國迪士尼重拍動畫電影《妙妙龍》等國際大型製作,都將在紐西蘭進行拍攝及後製;至於在奧克蘭逃過火劫的《臥2》,已於去年10月殺青。紐西蘭政府保守估計,1977年至今,已有超過150部電影長片選在紐西蘭拍攝。

而對台灣來說,《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搭起兩國官方許可的影視合製平台,更加拉近了與紐西蘭「電影中土」的距離。

台紐影業首次搭橋,《白蛇傳》功虧一簣

其實早在《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前,台灣早有機會與紐西蘭合製電影,可惜當時未能及時把握,機會一閃而過。

時間回到2003年,彼得‧傑克森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繼前兩部曲之後,再次捲起魔戒熱潮,全球票房狂掃11億美金,一舉登上該年最賣座電影。該年全球賣座第六名、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末代武士》也是在紐西蘭拍攝,北島塔拉納基山的美景貫穿全片。這是紐西蘭電影工業風光十足的一年。

創作《龍的傳人》的民歌手侯德健當時已具紐西蘭公民身分,潛修數位內容科技之餘,對3D特效產業躍躍欲試。2001年《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的成功,讓他更加確認電影3D特效的魅力,決定親身投入參與,用西方的科技包裝電影,至於內容,他鎖定改編中國古代民間故事《白蛇傳》。

隔年,2004年7月,他帶著全片以英語發音的《白蛇傳》3D動畫電影拍攝計畫回到台灣,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紐西蘭兩家電影業者簽約,一家是製片公司Silverscreen(已於2007年自願清算解散),以及參與《魔戒》系列電影特效製作的Oktobor公司。

《白蛇傳》預計募資4,000萬美金(13億新台幣),主要由台灣和紐西蘭出資,雙方政府也深感興趣,當時還被我國新聞局和經濟部視為推動數位內容產業起飛的旗艦投資。

侯德健友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教授余為政,當時也就專業層面提供視覺開發的協助,幫侯德健繪製「水漫金山寺」、「白蛇與許仙相遇」等重點場景的分鏡圖。

余為政說,紐方原先屬意法海和尚一角,由《魔戒》裡飾演魔法師甘道夫的英國演員伊恩‧麥克連扮演,不過最後決定改由在《沉默的羔羊》裡飾演殺人魔的英國男星安東尼‧霍普金斯擔綱;同時紐方也接受建議,由《臥虎藏龍》裡飾演玉嬌龍的章子怡出任白蛇,許仙則以金城武為第一優先人選。

《白蛇傳》原訂2006年開拍,萬事齊備,只欠東風,電影最終卻沒有拍成,資金來源是關鍵因素。「台灣的創投公司都講好了,一點問題都沒有,只差主要的資金一直沒進來,」余為政推測原因,可能是因為當時政府對出資合拍3D特效電影仍有疑慮,「很可惜就差臨門一腳。」

合製猶如婚配,雙方皆須務實媒合

《白蛇傳》流產後,在時任紐西蘭台北商工辦事處處長費恩里的牽線下,余為政希望台紐先以600萬美金預算,合拍一部較小規模的科幻愛情文藝片《時光戀人》。

《時光戀人》是余為政構思籌備多年的英語發音全數位電影,改編自旅美小說家張系國的《夜曲》。余為政表示,《時光戀人》把小說發生在1960年代台北市青田街一帶的時空背景,置換成1930年代的上海,講的是一個「不同時空,如何在同一個時間點印證愛情,最後的結局卻是遺憾」的故事。

2005年協助教育部推動第一屆「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時,余為政放手讓這批學生在紐西蘭針對這部尚未拍出的電影創作90秒短片,創作過程在《納尼亞傳奇》的後製基地奧克蘭凱莉公園影城進行。

最後,600萬美元的合拍案也沒談成,隔年余為政接到凱莉公園影城來電,對方表示對《時光戀人》的故事極感興趣,希望買下版權。

「我不單賣,前提必須是參與製作,」余為政當時明確表達立場。《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訂後,他希望《時光戀人》有機會實現《白蛇傳》當年沒有達成的台紐合製。

紐西蘭電影委員會財務主管摩拉登‧伊凡西奇坦言,任何電影合製案的達成,難度都很高,包括雙方導演參與的興趣和意願,以及能否為合製電影找到一個雙方電影市場都能滿意的故事,「與其急著合製拍出全球發行,但票房、口碑雙輸的國際大片,不如先拍出一部在台灣和紐西蘭都能大賣的電影。」

確實,《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影視專章就像「我愛紅娘」的配對,佳偶(電影合製)最終能否牽成,考驗的除了默契之外,還有雙方的你情我願,以及對利弊得失的衡量。現在機會已經二度來敲門,期待台灣也能夠務實看待。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5年01月號)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紐西蘭是建立在「中土世界」之上的電影王國,令人驚嘆的自然景觀,打造出《哈比人》裡孤山與河谷鎮的場景。(得利影視提供)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電影帶動紐西蘭的觀光商機,影迷來到威塔穴,尋訪《魔戒》、《哈比人》等電影裡的角色。(莊坤儒攝)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
《白蛇傳》當年差點成為第一部由台紐官方合資拍攝的3D特效電影。圖為台南藝術大學教授余為政為該片繪製的分鏡圖。(余為政提供)

  1. 睽違14年,全球影迷引頸期待的《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拍攝場景卻差點在紐西蘭葬身火海,幸好只是虛驚。
    Fourteen years later, the set for the much-anticipated sequel,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II: The Green Legend, shooting in New Zealand, narrowly escaped being reduced to ashes.
    ◎ Reduce to ashes 化為烏有
    Their house was reduced to ashes by the forest fire.


  2. 《白蛇傳》起了頭,卻無疾而終,台灣與紐西蘭電影產業第一次擦身而過。
    And thus the potential first cinematic cooperation between Taiwan and New Zealand fizzled out, never to be.
    ◎ Fizzle out 虎頭蛇尾
    The sponsors withdrew one after another and the project just fizzled out.
推薦訂閱
@【TWEA電子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合製電影:台紐商機加乘(2015/02/1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