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5-03-18 11:00:00/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淡水市民環境劇場 用戲劇再現歷史
淡水市民環境劇場 用戲劇再現歷史

文‧朱立群 圖‧莊坤儒

戲劇是一種再現歷史的方式,透過參與演出,人與土地重新連結起來。《西仔反傳說》是淡水居民的戲劇演出,同時,也是一場面向歷史的公民實踐。

因為一場戲,「西仔反」的歷史,重新在淡水活了過來,有了新的生命。

滬尾,打贏清法戰爭的戰場

古台語「西仔」指法國(法蘭西),「反」是「番」的諧音,同時也有造反、叛亂之意。老一輩台灣人所說的「西仔反」,指的就是1884年8月至1885年6月中法戰爭期間,法國艦隊(法國番)與清軍交戰,發生在雞籠、滬尾及澎湖的3場戰役。雞籠、滬尾就是現今的基隆和淡水。

滬尾一戰尤為後人稱道。在這場戰役裡,淡水居民齊心協力,修築碉堡保衛家園,並協助清軍逐退法軍,贏得清廷對外戰爭在台灣的唯一一場勝仗。

但「西仔反」的意義不只是戰爭獲勝的榮耀而已。1870年代來台傳教、行醫的加拿大長老教會馬偕牧師,在淡水成立台灣北部第一家西醫醫院「偕醫館」,於滬尾戰役期間醫治傷兵,在台灣史上留下人道義舉的佳話。

這些都是淡水在地的歷史,藉由祖孫在聊天之間「話」我家鄉,淡水居民更加認識社區過去發生的事。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工商社會的發展,近一個半世紀前的「西仔反」歷史記憶已快速流失,萎縮成脈絡不明的軼事,人們大多只聞其名,不知其事。

2010年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淡水也由鎮升格為區。現任新北市議員蔡葉偉早年擔任淡水鎮鎮長時,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可用戲劇的形式重現這段「西仔反」的歷史,而且他認為,既然是淡水人的故事,最好就由淡水人自己演出。

在地藝文團隊力挺,大手拉小手

這個夢想在2009年實現了。在蔡葉偉的推動下,這一年,淡水區公所以「市民環境劇場」為主題,徵求市民演員,在10月舉辦的國際環境藝術節裡,於滬尾砲台公園戶外演出《西仔反傳說》。這個構想很快獲得淡水在地藝文表演團隊金枝演社、身聲劇場、精靈幻舞及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支持,並由定居淡水的資深演員沈海蓉擔任顧問,由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擔任總導演。

環境劇場強調把環境實景當作舞台,演出時,打破台上與台下的界線,邀請觀眾從「旁觀者」轉變成「參與者」的角色。2001年搬到淡水的金枝演社,1997年就曾在台北第一酒廠(現為華山文創園區)用台語演出希臘劇場《祭特洛伊》;扎根淡水之後,又以滬尾砲台公園實景為舞台,推出《祭特洛伊》及《山海經》,再次擦亮古蹟環境劇場的招牌。

所以,對王榮裕而言,製作《西仔反傳說》最大的挑戰,反而在於市民演員的招募與訓練─一場大型的戶外演出需要一、兩百名市民演員,去哪找這些人?

有熱情,做了,就會有結果

「淡水人演淡水的故事,當然好啊!但做了決定之後,才想到,『糟了,如果沒人要演怎麼辦?』」淡水區公所職員黃月香道出實現夢想的挑戰。身為公所裡唯一承辦國際環境藝術節的工作人員,她笑說,「就是一股熱情,硬著頭往前衝,先不去想終點。」

憑著這樣的憨膽,2009年年中首次貼出招募市民演員的公告後,黃月香從之前辦理社區老人活動所累積的人脈著手,請託各里里長協助宣傳,同時她也向社區老人們動之以情,鼓勵他們參與演出。

但光有老人還不夠,《西仔反傳說》裡也需要年輕的演員,但找不到人,讓王榮裕很頭痛。

為此,七、八月的大熱天裡,黃月香拉著他跑遍淡水的各級學校,請校長和校內社團老師幫忙找人,行程有時從早上七、八點就開始,簡直比選舉期間的候選人還忙;只要校長有空,一通電話打來,兩人就立刻抓起安全帽騎車赴約。

演出前的3個月,終於湊足所需的200位市民演員,大夥第一次集合時,現場老弱婦孺居多,女性比例明顯大於男性。

雖然是雜牌軍的陣容,但王榮裕堅持要有劇場正規軍排練的樣子,因此把演員分為戲劇組、功夫組、舞蹈組和打擊樂組,設計的課程包括每周周間有兩個晚上要各排練3個小時,演出前也會有整排及彩排;此外,排練期間演員必須和地方文史工作者一起研讀西仔反相關的歷史。

黃月香說,王榮裕定下的這套排練規格,已經成為淡水演出《西仔反傳說》的SOP。2009年至今,《西仔反傳說》已在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演出6屆,每一場演出都吸引了將近兩千人觀賞。其中,2012年擴大演出規模,以淡水的五虎崗地形為名,推出《五虎崗奇幻之旅》在淡水知名景點「金色水岸」演出行動劇場,內容是發生在淡水的4個傳奇故事,包括西仔反與馬偕醫生、奇俠廖添丁、海賊蔡牽,以及八庄大道公(保生大帝)輪祀等劇情。

8旬阿嬤6年全勤,5歲童因演出而愛上歷史

連續6年演出下來,《西仔反傳說》早已成為其他縣市鄉鎮企圖模仿、但難以超越的傳奇。全劇除了考驗投入的財力、物力之外,光是市民演員需要接受長達3個月的培訓,就足以讓其他縣市政府打退堂鼓。

其實,市民演員才是《西仔反傳說》成功背後的最大功臣,王榮裕給他們打90分。「素人演員一輩子也許就這一次參加演出,他們有勇氣站上台,敢大聲說話、走路不會同手同腳,就已經成功了。」

而對市民演員來說,排練雖不至於辛苦,但也不輕鬆,回到家往往都已超過晚上十點,但收穫是一輩子。

今年81歲的蔣吳靜玉至今已連續6年參與《西仔反傳說》,演了4年清兵之後,2013年被分派扮演阿嬤,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台詞。

「咱麥走啦,佛祖會保庇啦!」劇中,阿嬤的兒子希望她先逃到山上躲避來犯的法軍,但阿嬤說出了這句台詞,表達留下來的決心。戰爭勝利後,她跟馬偕醫生一起祈求,希望所有在戰亂中死去的孤魂,都能安渡到極樂世界。

蔣吳靜玉說,這是她第一次透過掛在耳邊的小麥克風,對著全場一、兩千位觀眾唸出自己的台詞,她當下感到驕傲與激動。

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則是連續6年戴上假鬍子扮演馬偕醫生﹔事實上,他也是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蘇文魁早年在馬偕二世偕叡廉的帶領下,全家成為基督徒,後來也投入馬偕史料的蒐集與研究。蘇文魁用他一貫豪邁的口吻打趣說:「沒人敢跟我搶這個角色吧!」

《西仔反傳說》也歡迎有興趣的非淡水居民參與。家住淡水對岸的八里、今年各只有9歲和5歲的高思瑀、高承閎姊弟,去年和前年都主動報名參加演出。第一年登台時,兩人都是飾演村民的小孩;去年,姐姐飾演防風林裡的林投樹精,弟弟則扮演打拳武師的角色。

媽媽陳麗雯本身是淡水人,以前不知道西仔反的歷史,連續兩年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她發現,雖然孩子上場表演的時間只有幾分鐘,但參與《西仔反傳說》的排練過程,讓姊弟倆的心智成熟了許多,更對生活周遭的事物展現強列的求知慾。

例如,受到西仔反故事的啟發,弟弟會主動表示想多看一些歷史類的書籍;姐姐則變成了「為什麼女孩」,喜歡發掘問題,並勇於自己尋求答案。陳麗雯表示,第一年原本持反對意見的先生,第二年竟也變成啦啦隊的一員,《西仔反傳說》的故事,有時也成為家人之間的聊天話題。

西仔反這段戰役,由淡水人透過戲劇演出,格外具有意義。《西仔反傳說》今年10月將邁入第7年,淡水的美景除了夕照、古蹟、碼頭、觀音山之外,充滿時空感受與歷史想像的《西仔反傳說》,也應被納入「美」的範疇。而它的美,出自市民演員的熱情,哪怕是說錯台詞、走錯位,都沒關係,因為這正是樸實的庶民美學。

10月,淡水西仔反,逗陣作伙,不見不散。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5年03月號)

淡水市民環境劇場 用戲劇再現歷史
2009年起,淡水市民每年10月上演環境劇場《西仔反傳說》,再現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戰役的場景。
淡水市民環境劇場 用戲劇再現歷史
現年81歲的淡水阿嬤蔣吳靜玉(右)連續6年參加《西仔反傳說》演出,圖為2012年飾演清兵。
淡水市民環境劇場 用戲劇再現歷史
「敢上台大聲說話,就已經成功了。」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高度肯定《西仔反傳說》素人演員投入的熱誠及演出表現。
淡水市民環境劇場 用戲劇再現歷史
淡水市民環境劇場2012年演出《五虎崗奇幻之旅》,內容除了根據《西仔反傳說》改編的〈西仔反與馬偕之愛〉,也包括〈海賊王蔡牽〉等發生在淡水的傳奇故事。

  1. 因為一場戲,「西仔反」的歷史,重新在淡水活了過來,有了新的生命。
    From the staging of one play, the historical fight against the French has taken on new meaning and vitality in Tamsui.
    ◎ Take on 呈現;承擔
    It's Christmas time and the city's plaza takes on a refreshing air of festivity.


  2. 黃月香…請託各里里長協助宣傳。
    She enlisted neighborhood chiefs to help get the word out.
    ◎ Get the word out 讓大眾知道
    If you want to find a job quickly, you should try getting the word out to everyone in your social network.
推薦訂閱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淡水市民環境劇場 用戲劇再現歷史(2015/03/1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